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明起上海地鐵四條線路恢復運營,如發生多人次涉疫將封站跳停、縮線運營

2022年05月21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5月21日電 (唐小麗)5月22日開始,上海軌道交通3號線、6號線、10號線、16號線將恢復運營,運營工作准備如何?市民乘坐軌道交通要遵守哪些防疫要求?5月21日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申通地鐵集團副總裁邵偉中介紹,4條軌道交通線路運營時段均為早上7時到晚上20時,行車間隔約為20分鐘。上海地鐵正在從系統調試、現場環境消殺、場所碼設置、人員返崗培訓和應急預案等五個方面,積極做好恢復運營准備工作。

系統調試方面,從5月中旬開始,已經分階段組織全網絡進行跑車驗証和壓力測試,磨合、驗証關鍵設備狀態,對封閉管理條件下的運維人員進行生產演練,保障各系統工況穩定,具備隨時恢復運營能力。目前,首批即將恢復運營的4條線路已經完成壓力測試,其他線路將繼續深化系統調試。

現場環境消殺方面,按上海市交通行業環境清潔消毒的有關要求,在4月底以前,已經完成全網絡505座車站、30座基地、8個控制中心以及所有列車、車站空調濾網的消毒。目前,正在按照規范要求,對列車和車站進行日常預防性消毒。

場所碼設置方面,已經按照“一站一碼”原則,在全網部署了“場所碼”。為方便乘客掃碼,在站外出入口、站內通道、安檢點、服務中心、自動售票機等醒目位置,目前已經張貼7000多張場所碼,總計將張貼1.2萬多張。

人員返崗培訓方面,在全網原有7000多名現場值守人員的基礎上,近期又有1500名左右員工陸續返崗。已對在崗和返崗人員,加強復工前培訓,包括崗位基本業務知識、疫情防控要求、應急預案演練以及安全生產各項規定等。

應急預案方面,已經制定疫情應急處置預案,加強屬地對接,落實應急保障。如發生多人次涉疫或周邊地區疫情嚴重(列為中高風險地區等),將實施封站跳停、縮線運營等措施。

在車站設置有臨時隔離區,配置被隔離人員穿戴的防護服、N95/KN95口罩等用品,滿足人員單獨隔離所需。如果發生乘客涉疫事件時,將配合屬地防控部門做好信息登記、閉環轉運、環境消殺等應急處置工作。

邵偉中介紹,現階段,根據上海市有關防疫要求,市民乘坐地鐵應隨申碼為綠碼和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體溫也需正常(<37.3℃)。同時,上海地鐵實施進站“場所碼”掃碼通行。“場所碼”的掃碼流程遵循“站外掃碼、站內核驗、綠碼進站”原則。

邵偉中提醒道,乘客進站前,可以在每座車站出入口、站內通道等處,先主動掃描“場所碼”,不要等到安檢點再去掃碼,以避免擁擠﹔在安檢時,乘客應主動出示掃描完“場所碼”后顯示的“隨申碼”頁面,由安檢員核驗,符合1小時內本站掃碼顯示的“綠碼”才能進站乘車。在換乘線路時,不需要再掃換乘線路車站的“場所碼”。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視障人群等確因特殊情況無法掃描“場所碼”的,可持保通卡或經身份關聯的交通卡,或者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可紙質)乘車。

另外,乘客乘坐地鐵時,仍要全程規范佩戴口罩,並配合車站“測量體溫”,建議與周圍乘客保持一定距離,分散車門上下車。

邵偉中表示,后續,上海地鐵將根據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勢,適時調整運力,或增加恢復運營線路,並及時對外發布。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