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實現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有機統一

——上海黨員干部群眾認真學習貫徹市黨代會精神

2022年07月01日09:4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站在新起點展望,上海這座人民城市的圖景愈加生動清晰。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初心始發地、偉大建黨精神孕育地。在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時期,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就“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提出一系列目標願景,令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倍感振奮,更覺使命光榮。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上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城市發展為了人民、城市治理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站在新起點上,我們更要牢記囑托、砥礪奮進,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的殷切期待,認真落實市黨代會明確要求,牢牢把握人民城市“五個人人”的努力方向,突出城市人本價值,不斷開創人民城市建設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

“人民”是此次黨代會報告中高頻詞之一,“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始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人民城市理念是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的集中體現,為上海城市發展指明了方向、確定了基調,我們要自覺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把群眾的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更加用心用情辦好辦實民心工程,持續破解“老、小、舊、遠”等民生難題,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以更優的供給服務人民。

楊浦區委書記謝堅鋼說,作為人民城市理念的提出地,楊浦將把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加快建設“四高城區”作為服務上海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最現實的擔當,圍繞進一步壯大人民城市的發展動力、激發人民城市的治理活力、彰顯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等,謀劃推出更多有力舉措,切實解決一批痛點難點問題,把“五個人人”美好願景不斷變為楊浦生動圖景,為上海打造人民城市典范。

嘉定區新成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志良說,要以居民群眾需求為導向不斷提升“品質民生”,將全面提升城區品質,保護嘉定“母親河”,進一步推動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家門口延伸,吸引更多年輕人安居、宜居、樂居,打造上海“城中村”改造樣板,樹立嘉定新城城市精細化管理新標杆。青浦區盈浦街道黨工委書記李賓徐說,將聚焦老城廂二級舊裡的城市更新實踐區,全面提升老城區街區風貌,聚焦幸福社區建設,積極推進社區中心、加裝電梯、為老中心、幸福食堂等項目建設,增強民生福祉。

黨代會報告針對兒童、年輕人、老年人分別部署民生任務,引起廣泛關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踐行人民城市理念,要深入細致把握不同群體的特點和需求,讓各類人群都能感受到上海這座城市的溫暖善意。

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蔣蕊說,要積極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厚植為民情懷,圍繞“讓孩子們茁壯成長、讓年輕人成就夢想、讓老年人樂享生命”的願景,進一步優化和改進工作,提供更加優質的公共服務,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團市委書記上官劍表示,要緊扣服務青年的工作生命線,履行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這一政治責任,“織社交之網”“牽婚戀之線”“解育兒之憂”,為青年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市婦聯主席、黨組書記馬列堅表示,市婦聯將進一步團結帶領全市各級婦聯組織和廣大婦女認真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在上海未來發展中更好展現巾幗風採、貢獻巾幗力量,譜寫巾幗華章。

進一步提升城市軟實力

“讓在這兒的人引以為豪、來過的人為之傾心、沒來過的人充滿向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展望未來五年,我們要打造更宜居的城市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進一步提升城市軟實力,讓上海更具國際大都市的風范魅力。

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程鵬說,我們將堅定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導向,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共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市農業農村委黨組書記、主任張國坤說,將圍繞超大城市鄉村振興,切實提升鄉村經濟、生態、美學“三個價值”,促進農業農村全面高質量發展,以“美麗家園、綠色田園、幸福樂園”工程為抓手,積極推進2022年鄉村振興各項工作落實。崇明區委書記、區長繆京說,將始終堅持“+生態”“生態+”發展戰略,加快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推動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在更大格局、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取得新突破。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既要有物質生活的豐富,也要有精神生活的富足。市文明辦表示,下一步要貫徹落實好黨代會精神,尤其要進一步弘揚城市精神品格,切實提升市民文明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斷提升城市軟實力,鼓足昂揚之氣,匯聚奮進之力。

