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110警情降32.5%,刑案破案升43.1%,上海公安通報 “百日行動”戰果

2022年09月29日15:39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9日電 (王文娟)9月29日,上海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上海公安機關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的戰果。自今年6月25日公安部在全國部署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來,上海警方依托風險防控“一平台、三體系”為主體的新型現代警務機制,全力打好風險隱患清零戰、突出違法犯罪殲滅戰、社會面防控整體戰“三大戰役”,捍衛城市安全。截至目前,上海報警類110警情同比下降32.5%,刑事案件破案數同比上升43.1%,亡人交通事故數同比下降14.9%。

打好社會面防控整體戰,織密城市“安全網”

“百日行動”以來,上海警方結合超大城市治安特點,優化勤務模式、突出街面巡防、強化應急處置,構建了立體化、信息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切實提升了動態環境下社會治安掌控力。

針對知名景點、綜合商業體、長途客運站等人流密集的重點公共區域,以及露天餐飲集中路段、納涼避暑場所等案件多發部位,由特警、派出所民警、機關增援民警混編的多警種疊加巡邏隊伍24小時不間斷開展巡邏防控和駐點守護﹔早晚高峰“潮汐式”擁堵路段,交警以摩托車巡邏的方式開展排堵保暢﹔黃浦江面上,“公安艇+無人機”則是水域巡邏防控的主力軍。社會面巡防體系的完善,進一步織密了城市“安全網”。

上海警方根據夏季治安形勢特點,穿插各類切口小、見效快的針對性清查打擊整治行動,嚴打嚴控街面小案小亂,嚴懲季節性特點的違法犯罪行為,讓群眾切身感受到警燈閃爍的安全感。

上海警方還在全警動員、全警投入“百日行動”的基礎上,積極推進社區警務融入基層治理和基層群眾,打造了一批具有上海特色的群防群治品牌,警民聯手夯實社會面巡控根基。遍布上海的2100個“平安屋”、 270支“平安商戶聯盟隊伍”日均發動1.1萬余人次協助公安機關開展巡控。

打好突出違法犯罪殲滅戰,攻堅嚴打護民生

“百日行動”開展以來,上海警方聚焦涉疫違法犯罪、電信網絡詐騙、經濟金融領域犯罪等新型違法犯罪,不間斷開展集群專項打擊和集中收網行動,偵破各類刑事案件1.1萬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2萬余人,實現“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積案連破”,狠狠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安全就在身邊。

“百日行動”期間, 上海警方在保持連續7年命案全破、連續4年搶案全破的基礎上,攻克命案積案14起(其中20年以上積案7起,時間跨度最長達31年),成功突破有較大影響、積案時間跨度20年的“2002.8.1”搶劫郵政儲蓄所案。

針對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電信網絡詐騙,上海警方加大與金融監管、通信管理等部門以及互聯網平台企業的合作力度,通過數據共享、精准制導,

深入組織開展“斷卡”“斷流”“拔釘”等專項行動,偵破電信網絡詐騙案件3600余起,打掉電信網絡詐騙黑灰產團伙660余個,繳獲涉詐“兩卡”2萬余張,直接挽回群眾損失8500余萬元。

上海警方還緊盯養老詐騙開展集群戰役,共破獲養老詐騙案件450余起,查扣涉案資產超過4億元。今年8月上旬,刑偵總隊會同浦東分局從數起“傳銷”警情入手,成功打掉一個通過社交軟件結識老年人、以虛構國家秘密工程投資項目為幌子實施詐騙的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4余名,涉案金額高達1000萬元。

為護航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上海警方緊扣經濟、金融中心城市特點,密切關注經濟金融領域違法犯罪活動新動向,全鏈條打擊經濟犯罪關聯產業。“百日行動”中,共偵破各類經濟犯罪案件1200余起,打擊處理3000余人,其中偵破新類型經濟犯罪案件20余起,強力推進領域區域經濟風險的源頭治理,全力服務經濟社會大局。今年9月,經偵總隊會同黃浦分局首次全鏈條搗毀涉及刷單中介、手機卡商、技術改碼、職業刷手等多個環節的完整犯罪產業鏈,抓獲犯罪嫌疑人19名,涉案金額1億余元。

為保障人民群眾切身財產安全,上海警方持續針對投資理財類經濟犯罪發起凌厲攻勢,破獲一大批以影視投資、商戶加盟、保險產品增值等名目為幌的投資理財類經濟犯罪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850余人。今年9月上旬,上海警方成功破獲多起冒充正規保險公司,以高額固定收益為誘餌,誘使投資人退出原保險並購買理財產品的非法集資案件,在全市范圍內抓獲犯罪嫌疑人30余名,涉案金額1500余萬元。

打好風險隱患清零戰,防“患”於未然

“百日行動”以來,上海警方依托“動態隱患清零”主動防范體系,對全市1.4萬余個居民小區、30余萬家消防重點單位開展了地毯式隱患排查,嚴防潛在風險轉化為現實危害。

而對於婚戀、鄰裡糾紛等容易讓人忽視,卻可能轉化升級為治安甚至刑事案件的“小問題”,上海警方堅持新時代“楓橋經驗”,發揮社區民警兼任“居(村)委黨組織副書記”和“綜治工作站副站長”作用,滾動排摸婚戀、家庭、鄰裡以及受疫情影響引發的勞資、租賃等矛盾糾紛。在全市范圍推廣派出所、司法所、律師事務所“三所聯動”糾紛調解模式,將矛盾化解在基層。“百日行動”開展以來,矛盾糾紛調處化解率達99%。

隨著近年來上海車輛保有量的不斷攀升,交通安全已成為城市安全的重要一環。上海警方結合夏季道路交通特點,緊盯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各類易致禍、易致亂、易致堵交通違法以及各類交通安全隱患,全面淨化道路交通環境。期間,依法查處酒駕醉駕4100余起﹔查處公路“三超一疲勞”、無証駕駛、貨車違法載人、不按規定車道行駛等易肇事肇禍重點違法1.3萬余起,全力為市民創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與此同時,上海警方加大對高速公路中央開口護欄強度不足、路口無信號燈且標志標線缺失、臨水臨河道路安全護欄缺失等7大類高風險隱患類別的排查整改。 “百日行動”以來,已累計整改高速公路中央開口護欄強度不足隱患點位460余處、路口無信號燈且標志標線缺失隱患點位2800余處、臨水臨河道路安全護欄缺失隱患點位2200余處。

下階段,上海警方將以“百日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為新的起點,在織密社會面防控網、打擊突出違法犯罪、清零風險隱患等方面持續發力,為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