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金山區委書記劉健深入企業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工作

解剖“一隻麻雀” 紓解一類困難

2022年01月17日09:56 |
小字號

“1月10日,我們公司正式投產,從開工到建成隻花了四個半月——以這樣的速度建成一個大型食品廠,全國少見。”近日,區委書記劉健到位於山陽鎮的恩喜村(上海)食品有限公司走訪調研時,公司董事長徐林楓連連表達謝意:“這多虧了政府部門的幫助和服務。所以,我們已下定決心,要把企業總部搬到上海來。”

作為國內烘焙行業高端速凍成品龍頭企業,恩喜村的生產基地之前位於廣東深圳,產品供應華潤萬家、沃爾瑪、盒馬超市等品牌,去年總銷售額12億元。隨著產能供不應求,恩喜村把目光投向長三角,於去年6月18日簽約落戶金山,盤活一處256畝的閑置廠房,打造10萬噸級的現代化烘焙食品廠。項目投產后,恩喜村今年銷售額可達26億元,屆時將成細分行業“隱形冠軍”。

看到企業負責人一直沉浸在“道謝”之中,劉健一再“提醒”和“啟發”對方:“作為一家剛建成投產的企業,你們目前還有什麼需要服務和協調解決的地方?”“在企業遷移到金山的過程中,有什麼需求和困難?”“我看你們的用工需求很大,接下來員工的住宿問題考慮了嗎……”

企業道出一系列難題

感受到區領導“誠意滿滿”,徐林楓和其他企業負責人逐漸打開了話匣子,道出企業在“電”“人”“地”等方面的一系列訴求和難題:

“目前,公司第一個車間已投產,電力能夠滿足需求﹔但春節后,我們的第二條生產線就將啟動安裝,希望電力再增容4000千瓦,在2月20日前到位,時間非常緊。”

“生產線全部投產后,對人的需求很大。春節后,公司就要招500至600名員工,但那個時間點,正好遇上開春用工荒,恐怕難度不小。”

“第三個是空間的問題。當前,國內即食冷凍行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我們立志要搶佔這個賽道,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領軍企業。我們希望,金山這一塊地能承載企業未來5—10年的產能釋放,安穩地謀求長遠發展。但眼下這個廠房還是租的,我們希望能早點買下來,擴建廠房……”

對於前兩個問題,區領導在詳細詢問后,當場讓金山電力部門和區人社局負責人分別“接單”,給予現場答復:“第一回路用電需求是6000千瓦,去年10月已送電,第二回路需求是4000千瓦,目前已在設計階段,馬上進入施工階段,時間上應該趕得及。”“我們人社部門回去馬上制訂計劃,全方位、多平台發布信息,在春節后為企業舉行專場招聘會……”

在區人社局負責人答復的過程中,劉健還主動替企業設想,並自問自答:“除了眼前的用工需求,還要考慮今后的長遠發展。今后怎麼辦?其實,我們區裡有專門的食品類中專,中僑職業技術大學也有此類專業,我們可以牽線搭橋幫你們建立聯系,今后可以委托定向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你們的員工要再培訓,也可以與學校開展合作……”

技術人才的引進和培養,事關地區先進制造業的長遠發展。當前,我區正在積極打造“職業教育的集聚地”,今后可為區內企業源源不斷提供各類技術藍領,為高素質的產業大軍提供支撐。

“拿地”和“擴建”,則是個有點難度的問題。對此,劉健與企業負責人進行了坦誠交流:“上海的資源空間越來越稀缺,土地利用集約化、減量化成為主基調,必須符合‘四個論英雄’的導向。不過,我們也會努力把優質企業留下來。”

為企業長遠發展出謀劃策

解剖“一隻麻雀”,紓解一類困難。“我今天到恩喜村來走訪調研,原因之一就在於,它是租用老廠房盤活存量資源的典型案例,體現了金山淘汰落后產能、謀求轉型升級的努力。”劉健透露,為破解土地資源緊張的難題,目前金山已通過盤活存量資源,創新推出了“先租后買”或者“以租代買”等新選項,幫助投資者節約時間和成本,推動產業項目快速落地,同時助力地區產業轉型和能級提升。

恩喜村可以享受“先租后買”政策。據了解,該處廠房原是一家閑置窗飾廠,去年由山陽鎮集體公司“回購”,再租給恩喜村,幫助企業快速落戶、投產。根據雙方簽訂的《廠房租賃協議》和《項目合作協議》,恩喜村承諾2021—2022年兩年合計繳稅不低於2億元,達標后,鎮集體公司將把土地和廠房轉讓給恩喜村,助力企業進一步做大。

調研接近尾聲,劉健還主動為企業長遠發展出謀劃策:“一流的企業,都是有品牌的。你們不能純靠代工,還是要有自主品牌。”“無論是傳統公司還是信息公司,今后都離不開數字化。除了產品有競爭力,你們還要把產業化和數字化結合起來,比如客戶關系管理,就能通過數字化來進一步賦能……”

據悉,在近期的大走訪、大排查工作中,我區除了在“大”上注重全覆蓋,還在“走”上注重穿透力、在“訪”上注重感受度,深入開展走訪、隨訪、網訪、回訪,形成問題清單、訴求清單、責任清單、時間清單,確保“情況了解到位、症結分析到位、問題解決到位”,同時通過“健全一套機制、完善一批政策”,讓企業充分感受政務服務、及時足額享受政策紅利。

(原載於1月14日“上觀新聞”)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