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挂牌3年來——

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活力澎湃

2022年08月18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8月17日電 (記者李泓冰、謝衛群)一年一個樣,三年大變樣,即便是在臨港新片區工作生活的人,也不禁為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而贊嘆。就在這個火熱的8月,總投資超180億元的24個項目集中簽約,新型國際貿易公共服務平台上線,建設“智慧、低碳、韌性”城市等行動方案發布……以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為目標,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全力跑出開發建設的加速度。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更好發揮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作用,對標最高標准、最高水平,實行更大程度的壓力測試,在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海大力推進臨港新片區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持續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

  以投資貿易自由化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加快建立。圍繞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和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等重點領域,臨港新片區深入推進制度創新,建設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實施以“一線徑予放行、二線單側申報、區內不設賬冊”等為標志的海關監管制度體系。設立外資控股的合資理財公司、跨國金融集團獨資的金融科技公司,率先開展跨境貿易投資高水平開放外匯管理改革試點……臨港新片區制度創新不止,實現多點突破。

  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產業體系逐漸形成。三年間,臨港新片區前沿科技產業累計簽約項目超300個,總投資逾4200億元,基本形成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的先進制造業格局。智能新能源汽車產業成為首個突破千億級規模的產業,“東方芯港”建成國內最為完備的集成電路全產業鏈生態,“動力之源”集聚一批高端裝備制造龍頭企業。進駐臨港新片區不到兩年,上海榕融新材料公司成功生產出可抗1500攝氏度以上高溫的氧化鋁連續纖維。公司有關負責人關克田說:“臨港新片區優越的環境與服務,讓我們夢想成真。”

  科創動能加速集聚。臨港新片區連續四屆成功舉辦世界頂尖科學家論壇,已建立20家科技創新平台和創新載體。高效低碳燃氣輪機試驗裝置、國家海底長期科學觀測系統等重大戰略科技設施加快布局推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已逾800家。日前,臨港新片區發布加快創新資源集聚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行動方案,明確進一步提升科技創新引領力,完善區域科技創新體系和創新生態。

  截至目前,《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分解的78項任務已完成90%以上,形成了87個具有代表性和引領性的制度創新案例。2019年至2021年,臨港新片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21.3%,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年均增長40.2%,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43%,有效推動高質量發展。

  “未來的臨港新片區,將持續彰顯改革開放高地的澎湃活力,以高水平開放為最大紅利,以先進制造業為重要基石,以科技創新為強大動力,以新興服務業為特色優勢,建設智慧、低碳、韌性的現代化新城,一定會讓更多的人心向往之。”上海市委常委,臨港新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金山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04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