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提醒:這7種人最“不禁凍”!天氣越冷越危險!

2022年10月10日11:44 |
小字號

原標題:【提示】這7種人最“不禁凍”!天氣越冷越危險!

今年的金秋十月,降溫來得太快,對於不少地區的朋友來說,還未好好感受秋日的暖陽,就已披上了羽絨服,體驗了一把“一夜過冬”的“斷崖式”降溫。

劇烈的氣溫波動,帶來的不止是體感不適,還有很多健康風險——

“凍”出來的7種疾病

低溫對人體的威脅一是直接致病,二是作用於特殊人群而誘發或加重病情。

01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不宜受凍。

一是受涼容易感冒。長期或者不定期的高血糖使人體白細胞的吞噬能力降低,導致機體抵抗力下降。

二是防止血管痙攣。當糖友的血管突然受到冷空氣刺激時,會發生血管痙攣,導致微循環障礙,容易引起組織壞死和糖尿病足。

02呼吸道疾病

冷空氣刺激會導致氣道免疫力下降,功能受損,繼而令氣道反應性增高,引起咳嗽、胸悶甚至哮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容易病情反復或加重。

每個人對這些刺激的反應不一樣,有家族史、體質敏感的人會嚴重一些。

03胃腸道疾病

氣溫較低時是胃腸道疾病的高發期,因為低溫刺激會引起毛細血管收縮,影響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環,從而引發急性胃病。

尤其是對於潰瘍病患者而言,可發生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導致上消化道出血或穿孔。

04心血管疾病

血管受到寒冷天氣的刺激,可能會出現收縮的情況,進而導致心臟的負荷加重,造成心血管疾病發作。

因此,降溫天氣出現以下症狀需警惕:

1.出現無原因的疲勞、胸悶或突然心絞痛發作頻繁,程度加重、時間延長以及近期出現心律失常等。

2.夜間突然心慌、氣短、不能平臥、不斷咯出泡沫樣帶血痰。

3.突然不省人事、摔倒在地。頭暈、無力、心跳緩慢(每分鐘30次~40次)、心律不齊。

4.原發性高血壓患者突然血壓下降、極度虛弱、出冷汗、面色蒼白、神志恍惚。

若出現上述心肌梗死症狀,應撥打“120”送醫院搶救。

05腦血管疾病

氣溫驟降容易刺激體內控制血管活動的神經,造成小動脈血管的持續痙攣,使得血壓驟然上升,腦卒中等意外也接踵而至。

因此,一旦發現一側肢體麻木或無力、一側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說話不清楚、眩暈伴嘔吐等症狀,必須高度警惕,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治療。

06前列腺疾病

低溫下交感神經的興奮性會顯著增強,使前列腺腺體收縮,造成慢性充血,導致尿道內壓力增加。

尿道情況的變化又會加重前列腺液的增多,導致前列腺疾病發作,出現尿頻、尿急、夜尿多、尿痛以及會陰、睪丸疼痛等症狀。

建議前列腺增生患者,降溫后要及時增加衣物,外出時不要坐在石凳上。

07寒冷性荨麻疹

寒冷是荨麻疹最常見的誘發因素,體弱者更容易“中招”。

寒冷型荨麻疹的特點是接觸冷水或其他冰冷物質后,受冷區出現瘙痒性水腫和風團,多發於露出部位。

對於這類人,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最重要,外出時,盡量減少裸露皮膚,保持皮膚濕潤。

保暖要訣

01帶帽子護頭部

據研究,人體有近兩成的熱量是從頭部散發的,所以應對寒冷天氣,除了增添衣物,戴上一頂御寒的帽子很重要。

02帶口罩護肺部

肺臟是一個無法與外界隔離的重要器官,寒潮來臨,絕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都是呼吸不適。

為了讓呼吸系統少出問題,秋冬季節可用加濕器調節濕度,適度開窗通風,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應佩戴口罩,減少和避免冷空氣的刺激。

03帶圍巾護頸椎

頸背受寒久了,會引起頸椎病、肩周炎、背痛等病症。

天冷外出最好戴圍巾或穿件高領衫,尤其不要讓脖頸后面暴露在外。

04帶護腰護腰腹

肚臍和腹部的其他部位不同,臍下無肌肉和脂肪組織,血管豐富。

肚臍受涼后易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消化系統疾病。

05帶護膝保關節

膝關節外隻有一層皮膚包裹,沒有豐厚的脂肪和肌肉保護,血液供應較少,所以對溫度和濕度都非常敏感。

膝關節受寒易發生退行性變化,出現疼痛、屈伸不利等問題。天氣寒冷一定要穿秋褲,必要時可加個保暖護膝。

但不要穿過緊的鞋襪、打底褲。

06選對鞋護足踝

氣溫低血管收縮,肌肉和韌帶柔韌性較差,對關節保護力度減弱,運動中稍不慎就會造成關節損傷及骨折。

穿對了鞋對預防骨折也有幫助,穿低跟鞋、運動鞋可以大大降低摔倒所致的骨折發生的概率。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