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外企找到“金鑰匙”!從進博會開啟中國機遇之門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季覺蘇
2022年11月07日1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第五屆進博會向世界發出盛情邀約。開幕式當天,德國總理朔爾茨帶著“德企豪華總裁團”訪華。這兩個重要事件共同向世界釋放中國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

當今世界,國際形勢日趨復雜,各種風險因素動搖經濟復蘇的步伐。一片“四葉草”,在這一特殊時期,向世界折射出中國機遇的七彩光芒,各類外資企業用行動表達“持續看好中國”的預期:本屆進博會,全球十大工業電氣企業、十大醫療器械企業、十五大藥品企業、十五大品牌車企等齊聚﹔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更超過280家,回頭率近90%……

經過5年發展,進博會已成為開啟中國市場的一把“金鑰匙”,助力眾多外商在經濟全球化大潮中乘勢而上。大江東工作室走近手持“金鑰匙”的他們,聽聽他們的進博故事。

參與國內大市場,點亮美好生活

消費品關聯著千家萬戶的高品質生活,每一屆進博會的相關展台都很吸睛。

繼皮劃艇和滑雪機之后,今年迪卡儂又帶來了露營帳篷和劃船機——十分契合當下流行的城市郊野“微旅行”。還有來自日本FUJIROSA CO.,LTD的納米光波電動牙刷、來自美國陶氏化學的高性能汽車內飾材料、來自韓國摩比斯的氫燃料汽車……這些各自行業的佼佼者,參展誠意十足,為中國消費者帶來諸多全球首發、亞洲首發。這些微小的創新,共同繪就一幅幅美好生活場景。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還有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中國市場蘊含無限潛力,再小眾的產品總能在中國大市場中找到一席之地,發光發彩。

一張遠道而來的地毯,背后可能是阿富汗諸多家庭一年的生計﹔在遠隔重洋的秘魯阿曼塔尼島,有居民在自家屋頂加蓋一層,隻為能有空間生產更多的羊駝玩偶銷往中國……這些小商家因為進博會與中國結緣,讓產品銷往更廣闊的市場。

經濟學家認為,卓越的企業不再局限於滿足市場需求,而是通過創新為消費者帶來新的體驗,引領新的需求。

以打印機設備見長的愛普生將一個沉浸式足球場搬進了進博會現場。在一方密閉的空間內,愛普生運用原創3色液晶顯示激光投影技術,結合視覺捕捉軟件的輔助,體驗者可以突破時空限制,置身於一片綠茵場,眼前還有一位不收時薪,24小時在線的虛擬陪練。體驗者將足球射向“球門”,守門員可以立時作出反應……

沉浸式足球場 愛普生供圖

在很多一二線城市,由於場地和專業訓練人員有限,許多青少年接觸豐富多樣的體育項目遇到一些局限,培養成長期興趣愛好也有挑戰。“我們希望通過技術創新,為青少年帶來更多可能。”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深石明宏說。

中國正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做大做強國內市場,這也對外資和外商形成磁吸力,以國內大循環吸引著全球資源要素聚集。中國市場正成為全球共享的大市場。

倒推深層次改革,形成“鯰魚效應”

行走場館,“歷史牆”成為許多企業“標配”——一條時間線上,清晰記錄著企業何時入華開啟業務、何時開設國內產線、何時落戶地區總部……有些企業甚至可以追溯到百年前,歷史牆上還放映著黑白影像資料。

“我們也是改革開放受益者,積極參與了中國的經濟和產業發展。”博世中國副總裁蔣健說。

“作為改革開放后首批進入中國的跨國企業,我們共同見証了中國市場和百姓健康需求的快速發展。”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說。

20 年前,羅氏制藥的美羅華®(利妥昔單抗) 在華獲批,改寫了中國淋巴瘤的治療歷史。

……

從改革開放的受益者,變為推動中國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的參與者,這幾年,變化正在悄然發生,外資企業運用自身的技術、人才、管理理念等資源,倒推中國市場變革,與各類市場主體共同參與市場競爭,形成“鯰魚效應”,帶動產業群的發展。

在食品供應鏈領域,麥當勞在工廠生產、倉儲運輸等各個環節推行綠色減碳舉措,助力中國食品供應鏈產業升級。

博世是一家來自德國的工業企業,改革開放后,在華業務的發展始於上海,1995年與上汽合資,成立聯合汽車電子有限公司。近幾年,依托長三角地區的汽車產業集群,以及上海對於高層次人才的吸引力,博世積極轉型成為許多本土汽車品牌的供應商,“過去10年,上海總部員工幾乎翻倍,很有幸,參與了中國本土汽車工業的高質量發展。”蔣健說。

圖為博世位於太倉的工廠。 博世供圖

過去,新藥在中國上市,往往比歐美晚5-6年,羅氏制藥的一款治療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的創新藥“安聖莎”,在美國FDA 獲批后僅用了九個月,在當年進博會期間在中國獲批。此后,更多藥品“再接再厲”,前一年在進博會展示,第二年就進入中國市場。海南自貿區、天津港保稅區的先試先行政策,也讓部分新藥率先進入中國臨床應用,提前惠及中國患者。

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外商投資法》、“負面清單”制度……一條條有關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的條文通過法律固定下來,中國的市場朝著法治化、國際化制度型開放方向發展。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建設日趨完善,21個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成為改革開放新高地、試驗田。

在這一大背景下,外資企業成為聯動國內國際兩種資源的紐帶,不斷推動中國的發展,同時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助力高質量發展,“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本屆進博會上,尤其是技術裝備區、醫療器械區等高精尖技術雲集的展區,頻頻聽到外企在中國增開產線、落戶新城市、拿到新項目的好消息。中國成為許多外企的最大單一市場。“你們今年的中國計劃是什麼?”這是許多跨國公司投資人會議上常被提及的問題。越來越多外企看中中國基礎設施條件好、產業鏈完備、消費市場巨大、創新人才充足優勢,認定“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

總部在瑞士的工業企業ABB,電氣技術幫助中國眾多中小企業減少了80%的能耗﹔工業機器人幫助中國的“造車新勢力”提高汽車制造工藝的生產效益和柔性。

圖為ABB在本屆進博會上展示的機械臂。 ABB供圖

濟南、上海金橋經濟開發區、太倉……博世今年的業務拓展版圖遍布多個省份,既有研發中心,也有工廠增資擴建。

去年進博會期間,來自美國的3M公司宣布投資數千萬元人民幣,在蘇州工廠設立一條半導體研磨盤生產線﹔今年9月,3M正式啟用位於上海金山工廠的結構膠測試實驗中心,進一步加速全鏈路的本土化落地進程。今年,3M將持續加碼在華投資,實現在電子、汽車、工業防護等領域的本土化項目落地。

GE醫療位於無錫的一條產線,原本供應全球市場。近幾年,這條產線的國內訂單逐漸增多,海外和國內訂單比例已達3:2,國內訂單還在持續上升中,不僅進入中國頂級醫療機構,還下沉到縣域和基層,讓優質醫療資源惠及更多人群。

在國際形勢日趨復雜、跨國投資疲軟的背景下,中國吸引外資克服多重困難,實現穩中有增、穩中提質:前三季度,中國吸收外資超過1萬億元,同比增長15.6%,其中高技術產業外資增長32.3%,為中國的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

一片“四葉草”,一展匯全球,更多精彩故事正在上映……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