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分享喜愛上海的理由 首批"海派城市考古新發現"公布

2022年09月27日08:4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發現與眾不同的風景,分享喜愛上海的理由

首批“海派城市考古新發現”公布

■本報記者 李君娜

“漫步上海的大街小巷,每一處景都有它的獨特人文魅力。這樣的上海,怎麼逛都逛不厭。”南昌路上,已經記不清是第幾次來“打卡”的市民胡偉這樣感慨。

今天,上海市文旅局邀請廣大市民共同參與評選而出的“上海海派城市考古新發現”正式公布首批名單,胡偉喜歡的南昌路位列其中。這條路上有科學會堂、《新青年》編輯部舊址、林風眠舊居等。行走南昌路,就像是徜徉在歷史之海,不時就能與文化名人進行“隔空對話”。

此前,經過五年努力,“建筑可閱讀”成為上海文化的“金名片”和上海旅游的千萬級流量入口。從“建筑可閱讀”項目得到啟發,聚焦上海都市文旅特點,借鑒了傳統考古范疇“價值發現”的功能和意義,上海市文旅局全新提出“海派城市考古”項目。

“海派城市考古”自2022年初開展以來,逐漸成為具有深度文化體驗的新型都市旅游方式。上海市文旅局官微“樂游上海”從市民中汲取智慧,陸續推送了一批“海派城市考古”線路,受到大家的歡迎與喜愛。

此次入選“上海海派城市考古新發現”首批名單的,除了南昌路,還有金山城市沙灘、青浦重固鎮章堰、奉賢華亭古海塘,以及位於靜安區鮮為人知的上海“北市”等等。

這些上榜的“海派城市考古新發現”中,不僅有著過往的歷史痕跡,更有著當下的溫度。

南昌路盡頭的轉彎角上有一家百年老店——海派川菜潔而精。當年,南昌路上的名人及其他滬上文人墨客都愛在此聚會,當時的上海普通市民李九皋、陳素仁也經常到這裡用餐。2013年,已經是耄耋之年的老夫妻倆將當年的1600張買單單據交給了這家百年老店,由此也再添一段平常又永恆的愛情傳奇。

市民崔雨辰喜歡尋訪名人故居,最近,她去了復興中路512號。這是一幢紅磚外牆的四層樓法式花園住宅,由上海的實業家朱葆山建造。20世紀30年代,劉海粟租下這裡后一直住到1994年去世。二樓右側是一間大會客室。對著客廳門口的梁上,懸挂著康有為為劉海粟題寫的“存天閣”匾額,在左面牆上的是一幅劉海粟年輕旅歐時臨摹的德拉克洛瓦的《但丁和維吉爾》。三樓的右側是劉海粟與夫人夏伊喬的臥室,左側朝南為畫室和書房的位置。“上海是一個寶藏城市。身處其中,時時能發現故事,處處能發現驚喜。”

“海派城市考古,以城市考古為起點,發現城市、體驗城市、分享城市、推介城市,實現都市文旅資源的再挖掘、都市文旅價值的再發現、都市美好生活的再體驗。”市文旅局局長方世忠表示,“通過人人參與、人人共享的海派城市考古,助力打響‘上海文化’和‘上海旅游’品牌,讓市民游客發現與眾不同的風景,分享喜愛上海的理由,充分享受上海這座人民城市的暖意、愜意和詩意。”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