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8月,上海重點產業、本地消費共同推高進口增速

2022年09月27日17:03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重點產業本地消費共同推高進口

本報訊(記者 李曄)今年8月,上海市外貿規模再破4000億元,達4149.7億元,單月貿易額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進口貢獻58%,達2407億元,增長9.2%。上海海關統計數據顯示,上海市重點產業生產形勢較好,直接拉動生產資料進口,同時本地消費品進口形勢也大幅好轉,這兩方面因素共同推高了進口增速。

8月,上海市重點產業發展進一步提速,帶動相關生產原料、零部件、設備等中間品進口。如計算機通信產業生產所需的半導體制造設備、存儲部件進口增速分別高達112.7%、65.4%,新能源產業發展所需的碳酸鋰進口更是增長了18.4倍。

進口消費品方面,作為全國汽車進口的重要口岸,8月份,上海市共進口汽車1.5萬輛,貨值達81.4億元,分別增長65.7%和86.8%,拉動全市進口增長1.7個百分點。與此同時,近半年來,國際金價震蕩下行,極大刺激了消費者投資、保值以及企業進口。8月份,上海市黃金進口189.6億元,增長43.7%。此外,能源產品進口價格的上漲也推高了增速。8月份,上海市天然氣、成品油、煤炭等能源產品進口價格分別上漲68.8%、35.8%、21.1%,成為拉高進口值的主因。

出口方面,今年8月,上海市出口值達1742.7億元,增長26.2%。在新機備貨、訂單增加、出口價格上漲等因素作用下,計算機通信技術產品出口動能進一步釋放。8月份,在全球消費電子產品需求減弱的情況下,上海市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出口235.1億元,增長高達67.2%,體現了上海市計算機通信產業出口較強韌性。另外,由於上海市新能源產業上下游配套日趨成熟,產品國際競爭力較強,出口增速也大幅領先於外貿整體出口增速。8月份,上海市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出口分別為128.3億元、37.2億元、9.9億元,增速分別達88.8%、722.7%、47.4%,合計拉動全市出口增長7個百分點。目前,上海市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已佔全國同類產品出口總值的64.1%。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