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文化| 體育

中超最后一位超級外援也要走?這不是沒有可能

2022年01月12日12:19 | 來源:周到上海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最后一位超級外援也要走?奧斯卡去巴薩,這不是沒有可能

今天(11日)一早巴西媒體爆料稱西甲豪門巴塞羅那俱樂部有意引進上海海港隊長奧斯卡,雙方在元旦之后已經有過了初步的接觸。

剛剛結束的2021中超和足協杯上,海港隊都不敵山東泰山屈居亞軍。這個成績,爭強好勝的奧斯卡肯定不滿意。武磊、胡爾克這樣的給力的隊友先后離開后,海港隊就是靠著奧斯卡一個人獨立支撐,才確保了球隊至少還處在爭冠集團之中。但這個賽季還是可以看出奧斯卡的身心俱疲和獨木難支。

盡管梅西離隊后的巴薩本賽季日子也十分慘淡,但巴薩畢竟是巴薩,是世界頂級豪門。對足球充滿熱愛的奧斯卡,有這樣的加盟機會,內心出現波瀾太正常不過了。

而且奧斯卡本人在接受採訪時也不止一次地表示,職業生涯的下一站還是希望能夠回到歐洲,如今這樣的機會放在了這位31歲的巴西球星面前。

提前三年離開損失大

作為中超最后一位超級外援,奧斯卡要走也不是這麼容易。

首先他和上海海港俱樂部的合同要到2024年底才結束,也就是說雙方還有長達3年的合同。不管是正常轉會,還是協商解約,隻要海港俱樂部不鬆口,奧斯卡就絕對走不了。

此外,奧斯卡這個冬季轉會期就走的話,損失的將是在海港未來三年的高薪。以巴薩目前糟糕的財政狀況來說,即使奧斯卡能夠加盟,參考本賽季前引進的荷蘭球星德佩,開出的年薪最多不會超過1000萬歐元,甚至可能更低。相比目前奧斯卡高達2000多萬歐元的年薪,提前三年離開就要損失近4000萬歐元。

既然當打之年就來中超踢球,當初經濟因素是奧斯卡最重要的考慮﹔那麼現在是否提前離開中超,經濟因素相信同樣會是奧斯卡重點考慮的。

當然,從2017年開始到2021年,奧斯卡在中超已經享受了5年世界最頂級足球運動員的頂級薪水,除了梅西和C羅這樣的天皇巨星之外,已經是遠超平均水准了。能夠在高水平聯賽中踢球,又有巴薩金字招牌的加成,以及的確有意重回歐洲,已經年過30的奧斯卡接受降薪的可能性的確存在。

生活上,奧斯卡雖然在上海也很開心,但他始終還是一個外國人。為了球隊的利益,他和家人已經近兩年沒有回過巴西,在如今的防疫政策下,這確實是一個棘手的事情。

轉會費是最現實問題

從奧斯卡和巴薩接觸說明了他至少有這樣一個想法,所以最終能否加盟巴薩的關鍵還是上海海港和巴薩這兩家俱樂部的態度。

首先是能否在轉會費上達成一致。

奧斯卡如今的身價在1800萬歐元左右,海港當初從切爾西簽下的他的時候花了6000萬歐元。值得參考的是,當年巴薩從廣州恆大引進保利尼奧的時候,轉會費是4000萬歐元。考慮到奧斯卡並非巴西現役國腳,但還有很長的合同期,合理的轉會費應該在2000萬歐元左右。

但問題是巴薩剛剛在這個冬窗砸下5500萬歐元從曼城滿來了費蘭·托雷斯,除非通過賣掉現有隊內的球員套現,否則應該是連1000萬歐元都拿不出來的。

而海港隊也是完全不可能允許奧斯卡這樣級別球員,在合同還剩三年的情況下以自由轉會方式離隊的。即使去年夏天阿瑙托維奇去了意甲博洛尼亞,對方至少還付出了300萬歐元轉會費的代價。

中超投入限制成推手

其次,如果巴薩能夠滿足轉會費的要求,海港俱樂部真的會放人嗎?

未來海港隊目標就是冠軍的話,奧斯卡絕對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建隊思路肯定是應該圍繞奧斯卡來搭配陣容。

不過,難以忽略的一點是,如今中超俱樂部都必須考慮整個中國足球大環境的變化。“金元足球”退潮之后,對於各俱樂部的各項投入都有嚴格的限制,其中一條就是中超俱樂部每個賽季的總投入不能超過3億元人民幣。

雖然從之前的規定來看,像奧斯卡這樣2020年以前的合同,超支部分不算在投入總額之內,但這也期限也僅僅是到2023年為止。這就意味著奧斯卡和海港隊合同的最后一年,他全部的薪水都將計入當年的投入總額。換算下來,奧斯卡一個人的年薪就差不多是投入總額的一半。

因此,奧斯卡離隊是必然的,就是一個時間問題。如果現在走,又能賣出一個好價錢的話,對於海港俱樂部來說成績上肯定受到極大的影響,但在俱樂部經濟狀況上將會是極大的改善。

中超最后一位超級外援今年冬天到底走不走?一個是他的個人意願,既然和巴薩有接觸,也可以和其他歐洲俱樂部有接觸﹔另一個就是上海海港俱樂部未來的建隊思路和經營理念。

來源:周到上海 作者:俞炯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