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进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2022年11月07日19: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7日电 (葛俊俊、董志雯)11月6日起,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了连续四天的新品集中发布。在医疗健康领域,聚焦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医疗巨头纷至沓来,集中展示全球领先的产品和技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工业、城市治理到电商、物流等,覆盖全行业、贯穿全领域。

受益于进博会“溢出”效应,国际医疗产品加速落地

进博会是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11月6日,葛兰素史克(简称GSK)“合力超越”主题展台亮相进博会,这是GSK完成全球变革与企业形象焕新后的“中国首秀”。今年,GSK携疫苗、呼吸、特药、HIV及核心处方药五大业务板块的革命性药物和疫苗再登进博大平台,通过持续加码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新机遇。

“这五年,是进博会‘越办越好’的五年。进博会不仅让企业拥有‘获得感’,更让企业看到中国未来发展的‘确定性’。”GSK副总裁齐欣表示,作为进博“老朋友”, 五年来,GSK也见证并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多款参展的全球领先创新产品在中国加速获批、上市和准入,从“展品变商品”、从“首展到首处”,不断刷新“中国新身份”,惠及更多中国患者和人群。

第五届进博会美敦力举行欢迎仪式

与进博会同行五年,此次美敦力带来70余项创新产品亮相展台,其中包括1款“亚太首秀”、3款“中国首展”产品、美敦力“机器人总动员”三大手术辅助机器人解决方案以及多项“进博会溢出成果”。

“得益于进博会平台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美敦力的众多前沿疗法技术在过去四年得到了各界关注,加速在中国市场的落地。”美敦力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杰夫·马萨表示:“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中国必将成为驱动医疗全产业链发展的引擎,使全球患者获益。”

今年也是赛默飞连续第五次亮相“四叶草”。此次赛默飞展示了其在精准诊断、生物制药、公共防疫三大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科技和整体解决方案。在现场展示的70余款产品中,包含2款亚洲首发、8款中国首发的重磅新品。”赛默飞相关负责人冯时瀚表示:“中国是赛默飞全球第二大市场,进入中国40年,我们的创新基因已经深深根植于本土化的发展中。依托进博会开放高效的平台效应,我们期待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更深的联系,共筑更健康、更清洁、更安全的未来。

“中苗协-默沙东菁卫公共卫生奖助学金项目”启动

进博会上,由默沙东及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发起的“中苗协-默沙东菁卫公共卫生奖助学金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为青年人才专心向学排忧解难,鼓励公卫学子投身“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国家战略大业;为公卫事业储备新型后备军,助力提升公卫科研和实践的整体水平;激活产学研的协同效应,强化各级疾病防控机构的能力建设,提升全民健康管理水平。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田安娜表示:“建设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多方协力,而人才是体系建设的基石。默沙东非常荣幸能与中国疫苗行业协会联合发起菁卫公共卫生奖助学金项目,支持高等院校为社会输送更多公卫人才,壮大中国公卫青年精英队伍,为医疗健康行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今年,强生中国个人健康护理带来逾40款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着重展示了多款儿童非处方药首秀产品,覆盖感冒咳嗽、解热镇痛、过敏等儿童常见疾病领域,涵盖不同的剂型、剂量、给药方式和口味。强生中国个人健康护理总裁戴康澜表示,进博会作为一个倡导开放、合作的平台,不仅为企业提供了绝佳的中国视野,也为携手各方加速引入创新产品、推动个人健康管理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机遇。

波士顿科学抗栓塞脑保护装置正式在中国上市

进博会上,波士顿科学集中推介了五款创新产品,涵盖结构性心脏病、外周血管健康及神经调控等领域,并宣布其抗栓塞脑保护装置正式在中国上市。波士顿科学相关负责人张珺表示:“自参展进博以来,波士顿科学已连年实现‘展品变商品’。我们期待它们早日从‘四叶草’走向市场。”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释放更多可能

