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兩位老英雄不簡單!70年前同框,而今再贏抗疫這一仗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張琪 季覺蘇
2022年05月19日19:32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特殊精神 特殊擔當”——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六十九】

這是一張70多年前的合影舊照,其中二人跨越時空,在當下的大上海保衛戰中產生了令人感慨的交集。

5月14日上午11時許,入院32天的108周歲新冠重症患者葉鳴老人從上海市浦東醫院出院,創下國內重型新冠肺炎轉陰出院最高齡紀錄。

葉鳴老人身份不簡單,抗戰時期,他利用自己在上海市立第三醫院手術室做麻醉師的身份,為抗日游擊隊籌措醫療器械、藥品等。抗美援朝時,葉鳴又參加醫療隊奔赴前線。

右一為抗美援朝時期的葉鳴,左一是王漫如。

“這不是方艙志願軍奶奶嗎?他們兩個當年居然是戰友?”當葉鳴的舊照發布到網上時,不少人一眼就認出了左一的王漫如。

王漫如向記者介紹戰友葉鳴。資料視頻

不久前,大江東工作室首發過方艙奶奶的故事,4月23日,94歲的王漫如進入上海臨港方艙醫院,被親切地稱為“艙寶”。經過細心的朱磊醫生網搜,發現她曾經是志願軍老戰士。消息在方艙內傳開,當她喜提“雙陰”出院前,方艙內的醫護們熱熱鬧鬧地為老人慶賀了一番。

王漫如老人曾指著這張老照片說,“這位就是葉鳴,技工。”她對老戰友印象深刻,畢竟當時的市三院(現東方醫院前身)參加第一批抗美援朝醫療隊的,隻有三人。

在新的“戰役”中,葉鳴爺爺情況比較復雜。入院時他已意識不清,有腦梗、冠心病等病史,長期臥床,比較虛弱。浦東醫院組織心內科、老年醫學科、呼吸科、中醫科等學科專家和護理團隊成立“老寶貝”守護團隊,重點關注施治。按重症患者診療常規開啟專家會診模式,結合CT胸部影像結果和基礎疾病病情,專家團隊判斷老人進展到新冠肺炎重型,及時將老人轉至ICU。

考慮到老人已經108周歲,經中山醫院專家鐘鳴、國家督導組專家等開展病例討論后,一致決定不插管,給予經鼻高流量濕化氧療。這對護理提出更高要求。大家用身體語言、用溫暖的眼神讓老人家放寬心。經過一系列精心治療,葉鳴老人一天天好轉起來。

醫護人員祝賀葉鳴老人核酸轉陰 。沈詩語 攝

5月13日,葉鳴老人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老人家開心地笑了。14日,葉鳴達到了採樣時間超過24小時、連續兩次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出院標准,順利出院了。而他的老戰友王漫如,也比他更早回到療養院,接受精心的照顧。

這次,兩位老兵又打贏了一場硬仗!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