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疫情下的駐院寵物醫生:與毛孩子同吃同睡的雙向治愈

2022年05月20日13:2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下的駐院寵物醫生:與毛孩子同吃同睡的雙向治愈

東方網記者柏可林5月20日報道:翁治天是一名寵物醫生,過去一個月裡,他和同事為了照顧生病的小動物們,住進了寵物醫院,與毛孩子同吃同睡。和動物相處的過程是雙向治愈的,翁治天覺得,和小動物在一起,時間似乎沒有那麼難熬了。

趕在封控前,把小動物帶回家照顧

翁治天是上海湃皓思動物醫院的院長,醫院平日裡有17名醫生和助理,來診的動物種類既有小貓小狗,也有兔子龍貓,甚至連蜥蜴羊駝等異寵也不少見。

三月下旬,上海疫情形勢嚴峻,當得知4月1日醫院所在的浦西地區將實行封控管理后,醫院迅速啟動應急程序:由工作人員把在院的小動物都帶回家照顧。跟隨翁治天回家的是一隻大狗:“它是被遺棄的,后來被我們收治了。”

四月中上旬,在取得農委“白名單”許可和街道出行許可的前提下,翁治天和另一名醫生、助理入駐醫院,在閉環管理的同時,為更多需要救治的小動物服務。

“到了晚上就把行軍床鋪開,和兔子睡在一起。”從小都做過雞兔同籠的算術題,可如今真的要和兔子同眠了。兔子對溫度極其敏感,上海的五月已經有了初夏的味道,晚上不能開空調,對人來說還真有點熱。

吃飯也隻能隨便應付,好在小動物們的飼料都還充足,醫院前置倉備足了飼料和一些常用藥。看著一箱箱毛孩子的口糧,翁治天覺得心裡不慌了。

急診手術不停歇,做毛孩子的臨時家長

因為醫生人手有限,目前醫院隻提供急診服務,通常都由跑腿小哥負責把生病的小動物從主人家送到醫院來。“我們收了幾隻10多歲的老年動物,它們早已成為家庭的一份子,我們理解主人的心情,雖然主人並不會給我們太大壓力,但我們一定要盡全力救治。”翁治天說。

醫院裡的小病人有四隻狗狗、兩隻貓貓、四隻兔子、一隻龍貓、一隻土撥鼠、一隻刺猬,還有若干隻烏龜。兔子是急診的“重災區”,病因多為斷草斷糧所致。“封控后,兔子的口糧難以買到,很多主人用胡蘿卜、卷心菜甚至小區綠化帶裡的草替代,但其實兔子並不能長時間吃這些,會導致腸胃疾病,后果就是不吃不拉或拉稀精神萎靡。”翁治天說。

經過這些日子的陪伴,小動物們對寵物醫生建立了信任感。翁治天打開狗狗觀察室的門,說:“這兩隻博美犬已經十四五歲了,送來的時候一隻癱瘓了,一隻嘔吐不肯進食。經過我們的治療,現在情況已經穩定下來。”說話間,狗狗主動把腦袋伸到翁治天的手掌下求撫摸。“乖,你的主人很快就能接你回家了。”翁治天對著狗狗說。

很少有人知道,每年四月的最后一個周六是世界獸醫日。今年的節日,翁治天是在醫院裡和毛孩子一起度過的,一天工作結束,他在朋友圈有感而發:“在這樣的特殊時期,感謝每一位堅守在醫院的寵物醫生和助理們,保護和治療這些我們所愛的小寶貝。”

他希望每一個眼前的小生命都健康平安,早日回家與主人團聚。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