上海文廣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馬晨騁表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講好中國故事、演繹上海精彩,繼續堅定不移地推出“上海原創”精品力作。上海圖書館黨委書記樓巍說,今年上海圖書館東館將向市民開放,將以此為契機積極探索以閱讀生態建設為核心目標的全球新一代圖書館體系建設,努力構建上海城市可閱讀的軟實力影響平台。 下轉 7版(上接第2版)市文化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說,將始終著眼人民精神生活富足的新需求,打造更多家門口“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人文新景觀、休閑好去處,更好地彰顯城市美的追求、高的顏值、暖的表情,讓在者舒心、來者傾心、未來者動心。

人人有序參與城市治理

建設人民城市,要實現一切為了人民和緊緊依靠人民的有機統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要更加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基層首創精神,把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緊緊依靠人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

“我們要將民主和民生緊密聯系、有機貫通,統一於人民城市建設的具體實踐中。”長寧區委書記王嵐表示,將錨定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基層實踐地這一目標,著力實現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各環節貫通,全方位推進基層立法聯系點建設,提高建議征集質量,讓更多人民群眾的“金點子”化作城市治理的“金鑰匙”。

普陀區長征鎮象源麗都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倪曉倩表示,要搭建更多線上和線下民意“直通車”,從社區治理的數字化、智能化入手,打造更為標准化、制度化的關愛政策。楊浦區新江灣城街道黨工委書記范華甫說,將進一步付出百倍努力、激發年輕活力,發揮基層首創精神,努力在高水平社會治理先行區建設等方面凸顯新作為,爭做楊浦“四高城區”建設典型范本。楊浦區五角場街道社區平安辦主任汪偉說,要聚焦“高效處置一件事”,專門解決社區治理中的“疑難雜症”,重新整合執法力量,聯合屬地派出所等多個部門,簡化執法流程,提高處置效率,更快地回應好老百姓“急難愁”的訴求。

市城運系統黨員干部表示,在工作中要繼續深化科技之智,深描數字體征,匯聚實戰應用場景,聚焦最小管理單元,不斷提升智能化精細化治理能力,繼續完善“三級平台、五級運用”的“王”字架構,不斷推進“一網統管”建設,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實現高效能治理。

市司法局立法一處劉小燕說,作為一名立法工作者,將堅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懷,錘煉責任擔當,積極參與立良法、謀善治、促發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為法治上海建設和實現司法行政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新征程上厚植人民情懷

上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在新的征程上,要厚植人民情懷,錘煉責任擔當,激發奮斗熱情,以引領者的眼界、探路者的勇氣、實干家的作風不懈奮斗。

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黨組書記、局長鄧小冬說,要深入總結提煉大上海保衛戰中退役軍人社會動員和志願服務工作的做法成效,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和城市安全、搶險救災、應急處置各項任務中,真正做到“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市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章雄說,全市衛生健康系統將緊緊圍繞未來上海發展戰略,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擔當,堅定信心、埋頭苦干、銳意創新,找准衛生健康發展戰略路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不斷增進人民健康福祉。

市公安局表示,將緊盯群眾所恨所痛,嚴打電信網絡詐騙等高發違法犯罪活動,主動排查、推動化解矛盾糾紛,全力守護城市平安。市檢察機關全體干警表示,要始終站穩人民檢察為人民的政治立場,持續做好人民城市的檢察文章,聚焦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鞏固基本民生司法保護。市高級人民法院表示,將圍繞上海未來五年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切實履行司法職責,為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市國家安全局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在新時代隱蔽戰線上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為上海經濟社會繁榮穩定筑牢安全屏障。

隻要有利於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事,再難也要想辦法解決,再難也能想到辦法解決。上海醫保系統干部表示,將始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進一步完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扎實推進醫保改革創新發展,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醫療保障。市人社局系統黨員干部職工表示,要堅持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服務保障改善民生大局中思考謀劃人社工作,千方百計穩住就業基本盤,不遺余力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堅持不懈筑牢共同富裕根基。市建設交通系統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表示,要把“民心工程”、民生實事持之以恆地抓下去,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接著一件辦,讓群眾擁有更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