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吃住在車站 這位“90后”“鐵路人”默默付出

2022年05月20日15:5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長達50余天吃住在車站 這位“90后”青年黨員“鐵路人”在默默付出

東方網5月19日消息:“上海虹橋至天津西G261/1次臨時恢復開行,車底使用CR400BF擔當,定員576人……”伴隨著“噠噠噠”的鍵盤聲,曹欹一邊低聲復述客調命令,一邊將列車開行信息分站區迅速摘錄下來。

曹欹是鐵路上海站客運營銷分中心的一名青年黨員,負責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橋站的客調命令接發、票庫信息核對,以及售票動態監控等工作。

3月底,上海實施封控,“90后”青年黨員曹欹主動請纓:“我還沒成家,也沒什麼負擔,我留下來吧!”那天起,他便吃住在車站,開始了長達50余天的“居家”工作。

封控初期,正逢鐵路實施“4.8”新運行圖,但受疫情影響,列車大面積停運,列車換編調令與停運調令交織下發,使本就復雜的票額信息維護工作變得更為繁瑣。為了確保信息准確,曹欹耐心地以車廂為單位進行逐個核對。雖然增大了工作量,卻做到了列車編組、運能配置精准無誤,及時准確地完成了“4.8”調圖工作。

根據上海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5月15日至20日,天津、長沙等方向列車階段性恢復開行。都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恢復開行的列車在車票開售前,必須認真核對調令,做到日期、站、車、票一致。”曹欹說,“尤其現在列車開行變化幾乎一日一變,如果在車票開售前不核對清楚信息,旅客上車找不到座位那都是最輕的,甚至有可能影響到整條線甚至整個運行圖。”曹欹深知自己責任重大,面對接踵而至的列車開行調令,他認真核對調令,動態了解列車信息變化,根據每趟列車每天的實際票庫情況,按站區、類別逐條歸納和下發,堅持做到“日清日結”,為列車安全開行打下堅實基礎。由於曹欹簽收、翻譯、傳遞調令又快又准,同事們給他取了一個親切的綽號“調令‘快手’”。

“小曹特別熱心,還是枚暖男。”同在營銷分中心工作的姚一丹提起曹欹就贊不絕口。封控期間,大家換洗衣物帶的不多,且單位沒有晾晒場所,“暖男”曹欹利用閑置的辦公桌椅和繩子制作了簡易晾衣架,改善留站人員的居住條件。

“在車站堅守了近兩個月,現在終於要看到曙光了。在這個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我更要仔細做好每一條調令的核對、票庫信息的查詢,為上海全面復工復產作貢獻。”曹欹說。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