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領跑全球!上海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831公裡,佔比城市公交客運量7成

2022年09月29日17:44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王佳妮、柏可林9月29日報道:今天下午,上海舉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黨委專題系列新聞發布會。東方網記者從會上獲悉,截至目前,上海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線路達到20條(含磁懸浮),運營裡程831公裡,運營車站508座,中心城軌道交通站點600米半徑覆蓋率達到40.9%,網絡規模領跑全球。

“上海始終堅持公共交通優先發展戰略,形成了以軌道交通為骨干、地面公交為基礎、輪渡等其它方式為補充的公共交通體系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於福林在會上介紹,2021年,日均客運量達到1399萬乘次,軌道交通佔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的比重從2013年的47%提高到2021年的7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海軌道交通網絡規模領跑全球,已成為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主體方式,日客運量突破千萬人次。“2019年3月8日這一天,達到單日最高客流記錄1329萬乘次。”於福林說。

從軌道交通裡程數來看,十年來,上海軌道交通14、15、16、17、18號線先后開通,新增運營裡程363公裡。從服務品質來看,上海軌道交通骨干線路高峰最小間隔不超過2.5分鐘,其中9號線最快已達110秒/班。同時,還推出節假日、周末延時運營和重要樞紐定點加班車等優化措施,加快無障礙設施建設,推出夏季“弱冷車廂”,不斷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與滿意度。

公交方面,上海地面公交運營線路1585條,公交站點500米半徑覆蓋率達到64%,內環內達到100%。截至目前,上海中心城基本形成了以“三縱三橫”主干道為骨架的公交專用道網絡,累計建成522公裡。

值得一提的是,為向市民提供一體化的公共交通服務,上海軌道交通與地面公交兩網進一步融合,全市軌交站點周邊50米、100米半徑范圍有公交線路服務比例分別達到80%、87.5%,新建軌交站點周邊50米范圍內公交線路配套實現100%全覆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