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臘八粥”裡有中醫智慧 不同人“吃法”不一樣

2022年01月07日17:50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臘八粥”裡有中醫養生智慧 不同人群“吃法”不一樣!

  東方網記者劉軼琳1月7日報道:農歷十二月初八,是我國傳統的臘八節。眾所周知,臘八時節喝臘八粥,是我們中國人的民俗,是我們的飲食文化,反映著我們的生活態度,更滲透著我們的人情物理。民間俗語稱“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節是春節的序幕,它作為寒冬臘月的首個節令,自古以來積澱了豐富的文化內涵。

  世人鐘情臘八粥,食俗之外,也確有科學道理。清代營養學家曹燕山撰寫的《粥譜》中詳盡、清楚地描述了臘八粥的健身營養功能,稱之為“食療”佳品,易於吸收,有和胃、補脾、養心、清肺、益腎、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的作用。

  從現代營養學角度看,臘八粥也具有許多益處。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馬莉介紹說,臘八粥中原料品種多,有助於實現主食多樣化,還可增加全谷類、雜豆類食物(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攝入,有預防高血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功效。

  臘八粥的主要原材料是谷類,《黃帝內經》中曾經提出膳食配伍的原則:“五谷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五谷,為米、麥及其他雜糧類食物的泛稱,五果、五菜則分別指古代的五種蔬菜和果品,五畜泛指肉類食品。谷、肉、果、菜這四大類食物,分別提供人體所需要的糖類、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纖維素等,以滿足人體功能活動的需要,和現代營養學的膳食理論都相似。

  五谷為養

  “五谷為養”:是指麥、稻、豆類、雜糧這些主食能養五臟之真氣,是人體最好的補藥,而果菜肉類是主食的有效補充部分。五谷從種植到收割,根系吸收大地的營養,葉子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天地的精華,所有的生命活動都是為了養育這些種子,所有的營養最后都集中到了種子身上。因此,五谷的營養是最全面的。

  小米重養脾

  小米重養脾:小米是五谷之首,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別適合脾胃虛弱的人食用,是進補的“上品”。煮小米粥時,待到粥熟后稍稍冷卻沉澱,可以看到粥的最上層浮有一層細膩的粘稠物,也就是粥油。粥油具有保護胃粘膜、補益脾胃的功效,適合慢性胃炎胃潰瘍患者食用。煮小米粥時,新米的補益效果比陳米好。

  大豆重養腎

  大豆重養腎:豆類中的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能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特別適合腎虛的人食用,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改善作用。

  大米重潤肺

  大米重潤肺:大米,入脾、胃、肺經,具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滋陰潤肺、除煩渴的作用。古代的養生家倡導“晨起食粥”以生津液,因此,因肺陰虧虛所致的咳嗽、便秘患者可早晚喝些大米粥。同時,常喝大米粥有助於津液的生發,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皮膚干燥等不適。

  小麥重養心

  小麥重養心:小麥被稱為“五谷之貴”,中醫認為它能養心安神、除煩去燥,對消除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盜汗以及煩躁情緒有食療作用。

  高粱重養肝

  高粱重養肝:高粱屬於雜糧,但卻是五谷裡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瀉的人,持續吃一段時間后,會有良好的功效。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是冬季的主氣。寒邪易傷人體陽氣,所以冬季要注重扶陽補氣。而“粥”在中醫理論裡,有保胃氣、存津液的作用。常喝熱粥,除了對驅除體內寒氣之外,還可以在粥裡添些健脾養血、益氣的食材,可以扶陽補氣,在寒冷冬季喝點粥,能刺激食欲,能增加人體熱量,還能暖胃消寒。

  雖說食物雖好,可以解決人們的飢餓感和食欲,補充體力,維持健康,但如果飲食過量也會導致疾病的產生,如《黃帝內經》所說:“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千金要方》更明確指出飲食過量的害處,“不欲極飢而食,食不可過飽﹔不欲極渴而飲,飲不可過多。飲食過多,則結積聚﹔渴飲過多,則成痰癖”。飲食定量,主要強調飲食要有限度,保持不飽不飢,尤其是不暴飲暴食。否則會使腸胃功能紊亂,得不償失。所以最后建議大家,過臘八節吃臘八粥,臘八粥雖好,適度很重要。

