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勇擔新使命 當好排頭兵

——學習《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習近平上海足跡》的體會

中共上海市委
2022年07月0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好改革開放的排頭兵——習近平上海足跡》(以下簡稱《習近平上海足跡》)一書,全景記述了習近平同志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生動實踐,系統展現了習近平同志推動上海當好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創造性謀劃和戰略性部署,深刻反映了習近平同志真摯深厚的為民情懷、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堅韌不拔的意志品質,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砥礪奮進樹立了光輝典范。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發出了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勇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排頭兵的時代強音。我們要把學習《習近平上海足跡》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強化責任擔當、激發奮斗熱情,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堅持從政治上思考和謀劃工作,強化當好排頭兵的政治責任

  在上海工作的七個月零四天裡,習近平同志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戰略部署,緊密結合上海實際,聚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環境保護、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以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的使命意識,創造性地謀劃和開展工作。我們學習《習近平上海足跡》,就是要深刻感悟黨的領袖的奮斗歷程,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做好上海工作,必須堅定政治立場。習近平同志強調,上海是全國的上海,上海要更加堅定地在國家戰略下思考和行動。當好全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集中體現的是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意識。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不懈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牢記“國之大者”,把握正確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做好上海工作,必須增強大局意識。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反復強調,上海發展絕不可能獨善其身,也絕不可以獨“惠”其身。必須以全局的眼光、戰略的眼光,融入全國、服務全國。這體現出強烈的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把“四個放在”作為思考和謀劃上海一切工作的基點,作為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須臾不能忘記的根本方法,堅定不移把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作為頭等大事,把服務全國作為上海發展的戰略使命。

  做好上海工作,必須強化黨的意識。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強調上海的黨建要“不辱門楣”“成為中央的一個點”。習近平同志重視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作用,扎實抓好管黨治黨,想辦法多為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為上海這座光榮的城市增添新的榮光。

  運用科學思想方法與工作方法,練就當好排頭兵的過硬本領

  《習近平上海足跡》展現了習近平同志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謀新篇、開新局的高超政治智慧,把握大勢、善抓關鍵的宏闊戰略視野,出實招、解難題的卓越領導才能。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既明確“過河”的任務又解決“橋和船”的問題,在論述“做什麼”的同時也蘊含著“怎麼做”“怎樣做得更好”的科學思維和科學方法論。這深刻揭示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不僅要有擔當作為的激情勇氣,更要有能干事、干成事的“鐵肩膀”和“硬功夫”。

  作決策要有登高望遠的前瞻謀劃。習近平同志開展工作,既善於總結和發揚過往經驗,又善於立足新方位、展開新探索。比如,在經濟發展上,提出上海要大力發展流量經濟、郵輪經濟、創意產業。在城市管理上,提出要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在黨的建設上,提出走出一條符合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黨建工作規律、具有特大型城市特點的基層黨建新路子。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外部環境、內在條件的變化,堅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

  抓工作要有洞察規律的辯証思考。21世紀的頭十年正是上海轉型發展的關鍵階段,習近平同志統攬發展全局,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找到上海發展的著力點和突破口,進一步放大了上海的綜合優勢和比較優勢。比如,在產業發展上,習近平同志指出,三二一產業共同發展,它們之間此消彼長的關系,是在市場經濟、現有產業發展的實際狀態下的一種發展過程,不是人為地去遏制二產的發展,來造成三產的獨大,並要求加上“融合發展”四個字。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不斷提高戰略思維、戰略把握、戰略運作能力,既更加有力地統籌好各方面工作,又善於找到牽一發而動全身的關鍵環節,堅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推動各項事業邁上新台階。

  辦事情要有直面問題的鮮明導向。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敢於直面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下決心解決什麼問題。比如,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實際舉措解決生態環境問題,以有力措施破解上海資源環境成本的約束。習近平同志注重調查研究,善於集中群眾的智慧,注重從基層一線尋找解難題、破瓶頸的鑰匙,深入全市企事業單位和城鄉社區調研,足跡遍布當時19個區縣。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保持頭腦清醒,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勇於剖析和破解工作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和不足,在一個個問題的解決中推動事業前進。

  弘揚共產黨人崇高的精神品質,匯聚當好排頭兵的磅礡力量

  學習《習近平上海足跡》,重溫習近平同志在上海的工作經歷,我們更加強烈地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崇高精神品質,更加深刻地體悟到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黨性宗旨、價值追求的強大力量。

  身體力行黨的性質宗旨。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上,始終把一切為了人民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比如,要求領導干部要與群眾面對面接觸,直接傾聽群眾呼聲。習近平同志關心群眾的“小事”,每到一處都噓寒問暖、體察入微,要求干部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愛老百姓。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力弘揚黨的優良作風。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十分重視弘揚黨的優良作風,強調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組織,哪裡就有黨的戰斗力﹔要求把作風建設的任務和要求融入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經常性工作之中﹔告誡黨員干部要切實過好思想關、權力關、社會關、親屬關、生活關。在弘揚黨的優良作風方面,習近平同志為全市黨員干部樹立了榜樣。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馳而不息糾“四風”樹新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帶頭踐行上海城市精神。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親自提煉了海納百川、追求卓越、開明睿智、大氣謙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習近平同志在上海的從政履職實踐,充分體現了對城市精神的率先踐行。比如,圍繞謀求新發展、實現新突破,夙興夜寐、精益求精,推動上海各項工作打開新局面。又如,虛懷若谷、平易近人,善於聽取各種意見建議,展現了博大的胸懷。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刻認識城市精神品格的實踐價值和時代意義,使城市精神品格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浪挑戰。

  牢記囑托、砥礪奮進,勇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

  習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間作出的許多重大決策部署對上海改革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惠及全市廣大人民。習近平同志一直牽挂著上海人民和上海這座城市。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四年考察上海,作出重要指示、交辦重大任務、賦予重大使命,為上海發展指明前進方向。隻要我們牢記囑托,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奮進,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自覺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偉大建黨精神始終映照著這座城市的發展和進步。我們要從偉大建黨精神中汲取強大動力,勇於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沖鋒陷陣、拼搏奉獻,勇於在最緊要、最危急的時刻站出來、頂上去,知重負重、比學趕超,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人民城市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時強調的,是黨的性質宗旨在上海工作中的集中體現。我們要始終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用優質的供給服務人民,推動全社會邁向共同富裕,不斷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肩負著當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排頭兵的時代使命,我們要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把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作為最集中的工作導向和最鮮明的奮斗指向,著眼全局、敢為先鋒、勇於探路,先行探索現代化的路徑和規律,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和挑戰,更好地向世界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發展寄予殷切期望。我們要從《習近平上海足跡》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守正創新、勇毅前行、接續奮斗,努力創造新業績、作出新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6日 12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