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編隔離手記| DAY 5:金海園方艙首批解離594人,佔比超三成

葛俊俊
2022年04月20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3月以來,上海疫情防控形勢嚴峻。

一直封控在家“陰”著的人民網上海頻道小編,最近成了密接人員,歷經提心吊膽5天隔離后,終於塵埃落定:核酸檢測報告顯示待復核,隨申碼呈紅色。4月15日下午6點,小編攜丈夫和4歲的女兒,入住位於金橋的方艙。接下幾天,將通過所見所聞為大家帶來一線報道,記錄不一樣的“隔離手記”。

小編自述:

醒來又是美好的一天

4月18日,在“四葉草”方艙隔離的媽媽已順利返家。4月19日6點多,剛睡醒的我迫不及待的打開核酸檢測查詢,結果很喜人:我們一家三口齊刷刷地“陰”了。接下來,隻要再做一次核酸,大家全“陰”,我們就可以回家了。

一家三口都“陰”了

說起來,手記前幾天都在觀察、記錄方艙內的日常點滴:吃飯、帶娃、睡覺、核酸,記錄范圍僅限自家的“一畝三分地”。鑒於目前我們在方艙生活已然常態化。4月19日,我開始與管理團隊和醫護溝通,了解方艙現狀,並向大家展示他們每天忙碌的內容與切身感受。

金海園方艙隔離點

我們所處的金海園方艙隔離點於4月15日下午正式啟動,該方艙共有床位2000張。啟動當天首批共收治來自北蔡鎮、曹路鎮、康橋鎮等地的陽性感染者900余人。

我從管理團隊了解到,這處方艙從4月11日接到任務到完成,短短僅用了4天。盡管點位開得有些倉促,但各項基礎生活設施是完備的。實現了男女分層管理,設置了家庭房、親子房。艙內做到了手機信號和Wifi覆蓋,為每張床位配備電源接口,方便隔離人員閑暇時上網娛樂。

“第一次解離人數不少哦,我們小伙伴正在加班加點核對‘雙陰’人員名單。”兩次核酸檢測后,不少人已符合出艙標准。管理團隊工作人員毛佩紅說,這也是他們第一次辦理解離手續,所有程序都在摸索中,工作量非常大。“這對平時專注紀檢工作的小伙伴來說,已超出專業能力。但大家齊心協力,攻克各類難題。”

解離告知書

金海園方艙主要用於收治新冠無症狀感染者或輕症患者。截至4月17日,共接收病患1900余名。4月19日晚,醫護組已確認首批共有594人可以解離,佔比高達31.2%。這也是入住至今,我聽到的最大的好消息。據了解,4月20日下午1點起,將有大巴陸續轉運。由於解離人員較多,此次准備的大巴車有將近17輛。

4月19日這天,艙內發生了兩起突發事件。

下午,一位住在6層D區的小朋友把頭磕破了。“傷口比較深,需要消毒包扎。”由於方艙內沒有CT,治療條件有限,無法排除顱腦損傷可能。“我們也考慮到小孩子術后盡量不要留疤痕。”通過120救護車,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金海園方艙醫療領隊王海峰醫生安排孩子轉運到了兒童醫學中心治療。小朋友已於當晚返回艙中。

還有一例陽性感染者,晚上8點左右,突然意識模糊,尿失禁。考慮到腦血管疾病可能,醫護團隊立即將其運往浦東公利醫院接受治療。

各部門協調解離轉運事宜

“在金海園方艙隔離點投入工作后,發現完全超出想象,工作的內容都是之前沒有接觸過的,作為點位長助理,我不停協調各部門、各團隊之間的各項工作,不斷探索高效的方艙工作模式,從一名菜鳥快速進入戰斗狀態。”正如毛佩紅所述,在這裡,沒有白天和黑夜,沒有下班時間,一直處於緊張高速的工作狀態,時刻保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緊迫感。

我想說,為疫情控制、早日實現社會面清零,方艙管理團隊、運維團隊、醫療團隊,你們辛苦了!

》》》相關鏈接:

小編隔離手記| DAY 1:塵埃落定,我們一家三口入住方艙

小編隔離手記| DAY 2:我們搬進了方艙家庭房,孩子交到了新朋友

小編隔離手記| DAY 3:被暖心家庭房治愈,遠在“四葉草”的媽媽迎出艙倒計時

小編隔離手記| DAY 4:方艙隔離點上新寶寶餐,娃說“比外婆燒的還好吃”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