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寶山區:踔厲篤行 為奮進“北轉型”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徐靜
2022年07月27日11:27 | 來源:學習強國
小字號

作為黨的誕生地和初心始發地,上海將如何圍繞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銳意進取、狠抓落實,為上海奮力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提供堅強組織保証,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學習強國”上海學習平台聯合《上海支部生活》,推出“組織部長談開局”專題報道,聚焦各區在新時代的新擔當、新作為,由上海16區組織部部長撰寫系列文章。

李強書記所做的市委工作報告,通篇上下貫穿著上海市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踐行勇當排頭兵先行者的使命擔當,字裡行間充滿著對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一宏偉藍圖的堅定決心和必勝信念,激勵著我們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我們要把認真貫徹落實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體現到組織工作的責任擔當和有效落實中,以偉大建黨精神引領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聚焦寶山高水平建設科創中心主陣地的戰略目標,以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將組織優勢轉化為寶山勇擔新使命,奮進北轉型的高質量發展優勢。

一是要堅持守正創新,推進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從全局出發,緊扣工作重點抓好黨建工作。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織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增強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功能和組織力。要強化黨建引領轉型發展,深入推進“科創大黨建”,積極促進黨建融合組織建設、區域聯動、人才凝聚、服務創新和場景應用,助力科創寶山經濟結構轉型、產業升級。堅持把黨的領導融入基層社會治理各方面和全過程,著力推動疫情防控新常態下的創新基層治理“六大計劃”,以居村書記隊伍能力提升、十五分鐘生活服務圈建設、社會組織培育發展、社工職業能力建設、社區議事協商制度建立健全以及社區公眾參與等為重點抓手,著力提升基層組織動員能力、基層協商議事能力、基層服務供給能力、基層風險防范能力、基層教育引導能力、基層環境營造能力、基層智慧治理能力,進一步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和效能。在夯實基層基礎上持續發力,積極探索以卡車司機等為重點的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的方法和路徑,持續推動“兩新”黨組織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圍繞各領域黨建目標任務,建強組織、培優隊伍,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是要突出實干實績,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圍繞事業發展所需,優化干部資源配置,把優質干部資源向寶山“北轉型”的主戰場集聚,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干部隊伍。落實新時代好干部20字標准,堅持以實干論實績,憑德才用干部,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著眼換屆后干部綜合性能力和專業化素養提升,通過街鎮“一把手”培訓班、中青班、科級干部輪訓等,分類做好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堅持在重大任務中、在一線實踐中發現干部、鍛煉干部,加強實戰化演練。在培養優秀年輕干部上持續發力,跟蹤推進“四個一批”年輕干部實踐鍛煉工程,推動優秀年輕干部到國資國企、戰疫一線等挂職鍛煉,幫助年輕干部加快成長,努力培養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保護機制,落實談心談話制度,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實干者護航,激勵干部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

三是要強化人才支撐,涵養“才來寶山”優質生態。堅持黨管人才,進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領導機制,同步謀劃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工作,統籌布局產業規劃與人才規劃,推動產業需求與人才供給精准匹配,讓人才集聚與產業發展同頻共振。全力抓好各類人才引育留用,探索建立“揭榜挂帥”、“賽馬”機制,扎實開展以賽引才、以會引才、以才薦才,深入實施海內外攬才2.0工程,引導各類人才匯聚寶山。優化人才創新創業和生活環境,推動“科創雙結對”,面對面了解人才需求,持續提升人才工作精准精細度。深化實施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務,穩步推動人才安居工程,拓寬“櫻花卡”服務品牌,真心實意關心關愛各類人才,解決人才的后顧之憂,讓各類人才“近悅遠來”。

四是要弘揚組工精神,著力建設模范過硬組工干部隊伍。把學習貫徹市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的第一要務,教育引導組工干部始終當明白人、做明白事、走明白路,始終做到“兩個絕對”的表率。對標新時代組織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發揮“安專迷”精神,扎實推進學習型機關建設,不斷提高政治站位,錘煉過硬作風,提升綜合能力素質,推動組工干部在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各項工作中比學趕超、爭先進位,著力建設“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一流模范機關,用組織工作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答好新時代的考卷。

(作者系寶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