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超半數上海人不知自己有高血壓!限制鈉鹽攝入、減重戒煙酒可預防

2022年10月08日17:51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劉軼琳10月8日報道:2022年10月8日是第25個“全國高血壓日”,10月8∼14日也是第二十八屆上海市心腦血管病防治宣傳周。本次宣傳活動的主題是“血壓要知曉,降壓要達標”,“知曉”是精准化干預治療的基礎,“達標”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等嚴重並發症的前提。

今天上午,市衛生健康委、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市預防醫學會聯合徐匯區衛生健康委、徐匯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單位圍繞本次宣傳周主題,舉辦“血壓要知曉 降壓要達標”的市民科普講座活動,分別邀請瑞金醫院的王彥副研究員講述《如何規范測量血壓》、徐匯區中心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席剛明主任醫師講述《介入治療在腦血管病的預防及急診急救中的具體應用》以及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徐望紅教授講述《管住嘴、邁開腿,健康每一天》。活動周期間,各區也將舉辦形式多樣的主題宣傳活動。

高血壓是影響人們健康的最常見的慢性病,也是心腦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險因素。疾控部門監測結果顯示,本市18歲及以上常住居民中,每10人就有3個高血壓患者,其中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壓和進行治療的不到50%。高血壓患者的控制率更不容樂觀,僅為24.1%,四分之三的高血壓患者處於“失控”狀態。

近年來,本市依托第五輪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醫防融合”的慢性病綜合防治服務管理體系,研制和應用健康管理標准化適宜技術,實現慢性病相關測量和檢測全流程數據採集的規范化和自動化,提升採集數據的精准度,監測指標異常檢出率提高10%-20%。試點建設社區慢性病健康管理支持中心,大大提高了社區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務水平,增強社區衛生服務能力和居民滿意度。目前,全市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照《上海市社區健康管理工作規范》要求為高血壓患者提供慢性病風險評估、疾病篩查、監測隨訪、綜合干預和健康教育等健康管理服務。 

【健康提示】

一、預防高血壓,從每一天做起:限鹽減重多運動,戒煙戒酒心態平

1.限制鈉鹽攝入:鈉鹽攝入過多,高血壓的風險增加,長期限鹽可延緩血壓隨年齡增長而上升的速度。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每人食鹽攝入量不超過5g/日。

2.減輕體重:超重和肥胖可促使血壓上升,增加患高血壓的風險,腹型肥胖可能與高血壓有更強的相關性。建議超重和肥胖者減輕體重。

3.適量運動:運動可降低交感活性、緩解緊張情緒、減輕體重,降低高血壓發生風險。建議根據自身條件適量有氧運動、進行肌肉力量練習和柔韌性練習。

4.戒煙:吸煙可增加心腦血管病風險,建議戒煙(包括傳統煙和電子煙)。

5.戒酒:大量飲酒使血壓升高,不飲酒對健康最有益。推薦高血壓患者不飲酒。

6.保持心理平衡:長期精神緊張或焦慮、抑郁狀態可增加高血壓的患病風險,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避免負面情緒,必要時積極接受心理干預。

二、血壓超過130/80(mmHg)要關注

1.未使用降壓藥物的情況下,非同日3次血壓超過140/90mmHg,可診斷為高血壓,並開始生活方式干預和藥物治療。

2.血壓超過130/80mmHg以上即應引起關注,隨著血壓的升高,可能帶來心腦腎的危害,建議開始生活方式干預。

三、控制高血壓,保護心腦腎

1.高血壓最主要的危害是導致心腦腎等重要器官的損害,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應積極治療,控制血壓。治療策略包括健康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

2.健康生活方式干預可有效降低血壓或直接降低心腦血管病發生風險,所有患者應堅持健康生活方式。

3.單純生活方式干預無法達標的高血壓患者,應積極接受降壓藥物治療。

四、平穩降壓,長期達標

1.高血壓患者應堅持長期服藥,鼓勵選擇每天服用1次的長效降壓藥物,以確保平穩降壓。

2.血壓達標標准:一般高血壓患者,血壓降至140/90mmHg以下,合並糖尿病、冠心病、心力衰竭或慢性腎臟疾病伴有蛋白尿的患者,應降至130/80mmHg以下﹔年齡在65∼79歲的患者血壓降至140/90mmHg以下,如能耐受,可進一步降至130/80mmHg以下﹔80歲及以上患者降至140/90mmHg以下。

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加強對日常血壓測量的重視,保持規范治療平穩降壓,守好個人健康的大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