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何須同質化?上海新規:戶外招牌可展現個性和創意

馬作鵬 唐小麗
2022年09月28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上海的城市剪影有望更加多元、多彩。

日前,上海市出台新規,2022年12月1日起,相關部門將為城市中的戶外招牌提供發揮空間,戶外招牌可以展現個性和創意了。

徜徉上海的大街小巷,您准備好欣賞這一琳琅滿目的特色城市風景了嗎?

黃浦區南京東路步行街上各類店招鱗次櫛比。馬作鵬攝

黃浦區南京東路步行街上各類店招鱗次櫛比。人民網 馬作鵬攝

煥新

新規與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9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四次會議修訂通過了《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將於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新版《條例》規定,戶外招牌設置應當符合戶外招牌技術規范和設置導則的要求。上海各區綠化市容部門應當會同有關部門,編制本轄區主要道路沿線和景觀區域、歷史風貌區等重點區域內以及文物保護單位、優秀歷史建筑等重要建(構)筑物上的戶外招牌設置導則。新版《條例》同時明確,戶外招牌設置導則應當體現區域環境、建筑風格以及業態特點,為設置者展現個性和創意提供空間,避免樣式、色彩、字體等同質化。

《條例》在規定不得擅自佔用道路、橋梁等公共場所兜售物品的同時,特別明確區政府、鄉鎮政府可以劃定一定公共區域用於從事設攤經營、銷售自產農副產品等經營活動。

不少上海市民表示,這種政策變化很好平衡了市容管理需要與關注民生需求之間的關系。

一位在靜安區長樂路經營餐廳的企業主說,“手機上看到《條例》公布的消息后,我立馬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太好了’,明年就准備更新自家店的門頭和招牌。有了規定的明文支持,我們在富民路、長樂路這些外國人多的地方立個有特色的招牌,既能展示中國文化的腔調,又能吸引大家來嘗嘗本幫菜的味道。”

靜安區巨鹿路上餐廳的創意門頭。馬作鵬攝

靜安區巨鹿路上餐廳的創意門頭。人民網 馬作鵬攝

先試

徐匯區3年前就已開始根據街區風格進行指導

在優秀歷史建筑上懸挂店招,既不能千篇一律,也不能隨心所欲,徐匯區率先試點,鼓勵設置貼近建筑風格的招牌,邀請設計師和商家共商共治。

2019年,徐家匯街道就出台了上海首個街區道路店牌店招設計導則。根據不同街區的業態特征進行分類,比如說居民住宅區就不宜設置過多的燈光,商業區鼓勵活潑、現代感、設計感和創意等。

徐匯區街頭的部分特色店招。徐匯區綠化市容局供圖

徐匯區街頭的部分特色店招。徐匯區綠化市容局供圖

“一個地區會有它的基本氣質,而這正是我們設計這個《導則》的基礎所在。”時任徐家匯街道主要領導表示,衡復風貌區與徐家匯商圈的文化內涵不同,街區的氣質肯定不同,兩個地區的招牌美學也應該不同。

街道的用心管理,也獲得了居民的好評。“每家店鋪的招牌,各有各的特點,也符合老房子的氣質,不是那種畢恭畢敬的感覺,蠻好!”

“每一條路都承載著人們對城市生活的體驗與想象,也生動記錄著‘前世今生’的記憶故事。而路上的招牌,既是故事表達的載體,也是故事傳播的平台。”徐匯區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長程維佳介紹道。

徐匯區街頭的特色店招。徐匯區綠化市容局供圖

徐匯區街頭的特色店招。徐匯區綠化市容局供圖

漸進

保障公共空間安全的基礎上提現城市特色

“從‘收’到‘放’,我認為是一個漸進發展的過程,也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多年來,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對此一直密切關注。“一‘收’一‘放’,並不像字面上這麼簡單,而是萬事俱備了才能去做。”

施政認為,之前的“收”,為的是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識,安全是紅線,經過多年的立法、宣傳等舉措,如今安全理念已經深入人心,店家對自己在公共安全上的責任也比較明晰,這是進一步“放”的前提。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提高,管理上也需要更加精細。“在審議過程中,我們也進行了多次討論,對於店招可以出台相應的標准、導則,比如什麼材質、什麼工藝、多大面積等等,但不要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要體現上海這座城市海納百川的特點。”

聯動

兩大網紅老街區合攏成一條限時步行街

石庫門裡能打造什麼樣的特色風景?張園和豐盛裡“無縫鏈接”,為新版《條例》規定的內容擴充了無數想象。

茂名北路限時步行街入口。軒召強攝

茂名北路限時步行街入口。人民網記者 軒召強攝

據上海發布,為充分釋放張園和豐盛裡地塊整體聯動效益,自9月24日起的每周六0時至次周周一4時,及國定假日期間假期第一日0時至假期結束次日晨4時,靜安區茂名北路(威海路-經典茂名公寓出入口)實施限時步行。限時步行街期間,機動車不予通行,可從陝西北路進行繞行。

商家在街頭擺放帳篷,引來路人駐足體驗。軒召強攝

商家在街頭擺放帳篷,引來路人駐足體驗。人民網記者 軒召強攝

在這裡,商家在路邊擺放展車,搭起帳篷,吸引人們參觀拍照,打卡留念。

茂名北路限時步行街首次亮相后,市民游客可以沉浸式體驗張園西區建筑“修舊如故”后蘊含的多姿海派文化風情,還也可以享受豐盛裡各種好玩、好吃的潮品和網紅店帶來的高品質體驗。

豐盛裡自2017年投入運營以來,已經逐漸成為網紅打卡地,另一側的張園將通過打造歷史風貌保護和城市有機更新的標杆,來重現“海上第一名園”的風採。

夜幕降臨,車水馬龍。徜徉上海街頭,期待著霓虹閃爍間,感觸這座城市的包容肌底。

(責編:馬作鵬、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