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連續6天“地毯式”搜尋 黃浦江畔的暹羅鱷抓到了

2022年09月26日09:1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薛寧薇、通訊員周銘詩9月25日報道:近日,上海黃浦江灘涂上一條鱷魚的出現曾引發關注。當時,動物專家結合視頻資料鑒定,該鱷魚系一條亞成體暹羅鱷,主要分布在東南亞,具有一定的攻擊性。

記者今日從上海市公安局邊防和港航分局獲悉,考慮到市民群眾的安全,上海公安機關攜手多家相關部門制定一系列抓捕計劃。今天下午4時許,該條暹羅鱷被成功捕獲。

據悉,捕獲鱷魚前,邊防港航分局會同徐匯分局已連續6天對黃浦江沿岸開展“地毯式”水陸搜尋,累計動用12艘公安艇、30輛警車、144名警力。今天下午,在徐匯濱江某堤岸處發現該條鱷魚蹤跡。

抓到鱷魚后,民警第一時間與農業農村委、環衛部門、動物保護協會等相關部門取得聯系。按計劃,由農委專業人員進行現場指揮並實施具體抓捕工作,公安民警協同配合並負責外圍警戒,同時疏散周邊群眾。

邊防港航分局民警介紹,考慮到鱷魚的物種特點及生活習性,最終決定採用誘捕法進行抓捕,在保障抓捕成功率的同時,確保抓捕過程不對鱷魚造成傷害。經過多日觀察,抓捕人員事先在鱷魚經常出沒區域進行布網,並在周邊安放凍品魚作為誘餌。待鱷魚前往進食時,被事先預埋的漁網纏繞不能移動,工作人員迅速使用火鉗將其控制,並將其安全轉移至岸上。

目前,該條暹羅鱷已被送至上海浦東新區川沙鎮水生野生動物收容救助基地,交由專業人員進行看管飼養。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