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教育| 科技

英仙座流星雨8月來臨,被譽為“全年最適合觀測的流星雨”

2022年08月01日11:31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英仙座流星雨8月來臨,被譽為“全年最適合觀測的流星雨”

  盛夏是最適合天象觀測的時節,今年8月的天象自然不可錯過。8月13日,“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將迎來極大期,為公眾帶來“夜空禮花”。此外,火星合天王星、土星沖日、灶神星沖日等天象也值得關注。

  英仙座流星雨與象限儀座、雙子座流星雨並稱“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也被譽為“全年最適合觀測的流星雨”,因為它的極大期出現在北半球夏季,每年流量都很穩定,而且流星數量較多。它的群內流星速度較快,流星路徑長,流星呈現藍綠色,亮流星較多。

  英仙座流星雨是以英仙座γ星附近為輻射點的流星雨,與其他流星雨一樣,其成因與彗星有關。彗星由冰塊和沙石組成,運行到接近太陽的位置時,太陽熱量會使彗星表面的物質升華,這些升華的物質就成了流星體。由於太陽光壓及行星作用力,流星體會不斷擴散,當地球的運行軌道與彗星軌道相交時,流星體受地球引力影響,闖入地球大氣層並燃燒產生火焰亮光,這就是人們看到的流星雨。

  2020年8月12日在奧地利一個小鎮拍攝的英仙座流星雨(長時間曝光照片)新華社/歐新

  上海天文館網絡科普部部長、上海市天文學會副秘書長施韡介紹,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與滿月不期而遇,所以觀賞性會受到影響。不過,鑒於英仙座流星雨歷來以流量穩定、亮流星多著稱,而且流星雨輻射點比較靠北,與黃道(太陽周年視運行線路)和白道(月球的運行軌道)有一定距離,所以即使受滿月影響,也並非毫無看點。

  他建議有興趣的公眾選擇晴朗、干燥、空曠的地方進行觀測,尤其是后半夜3、4時后,月亮稍微西偏,觀測條件會變得更好。他還建議大家盡可能將目光避開月亮,關注正北、正東方向,如小熊座—天龍座一線,或金牛座—御夫座一線。

  2022年英仙座流星雨示意圖(來源:天文茶餐廳)

  除了流星雨,8月還有哪些精彩天象?施韡推薦了火星合天王星、土星沖日和灶神星沖日。

  8月1日17時,火星合天王星,兩者相距僅1.4°。不過那時它們還沒有升起來,天文愛好者可以在8月2日0時后進行觀測。火星與天王星相距約1.5°,可以在雙筒望遠鏡中同框。火星的亮度約+0.1等,天王星的亮度約+5.8等。在火星旁,還有一顆+6.3等的恆星HD 19080,持續觀察就能發現火星與它的距離發生變化。

  沖日是指地球外側的行星運行到與太陽視黃經相差180°的時刻,某顆行星沖日前后,是觀測它的最佳時機。8月15日1時,土星、地球、太陽幾乎成一直線,土星整夜可見,如果用望遠鏡觀測,會發現它猶如滿月一般。由於8月14日月亮距土星不遠,可能對觀測造成一定影響,天文愛好者不妨在沖日后3—5天內再好好欣賞。

  灶神星是太陽系最大的小行星之一,平均直徑為525千米,位於火星軌道與木星軌道之間。與土星沖日一樣,灶神星沖日也是觀測這顆小行星的最佳時機。“8月23日沖日前后,灶神星的亮度約為+5.9等,理論上是可以用肉眼看見的。”施韡說,“想做到這點,不僅要選擇十分黑暗的環境,而且眼神得好,還要對星空非常熟悉。好在它距離土星不遠,一旁還有幾顆5、6等星可作參考。”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