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保持經濟、金融、航運、貿易等功能運轉

上海應變克難韌性發展(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2022年05月25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0日,上海臨港新片區總投資270多億元的37個重點項目在線上集中簽約。這是本輪新冠疫情以來,上海舉行的第一場大規模投資簽約活動,市場主體投資臨港的信心依然堅定。

  上海是中國的經濟中心城市。在大上海保衛戰中,保持城市經濟、金融、航運、貿易、科創等核心功能穩定運轉,是巨大的挑戰。與上海核心功能相關的政府部門、機構與企業等,全力以赴、持之以恆保運轉、穩預期、強信心,守護好這座超大城市的經濟運行生命線。

  應急·逆行

  全力以赴穩定運行

  勇敢逆行,上海的脈動不會停。

  上海集中了我國最多的金融市場,2021年金融市場成交額逾2500萬億元﹔這裡有國際航運與空港樞紐﹔這裡是我國的貿易重鎮、科創高地之一——如果停下來,后果不敢想象。

  3月28日,浦東地區開始實行封控管理。上午9時30分,上海証券交易所的交易行情,如往常一樣“跳動”起來。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期貨交易所等金融市場傳出的一行行數據告訴世界:上海人員流動靜止,金融脈動不息。

  逆行,成為上海各核心功能平台與機構的一致行動。從3月中旬起,各交易所便陸續安排最小運行團隊24小時駐扎單位。上交所組建了50人規模的核心交易備用團隊和一支10人“火種”團隊,以應對極端情形。金融市場各相關的銀行、証券、基金機構員工紛紛採取措施,全行業有超過2.5萬員工駐守辦公室,為企業和個人提供穩定連續的金融服務。

  上港集團緊急部署,超過2萬名干部職工堅守崗位。各港口除極端天氣外,保持24小時不間斷運轉,力爭提貨不斷加速,集疏運體系快速恢復,以港口物流的穩定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確保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功能正常運行。

  逆行的隊伍中,還有科學家和科創人員。許多科技工作者背上行囊,住進了辦公室、實驗室。他們當中,既有年近六旬的科研老將,也有90后、00后科技新兵。中科院上海分院全面構筑疫情防控“堡壘”,全力保障重大科技任務攻關不停步、重大科技設施運行不停歇、重要支撐平台維護不停滯,不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主力軍使命。上海大科學裝置群建設管理穩步推進,軟X射線裝置、硬X射線裝置等項目取得重要進展。

  一個多月來,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風雲三號07星載荷研制團隊十幾名科研骨干住在實驗室,為儀器正樣集成與測試做最后沖刺。在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嘉定園區,陶瓷基復合材料課題組的20多名科研人員,克服了疫情給原材料供應、設備維護帶來的困難,高效完成了相關任務的構件研制,解決了新型陶瓷基復合材料關鍵工藝問題。

  為支持城市核心功能的穩定運行,上海的發電供電、信息通信、供水供氣等重要基礎設施全力保穩定、保安全。

  守護·攻堅

  直面難題應對挑戰

  攻堅克難,上海迎接一個又一個挑戰。

  直接融資,是資本市場的重要功能。靜態管理下,如何申請與審核?3月27日晚,在上海發布新一輪全市核酸篩查方案后不到兩小時,上交所便出台支持疫情防控、保障市場運行的30條措施。最醒目的一條,是確保科創板審核業務,在疫情防控期間正常受理、審議發行人提交的發行上市、重大資產重組及其他相關申請。3月以來,上交所召開了39場科創板IPO線上審核會議,39家公司網上網下申購、37家公司上市交易等業務安全運行。

  人員靜態期間,交易系統如何確保正常?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成立會員業務聯絡小組,排摸會員需求,制定應急預案,確保上海托管機房運維安全。3月中旬以來,中金所分別協助光大期貨、南華期貨、興証期貨等會員單位應急操作20余次,保障會員核心業務平穩運行。3月、4月,金融期貨市場月成交水平同比分別增長19.1%、34.7%,月持倉水平同比分別增長25.2%、30.4%。

  為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作為我國重要金融基礎設施,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以業務連續性為底線,採取分散辦公、互為備份、多點響應的應急安排,保障基礎設施運轉不斷檔、業務運行不停滯。4月以來,外匯市場日均成交7.7萬億元,恢復至今年前兩個月的日均水平,顯現出相當的韌性。

  上海港承載著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重要功能,在疫情防控和生產運行“雙線作戰”中同樣顯示出強有力的穩定性。上港集團生產業務部副總經理楊焱濱說,為應對貨運卡車受限的難題,上港集團一方面及時推出防疫電子通行証,一方面向客戶提供“公轉水”“公轉鐵”等多式聯運定制服務,4月份上海港水水中轉佔港口集疏運的比重達65%。數據顯示,上海港最近單日吞吐量提高到11.9萬標准箱,恢復至正常的九成。

  “查驗無異常,可以放行。”為支持國際國內產業鏈的順暢穩定,上海海關創新方式,加快改進進出口查驗方式。5月18日20時,兩家上海企業進口的48台柴油發動機和一批汽車零部件運抵外高橋港區查驗場地,港區海關通過復工復產“綠色通道”,運用“無陪同”查驗模式進行查驗,無異常后快速放行,用時不到4個小時。海關數據顯示,4月下旬以來,上海口岸貨運量和外貿進出口總值逐步回升,口岸外貿逐漸企穩。

  復蘇·合作

  投資熱土魅力依舊

  上海開放的氣質,從未改變。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開放合作的重大平台。目前,第五屆進博會籌辦工作順利推進,簽約面積超過規劃面積70%,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超過240家,藥品、醫療器械、汽車等行業世界排名前10的知名企業大部分已簽約參展。

  國際資管機構持續加大對上海的投資力度。疫情期間,6家國際資管機構申請上海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試點資質並獲批准,還有多家國際資管機構提交了追加試點額度的申請,踴躍參與上海全球資產管理中心建設。這些機構堅定看好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未來,在中國市場的中長期規劃沒有改變。

  進入5月,隨著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有序推進,上海這座城市逐步復蘇,生機活力不斷彰顯。

  5月18日,設於上海張江科技園區的羅氏中國宣布,其投資近3億元的加速器大樓將於今年底落成,未來將打造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研發創新平台。目前,已有9家中國本土創新企業從200多家申請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加速器成員企業,將獲得羅氏提供的資金渠道、合作機會、先進實驗設備等支持,加快科研成果轉化落地。

  5月19日,滬東中華造船建造的全球最大裝箱量24000TEU超大型集裝箱船在長興造船基地順利出塢。4月25日復工復產后,滬東中華造船繼續保持高效率接單,承接了12艘17.4萬立方米LNG運輸船訂單,有力提振了國際船舶市場的信心。

  5月20日,浦東國際機場共保障貨班起降175架次,貨郵吞吐量7918噸,貨班貨量均已回升至常態時期的80%。

  對開放熱土臨港新片區,外國資本青睞有加。在5月20日集中簽約的項目中,9個是外資項目,包括國際內燃機巨頭李斯特新能源技術中心、鷹茲汽車保稅研發展示交易中心等。洲際酒店集團有關負責人說,“我們把集團旗下極具特色的品牌帶到這裡,因為我們非常看好臨港的發展前景。上海,對我們充滿吸引力。”

  (本報記者謝衛群、田泓、沈文敏、黃曉慧、季覺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5日 04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