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海上施工奮戰77天,打撈總重約8800噸

水下考古再“發力”,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出水

本報記者 曹玲娟 王 玨
2022年11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11月21日清晨拍攝的“奮力輪”“懷抱”古船的畫面(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核心閱讀

  11月21日,我國迄今水下考古發現的體量最大的木質沉船——長江口二號古船,在長江口橫沙水域成功整體打撈出水。長江口二號古船打撈是中國水下考古又一裡程碑式的重大成果,為深化中華海洋文明研究和文明交流互鑒研究提供了珍貴實証。

  

  深夜,萬裡無波,常年寂靜的長江口橫沙水域,此刻聚集了眾人的目光。

  “桅杆!桅杆出水了!”11月21日0時40分,長江口橫沙水域見証了中國水下考古新的歷史性突破,22根巨型弧形梁組成的巨大沉箱裝載著古船,經過4個多小時水下持續提升后,在打撈工程船“奮力輪”中部月池緩緩露出水面。

  古船出水,桅杆清晰可見、滿布藤壺,橫隔板如魚骨呈現、積滿泥沙。時隔150多年,這顆跨越歷史的“時空膠囊”重見天日,承載著豐富的歷史信息,為深化中華海洋文明研究和文明交流互鑒研究提供了珍貴實証。

  發現

  填補清代晚期古船空白

  2015年夏的一天,長江口橫沙水域,上海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楊拿起電話,“可能有個大家伙,水下摸到了大桅杆!”

  電話那頭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成員、上海博物館館長褚曉波,“我一聽也很興奮,當時我們啟動水下文物調查有四五年了。”

  就在那天,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上海市文物局組織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上海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等單位在長江口崇明橫沙水域開展水下考古重點調查時,通過聲吶掃測等技術發現了一艘木質古船,考古編號為“長江口二號”。

  此后,經過7年的水下考古調查勘探,長江口二號古船的基本情況得以探明。這艘木質帆船確認年代為清代同治時期(公元1862—1875年),所在水域水深8至10米,船體埋藏於5.5米深淤泥中,殘長約38.1米、寬約9.9米,已探明有31個艙室。從目前的勘測情況看,推測為清代上海廣為使用的沙船的可能性最大。

  通過選取4個艙室進行小范圍清理,艙內均發現有碼放整齊的景德鎮窯瓷器等精美文物。另外,在船體及周圍還出水了紫砂器、越南產水煙罐、木質水桶殘件、桅杆、大型船材、鐵錨、棕纜繩、滑輪以及建筑材料等大量文物。特別是出水的綠釉杯底書有“同治年制”款,為古船的斷代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2021年和2022年,上海市文物局又兩次組織水下考古專業機構對長江口二號古船及周圍進行了水下調查,清理出了前幾次調查未發現的元代瓷器和高60厘米完整的豆青釉青花大瓶等大型整器,以及一批產自江蘇宜興窯陶瓷器。

  長江口二號已經出水完整或可修復的文物種類之多、數量之大,甚至給上海市文物保護中心副研究館員趙犖帶來了一點甜蜜的“煩惱”,她揮手比劃,“這裡根本放不下,我們到處借地方,最遠的寄存到了浙江寧波。”

  打撈

  採用首創的弧形梁非接觸文物整體遷移技術

  長江口二號古船是目前國內乃至世界上發現的體量最大、保存最為完整、船載文物豐富的古代木質沉船之一。根據古船年代和長寬比例推測,長江口二號古船可能為沙船,這也是我國沿海海域水下考古首次發現此類船型。

  由於古船受水流沖刷嚴重,特別是隨著長江口水勢流向改變,古船加速露出河床表面,亟須採取整體打撈方式對長江口二號古船進行保護。

  與此前的南海一號古船相比,長江口二號古船雖然時代晚,但船體更大,加之長江口這片江海交匯水域能見度幾乎為零,整體打撈難度更高。

  上海市文物局會同交通運輸部上海打撈局,集成先進的打撈工藝、技術路線、設備制造,最終研究並形成了世界首創的“弧形梁非接觸文物整體遷移技術”來打撈這艘古船。

  這是全新的打撈解決方案,創造性地融合了核電弧形梁加工工藝、隧道盾構掘進工藝、沉管隧道對接工藝,並運用液壓同步提升技術、綜合監控系統等先進的高新技術。這些技術也是首次應用於文物保護和考古領域。

  此外,為了平穩安全提升弧形梁形成的沉箱並順利將其護送至船塢,創造性設計並建造出一艘專用打撈工程船“奮力輪”。“奮力輪”兩端設有同步提升裝置,在船中部開口,自帶一個長56米、寬20米的月池。穿梁完成后的弧形梁沉箱裝載著古船直接由“奮力輪”從海底提升至中部月池,並轉運、卸載至船塢。

  今年9月6日,長江口二號古船整體打撈工程主作業船“大力號”到達古船所在水域,正式開展古船整體打撈和考古保護工作。11月17日,專用工程船“奮力輪”到達古船所在水域,整體打撈出水進入關鍵階段。11月21日,經過77天的海上施工奮戰,古船成功整體打撈出水。裝載著古船的沉箱,由22根巨型弧形梁嚴絲合縫水下現場拼裝而成,沉箱長48米、寬19米、高9米,整體打撈上來的古船、泥沙等總重約8800噸。“奮力輪”用了2000多根鋼絞線組成兩側液壓同步提升系統,將沉箱提升至船中月池。

  據悉,長江口二號古船不久后將被“奮力輪”帶入位於楊浦濱江的上海船廠舊址1號船塢,開啟文物保護與考古發掘新階段。

  保護

  考古發掘、文物保護和展示教育同步展開

  褚曉波坦言,整體打撈出水只是序曲,更大的考驗還在后續的全面考古調查與科技保護,“古船保留了大量的歷史信息,如同一幅縮微歷史畫卷,我相信古船的故事剛剛開了個頭。”

  長江口二號古船是中國水下考古又一裡程碑式的重大發現,它最為可貴之處在於其完整度,船體和船用屬具保存較好,船貨豐富,大量船上生活物品展現了清代晚期商船航行與船上生活的生動畫面,為研究中國近代經濟貿易史、長江黃金水道航運史和近代海上絲綢之路提供了重要實物資料。

  目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已選定上海船廠舊址作為長江口二號古船出水后的“新家”,充分利用兩個老船塢和保留的歷史建筑來籌建長江口二號古船博物館。未來,作為歷史建筑的老船塢也將“變身”為沉船考古基地和古船博物館。考古人員將在這裡逐步揭開這艘清代古沉船的諸多未解之謎。

  這將是一座活態的博物館,可同步開展考古發掘、文物保護和展示教育,以及考古與非遺活態體驗和國際水下文化遺產的科學研究等。這也成為世界首個古船考古發掘、整體遷移、文物保護與博物館建設展示同步實施的項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上海市文物局局長方世忠表示:“我們將牢牢堅持保護第一的理念,確保古船整體遷移安全穩妥,深入挖掘古船歷史文化價值,高標准建設古船博物館,讓文物‘開口’說話,最大程度地發掘古船的科學、歷史、藝術、社會和文化價值。”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3日 11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