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擊引領區】在家門口解決注冊登記“場地難”!浦東首家個體工商戶登記疏導點啟動

2022年10月24日10:25 |
小字號

“做了40年的裁縫,一直渴望有一家自己的小店,終於拿到了營業執照,達成了心願。”10月18日,浦東首家個體工商戶登記疏導點啟動暨頒照儀式在高東鎮徐路村舉行,兩家入駐村委會登記疏導點的個體經營戶拿到了夢寐以求的營業執照。市場監管部門和高東鎮政府通過在村委會設置個體工商戶登記疏導點的方式,為一些從事社區便民服務的個體工商戶解決了注冊登記“場地難”問題。

據統計,浦東新區現有個體工商戶逾10萬戶,約佔全區各類市場主體的1/4,帶動了20多萬人就業,有效保障了市民“最后一公裡”的日常生活需求。但有一些小本生意經營者卻因租金貴、場地難找等原因,無法注冊登記、規范經營。針對這一情況,浦東積極探索實施社區服務個體工商戶集中登記模式,為解決個體工商戶登記“場地難”問題探索新路徑。

來自徐路村的陸川明是一名從業40年的“老裁縫”。2004年服裝公司倒閉后,陸川明一直想開一家自己的小店,但因為店鋪租金太貴,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場地,所以隻能在家裡接一些鄰裡間的加工活。獲悉登記疏導點的新政策后,陸川明立即與村委會聯系,成為第一批登記在疏導點的個體戶。拿到營業執照后,陸川明高興地說:“以后可以在便民服務點接更多訂單,通過一技之長滿足更多的居民需求。”

同村的胡其忠從老家四川到上海生活已經30多年。2004年到徐路村后,他一直從事自行車修理、上鎖配鑰匙等工作,深得附近村民的信賴認可。不過由於沒有合適的經營場所,之前胡其忠隻能沿街擺攤。

登記疏導點新政策一出台,村委會立即主動聯系了胡其忠,幫助其實現了“持照合法經營”的願望。拿到營業執照后,胡其忠迫不及待和妻子一起將營業執照挂上了牆。他坦言,“作為一名新上海人,在徐路老街上修車配鑰匙已近20年,一直苦於沒有合適的經營場所,這次能辦出營業執照真的非常高興,感謝村委會設置登記疏導點,這樣以后也能更安心地為居民提供服務了。”

徐路村黨支部書記李雄偉表示,“登記疏導點政策出台,充分體現了浦東新區對個體工商戶發展的重視與扶持。相信在首批‘手藝人’的引領下,將來會有更多個體工商戶加入這個隊伍,更好地服務居民。”

據悉,在幫扶個體工商戶發展的同時,浦東市場監管局還研究制定了關於社區服務個體工商戶入駐登記疏導點的規范意見。一方面對納入登記疏導點的行業進行規范,以修理、縫補、保潔等滿足社區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行業為主,對於涉及許可的暫不列入。另一方面對登記疏導點的管理主體進行規范,要求配套建立相應的管理制度,落實專人管理和幫辦服務,協助監管部門加強事中事后管理,幫助促進其健康發展。

浦東新區市場監管局注冊許可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個體工商戶是我們整個經濟運行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果把每一戶個體工商戶比喻成一個細胞,那麼隻有這些細胞的造血功能強大,我們整個經濟發展才能生機勃勃。個體工商戶登記疏導點政策的推出,正是為了推動這一個個小細胞落地生根、發展壯大。下一步還將根據需求,在相關街鎮設立更多的個體戶登記疏導點。”

(來源:浦東發布)

(責編:陳晨、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