  此外,不同人群可根據自己情況選擇不同原料,“定制”專屬自己的臘八粥,看看哪款更適合你。

  中青年:臘八粥裡放點枸杞子

  中青年往往工作壓力大,用眼比較多,且其中也不乏手機族、電腦族,特別要注意眼睛的健康。

  臘八粥裡不妨加些含有葉黃素、玉米黃素和胡蘿卜素的黃玉米、小米、大黃米等黃色糧食及富含花青素的紫米、黑米、紅米、紅豆、黑豆等。

  這些粗糧豆類,也都含有維生素E,以及眼睛抗疲勞所需的維生素B族。此外,也可以加些傳統的明目食品枸杞子,它是天然食物中含玉米黃素最豐富的食物,且胡蘿卜素含量也很豐富。

  煮臘八粥放點枸杞子,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女性:黑色食品是首選

  黑色食品是首選,如黑米和黑豆,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核桃仁中的亞油酸被視為滋潤肌膚的美容劑,可令皮膚滋潤光滑。此外,還可以在粥裡加一些薏米、枸杞、大棗、桂圓,可補氣補血。

  但應注意的是,桂圓性味甘溫,孕婦食用后可能出現大便干燥、口干,甚至有些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山楂有收縮子宮的作用,大量食用會刺激子宮引起收縮,孕婦應避免食用。

  兒童:提高食欲最重要

  孩子正是長身體的時候,提高食欲最重要。孩子們吃的臘八粥,盡量避免加過多的糖和使用整粒的堅果,可以加些切碎的果仁和水果干,如鬆子、葡萄干、核桃仁、蓮子、栗子等,增加香甜的氣息和粥的美色,提高孩子的食欲。

  如果有積食,可以加入助消化的山楂。由於薏苡仁、花生、燕麥等易引起孩子過敏,一歲以內的孩子不宜食用。

  老年人:這些食物可適當多加些

  老年人的粥裡可適當多加一些蓮子、栗子、芡實、花生、核桃仁、大豆等。

  蓮子有養心安神的功效,經常食用可健腦、增強記憶力、預防老年痴呆﹔栗子能補益腎氣,治腰酸腿軟﹔核桃仁具有補腎納氣、益智健腦的作用,是醫藥學界公認的抗衰老食物﹔花生能增強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特別適於動脈硬化、高血壓病和冠心病患者食用﹔而大豆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和鈣,可以預防老年骨質疏鬆症。

  由於老年人往往牙齒鬆動、消化功能減弱,粥中的豆類宜提前浸泡,與花生、核桃等堅果一起煮至軟爛。

  糖尿病患者:切忌超量食用

  對於糖友來說,不管臘八粥怎樣做,都要謹記總量控制,血糖生成指數再低,超量食用同樣不利於血糖控制。

  熬臘八粥時含糖多的大棗、葡萄干、桂圓要少放或不放﹔澱粉含量高的大米和糯米也盡量不放。

  代之以蕎麥米、燕麥米、薏米,再從紅豆、綠豆、黑豆、芸豆、小米、紫米、蓮子、核桃仁、山藥、杏仁中挑幾樣就可以了。

  蕎麥米中的鉻元素能調節胰島素活性,有降血糖作用﹔燕麥和豆類所含的可溶性纖維可在胃內形成黏稠物質,抑制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抑制餐后血糖上升。

  消化不良患者:慢慢熬煮易消化

  消化不良者的臘八粥可以考慮少放相對難消化易產氣的豆類如黃豆、黑豆等,可以放點糯米,糙米、小米。

  同時注意食材在烹調之前要充分浸泡,或者花點時間慢慢熬煮,直到各種雜糧豆子足夠柔軟,容易消化。

  如果有腹瀉或便溏的情況,宜多用對腸道刺激非常小的大黃米、小米、山藥、蓮子等容易消化的食材,還可以少量加點白糯米來增稠。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