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7天超過40℃ 上海再度刷新極端酷熱天數新紀錄

2022年08月19日16:33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7天超過40℃ 上海再度刷新極端酷熱天數新紀錄

  東方網記者包永婷8月19日報道:8月19日,上海中心氣象台發布高溫紅色預警。13時50分左右剛過,上海徐家匯站最高氣溫再次突破40℃ ,達40.3 ℃。至此,今年上海40℃及以上極端酷熱天數已達7天,再度刷新上海自1873年以來40℃以上極端酷熱天數的紀錄。

  8月11日,上海40℃及以上極端酷熱天數達6天,創下上海自1873年有正式氣象記錄以來新紀錄(此前紀錄為2013年的5天)。隻過了八天,這個記錄再次被刷新。

  毫無疑問,2022年已是上海有正式氣象記錄以來40℃以上極端酷熱天數最多的一年。今年之前僅有1934年(2天)、2009年(1天)、2010年(1天)、2013年(5天)、2016年(2天),2017年(3天)出現過40℃及以上高溫紀錄。

  今年上海高溫刷新多項歷史紀錄:7月10日出現今年首個40℃高溫,刷新40℃高溫最早出現紀錄﹔7月13日最高氣溫40.9℃,平徐家匯站氣溫歷史最高值﹔40℃以上高溫已達7天,創年極端酷熱天數最多紀錄。

  為什麼今年的高溫這麼多、這麼猛?市氣象部門分析認為,直接原因是今年的副熱帶高壓異常強盛且穩定,如同磐石般橫臥在我國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副高北側冷空氣無法順利南下,副高南側的熱帶氣旋(台風)無法北上,導致長江中下游一帶持續晴熱少雨天氣。加上副熱帶高壓控制下,大氣以下沉氣流為主,強烈的下沉增溫作用,也使得近地面氣溫居高不下。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