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睡覺時左側臥還是右側臥?到底哪種睡姿最好?

2022年01月05日15:37 | 來源:科普中國
小字號

原標題:左側臥還是右側臥?到底哪種睡姿最好?

仰臥傷肺、右臥傷肝、左臥傷心、趴睡傷腸、熬夜傷腎……這種是網上流傳的一些關於睡姿的說法。

不同睡姿到底有啥危害?

1、側臥位

左側臥睡傷心?有一定道理。

左側臥睡還是右側臥睡對心臟更好,目前還存在爭議。左側臥睡可能會增加心臟的壓力,改變心臟的心電活動。心力衰竭患者在睡眠時為了避免憋氣會本能地避免左側臥位。但沒有証據表明,左側臥睡會增加健康人患心臟病的風險。

右側臥睡傷肝?沒那回事。

有人認為右側臥睡會壓迫腔靜脈。腔靜脈是連接心臟的大靜脈通路,人體所有的靜脈血都要經過腔靜脈回流到心臟。但是沒有証據表明,右側臥睡會傷肝。

仰臥睡傷肺?有一定道理。

仰臥睡可以讓頭、脖子、脊椎保持舒適的姿勢,緩解腰背疼痛。此外,仰臥睡可以避免面部與床上用品相互接觸和摩擦,有利於皮膚放鬆和清潔。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仰睡,研究表明,仰睡會加重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睡眠呼吸暫停會顯著增加高血壓、心力衰竭和房顫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2、蜷縮式睡姿

蜷成一團會限制胸腔運動,導致呼吸不暢,也會導致脊柱壓力過大,出現肌肉疼痛等。

3、趴著睡

趴著睡因胸腔受到壓迫感到呼吸不暢,也會導致頸部或背部疼痛。女性趴著睡會導致乳房血液循環不良。趴著睡優點是可以減輕打鼾。

不同疾病的人適合不同睡姿

1、胃食管反流

右側臥位睡覺時會導致胃排空延遲、胃內壓力升高、食管下段括約肌鬆弛,容易出現反流。所以,患有胃食管反流的人左側臥位可以使“閥門”關閉,防止胃酸等物質反流到食道。另外,也可以把床頭抬高10~15度。重力作用也可以防止食物回流到食道。

2、消化不良

右側臥睡有助於消化。胃和胰腺位於身體的左側,右側臥位可以讓胃液和胰酶分泌增加,幫助消化。

3、睡眠呼吸暫停

仰臥睡可能會導致舌根后墜加重氣道阻塞。側臥睡和趴著睡有助於氣道通暢,緩解睡眠呼吸暫停。但是,趴著睡有可能導致頸部、肩背部肌肉疼痛。手臂神經受壓會出現麻木、無力等。

4、脊柱疾病

仰臥或側臥可以緩解脊柱疾病導致的頸部、腰背部肌肉疼痛。選擇合適的床墊和枕頭,可以減輕脊柱的壓力,降低疼痛的發生幾率。

頸椎病的患者經常有兩個誤區,一是不枕枕頭,二是喜歡用毛巾卷著酒瓶當枕頭。頸椎病的患者應該選擇合適的枕頭,不應讓頸部過伸。腰背痛的患者可以在腰背部和膝關節下放一個薄枕頭或者毛毯,來減輕脊柱的壓力。

5、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患者左側臥睡時,胸腔內的肺部和縱隔由於重力作用會移位壓迫心臟,可能會影響心臟功能,加重心臟負擔。這時激活腎臟的相關神經內分泌系統,會導致夜尿增加。必要時可以採用半臥位來緩解心衰症狀。

6、夜間心動過緩

左側臥位可以刺激交感神經反應,提高心率。

正確的睡姿是什麼?

對一般人來說,側臥睡或仰臥睡都可以。這兩種睡姿容易保持脊椎的平衡,放鬆肌肉,減輕脊椎的壓力。

仰臥睡時,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最好在膝蓋下放一個薄枕頭,讓雙腿與下背部脊柱成一條直線,這樣就能讓背部獲得更多的支撐。

側臥睡時,最好將腿稍微彎曲,在兩膝之間放一個枕頭。這樣可以避免骨盆扭轉對脊柱產生的壓力。

不過也有研究發現,仰臥或俯臥睡會增加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大腦存在一種可以清除垃圾的類淋巴系統。類淋巴系統在側臥睡時比仰臥或俯臥睡更能有效清除大腦中的β-澱粉樣蛋白。β-澱粉樣蛋白是大腦中著名的垃圾之一,它在大腦神經元聚集可導致多種神經系統疾病,如阿爾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

事實上,除有上述疾病的人群或孕婦、兒童等人群要注意睡姿外,健康人群不管採用哪種睡姿,能睡得好、睡得香就可以,強迫自己採用某一體位反而可能導致失眠。

關於睡覺還有哪些誤區?

1、枕頭過高或過低

有的人睡覺時喜歡枕兩個枕頭,躺在床上看電視。枕頭過高不僅對頸椎不好,還會影響呼吸道,導致打呼嚕風險增加。同樣,枕頭過低也對脊柱有不良影響。

2、頭蓋到被子裡睡

蒙著頭睡會導致缺氧,對於有心肺疾病、動脈粥樣硬化以及睡眠呼吸暫停的患者更為不利。

3、枕著手臂睡

無論是枕著自己的還是伴侶的手臂,都可以引起神經受壓,導致麻木等症狀。

(來源:科普中國)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