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喜迎二十大,上海街頭、公園綠地煥然一新

2022年10月14日09:18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申城街頭和公園綠地的花卉煥然一新,營造出喜慶、隆重、熱烈的氛圍。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從上海綠化部門了解到,迎接黨的二十大的上海花卉布置將延續今年國慶假期的布置,聚焦重要區域、重點道路,包括人民廣場、外灘、陸家嘴等3個市級核心區域,靜安寺等8個市級重點區域,延安路等12條重點道路。

92個主題景點(大型花壇)、19萬平方米花壇花境、6萬余組組合容器共使用花卉1000多萬盆。

增設喜迎二十大元素

近日,有細心的市民發現,毛家園路中山南路路口的“改革春風”花境有了新變化——增加了一組雕塑。

雕塑中央是數字“20”,紅色的漆面上印有淡黃色的底紋,勾勒出中共一大會址、天安門、蘭花、百合等圖案。圍繞著“20”的還有飄揚的“絲帶”和“牡丹花”。

“迎接黨的二十大,去年慶祝建黨100周年布置的街頭綠化景點進行了改造升級。”黃浦區綠化管理所綠化管理科科長潘劍峰表示,除了“改革春風”,還有4組街頭綠化景點也增加了迎接黨的二十大元素。

去年,黃浦區綠化管理部門在中山東一路、中山東二路、中山南路等路口端點,設置了7組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主題的綠化景點:“不忘初心”“夢起南湖”“百折不撓”“永放光芒”“中華崛起”“改革春風”“普天同慶”,致敬中共一大、南湖紅船、萬裡長征、遵義會議、開國大典、改革開放及百年偉業等偉大的歷史時刻。

此次改造升級,“百折不撓”“永放光芒”“中華崛起”“改革春風”“普天同慶”均增設了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元素。

黨旗高高飄揚,五星熠熠生輝,“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幾個大字在各色鮮花的映襯下,格外醒目。在浦星公路沈杜公路路口,一座“喜迎二十大”的城市綠雕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

“用藝術標牌搭配紅、黃色為主色調的草花植物,表現中國共產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精神力量。”綠化設計師趙銘表示,希望熱情昂揚的街頭綠化景觀能夠引領人們繼續努力奮斗,感受到祖國的富強、生活的安康,對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充滿期盼。

公園綠地景點喜慶熱烈

上海街頭喜迎二十大的氛圍熱烈,公園綠地也推出了一系列綠化景點。

正在舉行“向陽而生,尋秋上植”游園會的上海植物園內,兩組紅綠色為主的景點令人印象深刻。

《征程》通過喜慶熱烈的紅色竹編裝置和24種花卉體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第五屆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喜慶氛圍。

《圓夢》以紅色曲線形藤編構架為主體,高低落錯、虛實結合的圓球象征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國完成的一個個夢想,蜿蜒曲折的構架串聯起載滿輝煌成就的碩果,表達希望祖國欣欣向榮、繁榮昌盛的美好願景。

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園的三角花壇,三個傳統中國大鼓佇立在一串紅和孔雀草組成的花海中,鼓面上分別刻有“喜”“迎”“二十大”字樣,好似敲擊大鼓迎接黨的二十大,成為鼓舞、激勵人們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

在古猗園主入口內,“花好月圓,共享盛世”立體花壇以三角梅、杜鵑、菊花、月季等花卉為主打植物,通過紅、黃暖色調烘托喜慶熱烈的氛圍,圓月寓意人民生活幸福美滿、中華民族團結同心,表達了人們喜迎二十大的心情。

喜迎盛會不忘綠色環保

在陸家嘴環島,大花壇換上了“喜迎二十大”的新裝束——“瑞彩年華”,在一串紅和粉色比格海棠“編織”的彩帶環繞下,一胖一瘦兩隻巨型燈籠、兩朵巨型“牡丹”豎立在紫紅色三角梅搭建的底座上,許多白鴿在上空“盤旋”,外圍還有5組扇形綠雕牆,點綴梅花圖案,意為國泰民安。

“今年的國慶節和黨的二十大、進博會舉辦的時間相近,在設計時,選用了許多寓意新使命、新征程的景觀組件,有較強的通用性。”浦東新區綠化管理事務中心綠化科科長邱婷婷表示,這樣可以避免更換主題時的大修大改,是相當綠色環保的做法。

這次國慶假期過后,大花壇僅更換了地面上觀賞效果走下坡路的黃色孔雀草,換上了粉色的比格海棠。

“良好的觀賞效果可以持續至少半個月,天氣逐漸轉冷后,可能會將怕冷的三角梅換為聖誕花。”邱婷婷表示,陸家嘴環島大花壇的用花量多達20萬盆,佔到全區綠化條線秋季用花總量的5%左右,如何在保証景觀效果的同時兼顧綠色環保,比如調控、延長花草的觀賞期,是浦東綠化部門一直探索的方向。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