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葉城鐵提“新藏線第一村”

2022年07月15日20:54 |
小字號

新藏公路,即新藏線,傳統上指219國道,北起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的零公裡石碑,南至西藏日喀則市拉孜縣查務鄉2140公裡石碑。從葉城零公裡出發,沿著新藏線219國道行駛25公裡,即可到達葉城縣鐵提鄉阿亞格拜什鐵熱克(1)村。從地理位置上看,可以說是新藏線葉城段經過鐵提鄉的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村子﹔也是新藏線上自然生態最多樣的村子之一。因此,這個村子不僅地理位置優越,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更是稟賦獨特。

思考

哪些生態稟賦可以挖掘?

行走於昆侖山脈之下的1村,可以看到這裡的自然生態資源多樣,形態豐富多彩, 可以在探奇攬勝中領略“大氣磅礡、鐘靈毓秀”的強烈對比和多姿多彩的畫卷之美。

在這裡既可“登山”,山名雖未知,但屬於昆侖山脈,可讓人盡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也可“看河”,一條葉爾羌河支流穿境而過,成為流域附近村民、牧民的用水源泉,流淌鐫刻著歷史的記憶。

在這裡既可“玩沙”,村子的地質形態還有沙漠,戈壁、草原等,特別是在一片雖然不大的沙漠中,仍是新藏線上領略沙漠風光的便捷之地、孩童滑沙的理想之地﹔也可“游湖”,村子裡有天然的湖泊,也有人工挖的魚塘、泳池。盛夏已至,湖邊納涼休閑的人流量可不小。在這裡既可“觀星”,這裡的夜晚沒有“光污染”,沒有高大建筑等遮擋物,視野遼闊,夜晚可見漫天星辰﹔也可“賞景”,夏季平視可見一片綠油油的草原,也有古柳、紅柳、沙棘等多種植被,抬頭便是藍天白雲、連綿不斷。總之,領略壯美山川、悅賞優美畫卷,“新藏線第一村”的自然之旅,定會讓人陶然忘機、流連忘返。

調研

發現“新藏線第一村”的上海元素

村子所在的鐵提鄉,不僅有2位上海市首次選派的鄉鎮援疆干部,也因上海寶山10余年一直對口幫扶葉城而受益。而在鐵提鄉1村亦是如此。周末,援疆干部和當地領導干部一起深入1村調研,發現了村子裡的上海情節。村裡的橋是“滬葉一家親”的見証。據當地村干部介紹,穿越村子的那條河以前是沒有橋的,每到洪水季,土橋被沖垮,人民出行難。后來上海援疆資金投入修建了橋,人民放牧、種田、出行都方便了。這座橋扛過了一年年洪水的沖擊,成為“滬葉一家親”的最好見証。

村裡的“寶山路”是聯通萬裡友誼的路。村子中間橫穿的一條干淨整潔的馬路取名為寶山路,詢問得知是為了感謝上海寶山長期以來對口支援葉城縣、鐵提鄉而命名。這應該是全國以上海地名命名的道路中離上海最遠的一條吧。此外,這裡的村級保潔員公益性崗位、脫貧戶大學生補助等民生領域也是上海援疆助力實施。上海寶山到喀什葉城,足有5000公裡。距離雖遠,友誼很近。

謀劃

如何將生態稟賦轉化為發展優勢?

當前葉城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如火如荼,鄉村產業振興、人居環境改善、鄉村旅游開發等都需要立足當地實際,而1村的生態稟賦的確可以好好利用,轉化為鄉村的發展優勢。堅持“生態優先,發展並重,轉換效能”理念。常態化疫情防控下,人們更加注重回歸自然、講究養生。若是將更多的資源、資金、項目、技術、社會力量等要素向其流動,方能打破這新藏線上“最后一公裡”的發展屏障。作為上海援疆鄉鎮任職干部,亦在思考謀劃資源賦能鄉村發展,進一步激發農村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轉變。堅持“有統籌、有計劃、有步驟”啟動。這裡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資源科學開發是一項大工程,要有計劃、有步驟的實施,探索先從基礎設施入手。目前停車、道路等尚未硬化。且村干部介紹說,夏季來臨,近期前來觀光、休憩、游玩的游客顯著增加,僅一個周末兩天來了超過1000輛私家車,“土路”兩邊停滿了車。因此,停車場、主干道等基礎設施建設是提升游客體驗感的首要任務。

打造“新藏線第一村”,“生態”是基底,一定要規劃先行,建設落地,配套周全,產業融合,農民體面,收入可觀。可以想象不遠的將來,行至此處的游客們能在休閑游憩中暢享詩意棲居之美,在採風問俗中感受民俗風情之美,在沿途自駕中體驗多元生態之美,這裡將成為名副其實的“新藏線第一村”。

(來源:上海援疆)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