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最大限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上海發布發展壯大市場主體“32條”

浦東新區還將探索實施承諾制注銷,對已被強制除名的市場主體,經法定程序予以強制注銷

2022年01月14日09:1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陳璽撼) 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最大限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經濟發展韌性,賦能高質量發展,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昨天發布《關於發展壯大市場主體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共32條,對標上海優化營商環境5.0版,聚焦寬進嚴管的市場准入准營規則、治理數字化擴展應用場景和包容審慎的市場競爭監管規則。

便捷進出

《若干措施》提出進一步壓縮市場主體登記時限,以當場登記為通例,將登記時限壓縮至半個工作日。醫療器械審評審批也將提質增效擴能,將第二類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平均周期壓縮至5個月,將首次注冊技術審評平均耗時較法定時間壓縮50%。

《若干措施》在准入准營上探索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首先是在浦東新區試點實施市場主體登記確認制。市場主體自主申報后,市場監管部門僅對申請材料進行形式審查,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予以確認並當場登記。待條件成熟后,試點經驗將在全市范圍內推廣。

第二項是在全市范圍內深化食品生產經營許可改革。即日起,上海實施5大類9個品種低風險食品的生產許可告知承諾制,發放許可証前不再進行現場核查。這就意味著,符合條件的企業從原先需要10個工作日才能取得許可資質開展經營活動,變為直接當場辦結。同時,相關許可資質的審核從事前移到事后。轄區監管部門在發放許可証后的30個工作日內,對食品生產主體實施監督檢查,檢查發現不能保証食品安全的企業,將被撤銷食品生產許可。

第三則是上海將對連鎖食品經營企業實施評估制。近年來,上海連鎖經營發展迅速,企業對便捷辦理門店經營許可有了更高期望。今后,企業申請開辦分店時,僅需承諾其符合經過評估的設計流程和管理的要求,市場監管部門便不再進行現場核查,而是直接作出許可決定。

同時,《若干措施》明確,上海將清理沒有法律法規依據而要求企業在特定區域注冊的政府政策措施,促進市場主體規范有序自由流動。

此外,浦東新區還將探索實施承諾制注銷,對已被強制除名的市場主體,經法定程序予以強制注銷,將簡易注銷公告期從20日縮短至10日,拓寬市場主體退出渠道,向市場供給更多企業名稱、住所等資源。條件具備時,這項舉措將在全市推廣。

數字賦能

深度挖掘數字化治理的潛力,能夠釋放更多優化營商環境的空間,提升市場主體的“獲得感”。

今年,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將依托全國統一的電子營業執照系統,歸集市場監管領域的所有電子許可証,實現電子營業執照和市場監管領域所有電子許可証移動端的“一照通用”。

在企業年報方面,市場主體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名稱、住所、注冊資本認繳、股東等政府部門共享的部分公共信息將自動導入年報系統,實現一次申報、部門數據共享,為企業減負。

對於新設立的各級標准化技術組織,或者承擔國家級標准化試點任務通過驗收的企業,《若干措施》明確,以后將無需提交申請資料,通過政府部門共享數據的方式,將企業資質、企業信用、企業認定等信息與政策條件進行比對,自動篩選出符合政策要求的企業名單,給予標准化方面的資助。

包容審慎

《若干措施》明確,今年將在廣告、價格等領域進一步拓展免罰情形,探索制定市場輕微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免罰清單3.0版。同時,建立不予實施行政強制措施清單,明確不採取強制措施所涉法律法規的具體規定,出台配套制度。

2021年,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制定了9條“零跑腿、零見面”信用修復機制,幫助企業復工復產。今年,該市場主體信用修復機制將進一步完善。對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的,原則上滿1年可提請修復信用,滿3年自動移出名單。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將建立行政處罰信息梯度性信用修復制度,按照被處罰情節的輕重,分別設置6個月、1年不等的最短信用修復期,縮短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期限,引導、激發守信市場主體的活力。

副市長陳通出席發布會。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