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進博會“全勤生”!是啥讓他們頻頻“打卡”?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唐小麗 馬作鵬
2022年11月09日14:56 |
小字號

一年一度的“東方之約”,再度聯接起世界和中國。連日來,大江東工作室在展館內外採訪發現,諸多知名外資企業五赴進博,堅定深耕中國,成為對中國發展信心滿滿的“全勤生”。

第五屆進博會如約而至。翁奇羽攝

“進博會已成為全球創新產品和前沿科技絕佳的首發高地與聚集地,第五屆進博會的如期召開,向世界釋放更多‘中國機遇’,也更加堅定了羅氏在中國長期投入和深耕發展的信心與承諾。”羅氏制藥相關負責人邊欣表示。

“五年來,進博會已成為西門子與中國合作伙伴的默契約定,是我們向中國市場展示全球最新技術的舞台。”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西門子中國董事長、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肖鬆博士說。

眾多知名外資企業五赴進博之約。顧海民制圖

不僅僅是羅氏和西門子,更有通用電氣、歐萊雅、高通公司、樂高集團、葛蘭素史克、美敦力、ABB等諸多外資巨頭頻頻“回頭”,五赴“進博之約”,他們究竟為何頻頻看中進博會?不少企業有話要說。

“借助進博會,打響了我們的品牌知名度”

自2018年首屆進博會至今,SYR漢斯希爾從未缺席,並與進博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從第四屆到第六屆持續參加。

這是一家歐洲高端過濾裝置和控制閥品牌,已有80余年歷史,總部位於德國。五年來,漢斯希爾的展台從第一屆的36平米,擴展到144平米,再到如今的180平米。面積不斷擴大,展示的產品也更加豐富。在進博會上,漢斯希爾接待了10余個省級交易團,收獲了相應地區推薦的代理商合作伙伴。同時結識了韓國、泰國、新加坡、印尼等國家的客戶,為亞太區業務發展建立了基礎。

漢斯希爾展台展出的全屋用水解決方案。顧海民攝

漢斯希爾相關負責人邵浩清表示,與進博局簽下“長約”,是看重進博會的高規格,觀眾專業度高,宣傳推廣力度也大,想借助進博會,讓更多中國人了解漢斯希爾品牌。

正如邵浩清所言,隨著品牌在進博會持續亮相,“知名度打開了,贏得不少客戶,甚至有參展觀眾現場下單。”展台工作人員很是欣喜。

本屆進博會,帝亞吉歐展台面積較上屆也擴大了50%,更有空間展示產品矩陣,旗下尊尼獲加、蘇格登、慕赫、泰斯卡等廣受消費者青睞的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產品,以及百利甜酒、添加利金酒、健力士黑啤等優質品牌的多款佳釀一一亮相。

“獲益於進博會不斷放大的溢出效應,我們很榮幸依托這一重要平台讓更多消費者了解、認識我們,也幫助我們更加深入地洞察和理解中國市場。”帝亞吉歐中國董事總經理艾恩華說。

“五年,進博會實現質的提升,成就卓著”

五年,一位學者也完成了進博會的“全勤”打卡。

2018年,首屆進博會召開之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楊長湧等一批宏觀經濟、國際貿易專業領域學者,就開始深度關注進博會召開背后的邏輯和戰略指向。

2022年金秋,當他再度談起進博會時,感觸頗多。

在楊長湧看來,五屆進博會的連續舉辦,實現了規模發展壯大、功能不斷深化的目標,尤其是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等功能都實現了質的提升。

楊長湧回憶,第一屆進博會舉辦時,不少參展商是我們主動邀請的,五年后,越來越多企業主動申請加入。第一屆,全世界還沒有新冠疫情。如今全球疫情挑戰復雜嚴峻,依然有大量參展商滿懷熱情共赴“進博之約”。

虹橋國際經濟論壇現場。翁奇羽攝

“展品變商品,展商變投資商”,這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展會在不斷朝著推動貿易投資融合發展的方向深度邁進﹔從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到“RCEP與更高水平開放”高層論壇,進博會人文交流功能不斷深化﹔在世界范圍內新冠疫情影響持續,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凌行徑抬頭的背景下,進博會越辦越好、影響擴大,本身就是對開放合作理念的堅持和深化。

楊長湧認為,上海是中國改革開放最前沿,舉辦進博會,是上海自身經濟和開放地位有力支撐的結果。同時,歷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又是上海開放進程中的裡程碑事件。

“未來,我們更加看好中國市場”

參與進博,“獲得感”在哪裡?

“深切體會到中國市場的活力與潛力,堅定了在中國市場發展的信心、決心與雄心。五年來,賽諾菲疫苗在館內展示的創新預防手段和健康領域的新思考,在進博館外加速落地,為越來越多中國公眾構筑起堅實的健康防線。”賽諾菲疫苗大中華區負責人張和平表示,未來將秉承根植中國的願景,持續加大對中國的投入,與中國市場共成長。

在通用電氣(GE)展台,展出了LEAP發動機的風扇葉片。“LEAP-1C發動機是日前剛成功取証的國產大飛機C919唯一的外方動力裝置,首架飛機計劃今年年底交付首家客戶——中國東方航空。”面對源源不斷的觀展團隊,展台工作人員很自豪。

通用電氣(GE)展台。翁奇羽攝

“我們是進博會‘忠實粉絲’。五年中很多帶到進博的產品、解決方案都是首發首展。在每一屆都斬獲重要合同和訂單。進博會對GE來說,展示了先進技術,落地了很多重大項目,同時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通用電氣全球副總裁向偉明說,“展望未來,我們將繼承GE百年創新DNA,在中國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乘勢而上,投身更潔淨、更健康、更智能的現代化進程,助力中國加速構建新發展格局。”

“進博會越辦越好,其開放發展理念的溢出效應,勢必在全世界得到愈加廣泛的認可,產生越來越大影響。”楊長湧對此信心十足。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