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何以中国》首支宣传片发布 诠释文化自信历史根源

2022年11月14日20: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何以中国》首支宣传片发布,诠释文化自信的历史根源,不久后将登陆东方卫视

沉浸式展现中华文明的璀璨与荣耀

■本报记者 钟菡

由SMG倾力打造的大型考古纪录片《何以中国》首支宣传短片《文物正在讲述何以中国》今天发布,在短片中,包括殷墟出土的妇好墓玉凤、青铜器、刻辞卜甲等重要文物,将以独特的影像视角结合精妙的后期特效技术,沉浸式地展现中华文明的璀璨与荣耀。

短片以精妙的镜头语言,向观众展现了从新石器时代起,跨越近8000年的50件文物及史迹。这些文物将中国的历史与未来串联,向成就今日之中国的祖先们致敬。它们凝聚着先人对中国这片土地的深情,更是每一位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基石。

50件文物回溯历史记忆

《何以中国》总导演干超曾说:“考古绝不止于开文物的‘盲盒’,而是要‘透物见人’,见到文物背后的人与社会及其演进历程。”

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在《文物正在讲述何以中国》中出现的殷墟刻辞卜甲曾亮相“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关注。在短片中,观众可以看到在后期技术的帮助下,龟甲上的文字缓缓浮起、上升,成为历史长河中的闪烁星辰。

短片中出现的殷墟亚长墓青铜器像是在“排兵布阵”,让观众得以领略《何以中国》器物组合拍摄的特殊形式。借助这种组合拍摄方式,观众可以更加直观地根据出土环境来解读文物背后的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了解到早期礼制的确立和国家文明形态的形成。

短片中出现的红山文化玉器与同样现身的凌家滩文化玉器之间颇有渊源,充分印证了中国玉文化的源远流长。而片中的“龙”文物除了玉龙,还有鎏金铁芯铜龙、绿松石镶嵌龙形器等,这些文物正静静诉说着中华民族“龙”图腾的历史——透过短片中的每一件文物,“真实”且“动人”的早期中国社会逐一展现。

《文物正在讲述何以中国》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多元文化,还回顾了国家的历史。尽管历经沧桑,中华民族仍然初心未改——自先人起,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已成为和平与统一的刻骨记忆。正如短片中文字所描述的,“这是祖先曾仰望过的天下,亦是我们去往的光明盛放的前方”。

时代需要这份文化答卷

不同于世界其他远古文明,独立起源的中华文明能延续发展至今的内在脉络是什么?这个文明古国如此强的韧性和生命力是如何造就的?这些问题牵系根脉、事关“何以中国”。《何以中国》正是这样一部聚焦于考古实证、历史演进、文明溯源的大型考古纪录片。

该片由国家文物局和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任总顾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岭担任学术总制片人,邀请到诸多优秀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和重要遗址考古队队长加盟组成专家团队,实现了秦汉考古、夏商周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领域的最强专家集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说:“《何以中国》尝试用丰富的当代视听语言,建立一位真正的主人翁——中国,从中华文明探源中挖掘考古遗址和文物遗存蕴含的中国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探索中华文明形成、发展、壮大的客观规律和内生动力,用心去回答我们是谁,从何而来,将往何处去的终极问题。”

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从一开始就是《何以中国》纪录片坚定的支持者和积极的参与者。考古专业出身的他,被纪录片团队的专业、敬业和执着所感动。“以往的考古题材纪录片更多是聚焦某个重大发现或者某个区域、某个文化,而《何以中国》从中华文明起源的高度,以学术为支撑,通过大投入、大制作、大融合,全方位解码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今天的时代需要这样一份文化答卷。”

“作为一个长期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的考古人,很多人会问我,在研究中最深的感触是什么。让我感动的有石峁巍峨的石城,也有良渚精美的玉器,但有时候,让我感动的就是一对夫妻的墓葬,或是陶片上留下的一枚指纹。”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看来,我们文明的形成有波澜壮阔,有金戈铁马,也有脉脉的亲情,《何以中国》的制作组,也正是想把这样的感动传达给观众。“希望观众能在那种如闻韶乐、如沐春风的感觉中,去感受我们的文明。”

《何以中国》立足“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最新发现,以纵向时间为线索、以中国考古人为师、以百年中国考古的丰硕成果为依托,追溯中国的根基与发源,追寻着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形成发展过程。据悉,该片将在不久后登陆东方卫视与观众见面。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