从2018年首届进口博览会开始,数字技术就持续发力,极大地丰富了进博会展品的展出形式。

全国首批3D数字眼科导航手术显微镜签约

手术过程中,医生戴上3D 眼镜,就能通过立体真实呈现手术视野的4K55寸显示屏,清晰识别眼组织结构,实时监控手术的每一个细节,轻松诊断细微病变。进博会上,普瑞眼科率先引进了5台集数字光学、实时导航、3D手术功能于一体的蔡司ARTEVO 800眼科导航手术显微镜。据悉,这也是蔡司全球首款3D数字化眼科导航手术显微镜首次亮相进博会。

从观众参观到成为展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节卡机器人首次亮相进博会。节卡复合机器人、智能咖啡机应用、PCB装配应用凭借人机协作、小巧灵活等特点,让参展观众们看到工业制造装备更为柔性的一面。节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协作机器人头部企业,节卡机器人正不断加深国际化延伸,积极参与到全球竞争中去。

“进博会作为外企与中国市场及合作伙伴沟通的绝佳平台,在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让全球企业加深与中国市场的联系。”在技术装备展区,江森自控通过沉浸式体验,分享了基于智慧建筑科技所描绘的可持续发展蓝图。如覆盖建筑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大脑”OpenBlue数字化解决方案;全新升级的楼宇自控系统Metasys 12.0还进行了全球首发。江森自控相关负责人杨光表示,连续四年参展,感受到了强劲的“进博效应”,期待今年能与更多中外伙伴在不同领域进行创新和技术的交流,携手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罗克韦尔智能运维Rockii联盟发布,赋能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碳中和与跨界创新,罗克韦尔与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签署了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协议。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石安表示:“再次参展,我们期待继续把握进博机遇,全方位赋能生态合作伙伴实现客群升维、蓝海开拓和产业链延展,为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数字化力量。”

东芝展台

聚焦“数据的力量”,今年东芝展台将制造领域积累的专业知识与数据结合。无论是首次参展的碳捕获技术,还是大功率半导体器件、能源管理服务、纯氢发电系统、SCiB电池和尖端医疗设备,均成为明星展品。“2022年正值东芝进入中国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东芝非常自豪能与中国市场互相成就、共同成长。”东芝中国董事长兼总裁宫崎洋一表示,今年是东芝中国连续第五年参加进博会,作为进博会‘铁粉’,东芝将秉持‘为了人类和地球的明天’经营理念,坚守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携手中国伙伴共创价值。“

施耐德电气展台

“中国已经是施耐德电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更是创新的源泉。”凭借贴近市场的创新优势,施耐德电气开发出了大量契合中国用户需求的绿色产品和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了本地需求,更惠及全球。今年进博会上,施耐德电器以“创新”与“生态”两大主轴,通过零碳城市全景图,通过覆盖12大行业的60大零碳应用场景,全方位展示技术、运营、商业模式等各个维度的创新。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尹正表示,深耕中国35年以来,施耐德电气始终坚持与中国共创、共赢、共发展。未来,施耐德电气将继续与中国伙伴们紧密携手,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朋友圈,创造绿色可持续未来。

升级全链路数智化物流,赋能产业降本增效

保正物流董事长曹灿发表主题演讲

新发展,新机遇。进博会上,一场主题为“数字物流,智享全球美味”的战略升级发布会召开。保正(上海)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最新推出了五大物流服务产品,包括常温食品进口全程物流服务、冷链食品进口全程物流服务、婴配奶粉进口全程物流服务、美妆洗护进口清关物流服务以及一站式食品仓配服务。现场还与十余家战略合作伙伴举办了电子签约仪式。

“正是因为有进博会这样的合作与交流平台,使得企业之间有了更深入和密切交流合作的机会。”保正物流董事长曹灿表示,企业已经成为了第六届进博会的签约展商,将继续通过这一国家级的盛会去进行交流和展示。

运去哪与速达非达成战略合作

同在服贸馆,为搭建高端智能的国际物流生态环境,运去哪与新兴市场头部物流服务企业速达非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开拓非洲、中东及南亚等新兴市场全链路跨境电商物流数智化服务。运去哪宣布新一轮升级,全面打造国际物流全链路数智化服务平台,助力全球卖家卖全球。运去哪联合创始人&COO徐杨表示:“未来,运去哪将继续深耕国际物流数字化技术创新,赋能产业降本增效,共建国际物流数字化生态。”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