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新春走基層|15分鐘,“圈”出家門口幸福生活

葛俊俊
2022年01月27日10:1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對於生活在上海的居民來說,生活是否便捷是衡量幸福的一個重要方面。如今,在靜安區芷江西路街道,“一網通辦”廣覆蓋,5分鐘就能辦成一件事﹔出門買菜,步行10分鐘就能抵達菜場﹔15分鐘范圍內,還能找到休閑、文化、藝術、體育等配套設施……也就是說,從家出發,步行不超過15分鐘,街道居民的日常生活基本消費都可以得到滿足。

“上海率先在‘上海2035’總體規劃中,明確提出打造15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更富魅力的幸福人文之城。”芷江西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蔣凡湧表示,由於街道建設起步較早,從2015年起就以“美麗家園”和“美麗街區”兩大工程建設為抓手,通過成片舊改和城市微更新,使原有的老舊住宅小區和街道面貌煥然一新。

目前,街道堅持黨建引領,逐步在轄區18個居民區,加快推進“15分鐘社區生活圈”建設,分層級打造居民的幸福生活圈,滿足老、中、青、幼不同類型居民的多元需求。

蔣凡湧認為,這意味著街道將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安排在了家門口,居民出門15分鐘內就能就近享受美好品質生活。

“一網通辦”廣覆蓋。芷江西路街道供圖

非滬籍的王女士前來街道事務受理中心辦理居住登記地址變更卻忘帶証件。工作人員告訴她,通過“隨申辦”APP可在線辦理,王女士頓時喜出望外,果然5分鐘就辦理完畢。在5分鐘社區生活圈內,街道通過“一網通辦”讓居民切實感受服務的溫度和改革的成果,竭力讓居民5分鐘就能辦成一件事。

在10分鐘幸福生活圈內,芷江西的居民有3張“民生地圖”。“我們街道轄區面積1.64平方公裡,但常住人口達到了7萬余人,人口密度較高,居住型社區的特征非常明顯。”為了“圈”出居民的幸福生活,街道將社區便民服務資源進行梳理,制成了“充電地圖”“服務陣地地圖”“菜場地圖”3張“民生地圖”。

菜場地圖。芷江西路街道供圖

以“菜場地圖”為例,芷江西面積雖小,卻涵蓋了5家大型菜市場,無論你住在社區的哪個角落,最多10分鐘就能步行到達菜市場。

15分鐘幸福生活圈則針對社區生活設施的“痛點”,直奔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居民在家門口養老、吃飯、配藥、修理小家電等需求得以實現。

鄰裡中心便民理發屋。芷江西路街道供圖

街道鄰裡中心總面積約2400平方米,是中心城區面積最大的鄰裡中心,集社區食堂、便民服務、健康管理、文化娛樂、健身理發、電影放映、親子互動多功能於一體,輻射街道轄區內18個居民區,成立4年來共計接待超過80萬余人次到訪,是人氣超高的鄰裡級生活圈。

街道鄰裡中心負責人周治介紹,鄰裡中心注重全齡段人群服務,培育自治團隊,發揮社區營造功能,並與綜合為老服務中心以及蘇家巷居民區內的長者照護中心等形成呼應,提供日間照料、康復中心、助浴、養老顧問等特色為老服務,讓老人們在家門口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阿拉芷江西不僅有3張‘民生地圖’,還有5分鐘、10分鐘、15分鐘幸福生活圈!”居民朱巧蘭自豪地說:“如今,走在街面上,道路干淨整潔﹔出門買個菜,菜場清清爽爽﹔出門遛彎,轉角就能遇見花園綠地和街區小品。生活在這裡,我感到很開心、很幸福!”

“小細節”裡體現“大民生”。如今,在芷江西路街道,這樣便利的“15分鐘社區生活圈”正在加速構建中,努力給居民帶來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責編:葛俊俊、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