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飛天獎、星光獎入圍名單公布 16部滬產作品上榜

2022年10月28日16:13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最新】“飛天獎”“星光獎”入圍名單公布,16部滬產優秀作品榜上有名

市文旅局(廣電局)介紹,今天(10月27日),第33屆電視劇“飛天獎”、第27屆電視文藝“星光獎”入圍名單公布。其中,《埃博拉前線》《安家》《大江大河2》《功勛》《光榮與夢想》《獵狐》《三十而已》《突圍》《小舍得》《在一起》10部優秀滬產電視劇入圍“飛天獎”,《時間的答卷》《這就是中國》《一級響應》《流動的中國》《少年愛迪生》《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6部優秀作品入圍“星光獎”。詳見↓

第33屆電視劇“飛天獎”入圍名單

(上海)

《埃博拉前線》

本劇以2014年中國醫療隊奔赴非洲西部多國參與抗擊埃博拉出血熱疫情這一事件為核心原型改編,講述了病毒學家鄭書鵬和所在的中國醫療隊猝然間遭遇西非埃博拉疫情大爆發,在非常有限的醫療條件下,用精湛的醫術與病毒展開艱苦卓絕的戰斗。

《安家》

該劇講述了某房地產中介公司的大區經理房似錦,臨危受命去挽救一家業績不斷下滑的門店之后所發生的故事。

《大江大河2》

該劇延續第一季內容,以宋運輝、雷東寶、楊巡等人的際遇和奮斗歷程,展現中國20世紀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經濟領域的改革、社會生活的嬗變、政治領域的變革,刻畫改革實踐者們的掙扎、覺醒和變化。

《功勛》

該劇分為《能文能武李延年》《無名英雄於敏》《默默無聞張富清》《黃旭華的深潛》《申紀蘭的提案》《孫家棟的天路》《屠呦呦的禮物》《袁隆平的夢》八個單元,講述8位功勛人物故事。

《光榮與夢想》

該劇講述了中國共產黨在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革命先輩的帶領下,從艱難建立紅色政權,到率領紅軍戰略轉移、北上抗日,再到粉碎舊社會、解放全中國,繼而在戰火燒到鴨綠江邊時,毅然決定抗美援朝,最后戰勝敵人的一系列大壯舉的故事。

《獵狐》

該劇以公安部2014年“獵狐行動”為創作背景,講述了以夏遠、吳稼琪為代表的經偵警察偵破經濟犯罪大案、開展多國跨境追逃的故事。

《三十而已》

該劇以三位三十歲女性視角展開,講述了都市女性在三十歲這一重要年齡節點時,遭遇到多重壓力的故事。

《突圍》

該劇聚焦國企轉型,講述了國企干部齊本安臨危受命,空降京州市擔任京州中福一把手。團結廣大干部群眾,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挽回流失的國有資產,帶領企業在經營困境中成功突圍的故事。

《小舍得》

該劇根據魯引弓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南儷、夏君山和女兒夏歡歡、兒子夏超超,田雨嵐、顏鵬和兒子顏子悠等“小升初”階段中國家庭的故事。

《在一起》

該劇以“抗疫”期間各行各業真實的人物、故事為基礎,由單元故事組成,講述了平凡人挺身而出參加全民武漢抗疫的故事。

第27屆電視文藝“星光獎”入圍名單

(上海)

電視綜藝節目

《時間的答卷》

《時間的答卷》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組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委宣傳部支持指導,上海市廣播電視局、上海廣播電視台東方衛視中心承擔制作的建黨100周年主題電視節目。節目以具體事件、具體人物和鮮為人知的檔案文物為故事載體,走進歷史深處,再現歷史場景,勾勒出16位不同時期優秀共產黨員的鮮活群像。

電視紀錄片

《流動的中國》

《流動的中國》是由國家廣電總局指導出品,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制作的大型社會觀察類紀錄片。改革開放后,中國人民實現了以往任何一個歷史時期都未有過的自由流動。2021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節點,我們以此為奮斗的國人畫像。《流動的中國》共4集,分別以“家鄉”“坐標”“答卷”“追夢”為主題展現人口的遷移、人與城市的關系、人和時代的聯系以及個人夢想的追求等故事,以深入的蹲守式拍攝,講述普通人的流動故事。

《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

青海三江源國家公園,是中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2021年3月,三江源國家公園已順利完成體制試點任務,通過了國家組織的評估驗收,即將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為了真實呈現、全面展現青海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成果,青海省廣播電視局和上海廣播電視台紀錄片中心在國家廣電總局的指導下,耗時一年多,制作了三集紀錄片《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該劇制作採用極富美感的影像,視角很多,視野宏闊,畫面優美,給觀眾的體驗非常獨特,通過該劇能激發一種強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認同感,該劇的語言很美且富有哲理,引人深思。

《一級響應》

系列紀錄片《一級響應》是國家廣電總局重點指導項目。2020年疫情暴發以后,《一級響應》攝制組在風險最大的時候趕赴武漢拍攝,為那段艱難時期留下了大量珍貴的歷史鏡頭。全片嚴守白皮書時間節點,按照線性敘述展開敘事,經過數月的拍攝、及一年的后期制作,最終完成了5集系列紀錄片《一級響應》。該系列片每集50分鐘,共250分鐘,是國內首部全景式、深層次展現新冠疫情全過程的系列紀錄片。

電視文藝欄目

《這就是中國》

2019年1月7日起,每周一晚在東方衛視黃金檔播出,至今已播出近170期。節目由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教授擔任主講人,邀請國內國際各個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參與,以“演講+互動討論”的形式,通過有熱度的事實、有溫度的故事、有深度的思想,進行全方位的國際比較,用獨特的中國話語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道路、中國制度和中國智慧。

少兒電視節目

少年愛迪生(第六季)——攻克頑疾

青少年科學夢想節目《少年愛迪生》是一檔展示“青少年科學創造”的原創科普節目,三十組來自全球的少年科學家們探索“解決世界問題的少年方案”,以科技領域的發明創意為載體,從科學精神、人文情懷、創新教育等多個維度,積極展現青少年積極投身參與全球發展與治理的社會責任感和創新精神。節目組邀請了一批在全世界都具有引領性的青少年發明家及其發明作品,展示他們在多個前沿科學領域不懈研究探訪的熱情,挖掘成長歷程中的教育密碼,啟發更多青少年親近科學、熱愛創新。

資料:市文旅局(廣電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