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e視界︱“海上第一名園”張園重生——上海舊改影像故事之五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葛俊俊 顧海民
2022年09月29日16:07 |
小字號

視頻制作:顧海民

位於南京西路風貌保護區核心區域的張園,目前正處於更新建設階段。大江東工作室路過威海路或茂名北路,透過擋板縫隙,依稀可見老房子的修繕正在進行……

張園

建造於1882年的張園,是上海現存最完整、種類最多的中后期石庫門建筑群,擁有28種不同風格的石庫門裡弄建筑,被譽為“海上第一名園”。

張園石庫門建筑群

張園曾經的生活場景

未修繕前,歷經歲月洗禮的張園,海派建筑氣息濃郁。一排排連綿的清水紅磚建筑群形態多樣,在老式石庫門的基礎格局上,增加了汰石子牆面,外牆大量採用了彩色花玻璃和西洋裝飾物。每幢房子都有著小巧的陽台、木質的百葉窗等,古朴精致。

張園建筑曾經的模樣

張園臨街面

2018年,張園迎來了歷史性時刻,靜安區政府正式啟動張園城市更新項目,這也是上海實施保護性征收改造的首個城市更新項目。

百年張園迎來新篇章,踏上重生之旅。

正在修繕中的張園 葛俊俊攝

8月初,東妹走進正在修繕的張園,一棟棟空置的石庫門建筑,紅灰色的磚瓦,仿佛述說著老上海的風情。寬敞的弄堂裡,蒸騰涼爽的霧氣彌漫在腳手架上。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張園的修繕有條不紊推進著。

一次性修繕這麼大體量的石庫門建筑群幾乎前所未有,如何讓這座年邁的名園以全新姿態融入市民生活,成為上海新地標?如何重現“海上第一名園”的風採?

靜安以“最嚴的保護方式”,尊重和善待這片百年裡弄。

張園地塊內的每幢歷史建筑都有一本“房屋檔案”,包含每幢樓的人文歷史、現狀測繪、價值評價等信息,具有保留價值的細部都經過編號和拍照存檔……

“在進場之前就已經對所有重點保護部位,如牆磚、地磚、木構件、油漆件等進行保護性拆除,等房屋修繕好后再逐一恢復。”項目高峰期間,曾有千余名工人在園內推進修繕工作。針對園內部分違章搭建,上海靜安建筑裝飾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第七項經部經理徐超元表示,目前已全部拆除,恢復張園原有面貌。

項目還開展了石庫門建筑原材料原工藝研究以及預防性保護技術研究等課題研究,對張園建筑的修繕、保護、利用從科學的角度提出指導性的建議。

對歷史建筑最好的留存,是在活化利用中的保護。項目改造單位靜安置業(集團)城市更新公司總經理馬林介紹,在張園的修繕中,盡最大可能保護石庫門巷弄肌理和空間尺度﹔完整保留街道界面及鋪裝,依托在歷史建筑修繕領域積累的經驗,採用傳統工藝工法恢復建筑原有風貌。

張園效果圖

張園保護性開發以“成熟一塊、啟動一塊”為原則,分區推進。基於“海上第一名園”歷史底蘊,馬林表示,張園未來業態分布將以“東靜西鬧、沉浸無界”為核心框架。

張園效果圖

張園效果圖

如東部區域將設置辦公場所及酒店﹔西部區域注重“首店”“首秀”“首發”效應,引入國際頂尖品牌入駐﹔北部區域將新建文化展示中心,建設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基地﹔南部區域則打造的潮流文化中心及演藝中心,形成輻射周邊的市民文化活動空間﹔中部區域則設立精品公寓、創意辦公及休閑體驗區,彈性安排功能。

張園改造后的效果圖

“此次改造將緊扣產業升級和消費結構升級,再造城市空間。”馬林認為,未來的張園在延續歷史街區風貌的同時,將通過規劃舉措,形成層次分明的商業空間,讓“歷史”與“未來”,古典和現代相交融的商業街區保持綿延不斷的生機活力,重現在世界面前。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張園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