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十分青年

樂觀是一種向上的力量,然后跟著我笑吧!

唐小麗
2021年12月31日18:4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視頻制作:顧海民

“大家好,我是小佳,大家看到我講話這樣,可能會有點奇怪,但大家不要緊張,不會傳染的,我講話這樣呢是天生的……”在脫口秀表演中,這是小佳習慣用的開場。

“我一直認為這是正常人的體態,所以兩三歲看到雙腳走路的人,我都帶著一種異樣而又同情的眼神,心裡想,他好可憐吶,竟然雙腳都在地上。”

“我沒辦法走直線的,我經常走著走著就走彎了,所以我比在座的多走了十幾年的彎路”。

“脫口秀演員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文本型的,一種是表演型的。而我,是感動中國型的。”

觀眾爆笑,評委爆燈,小佳火了。

圖為小佳。本文圖片均為受訪者提供

“接觸脫口秀,純粹是機緣巧合”

小佳,本名張佳鑫,今年27歲,出生時因大腦缺氧造成了神經系統疾病,肢體出現一些缺陷。小佳3歲之前不會說話,如今依然隻習慣用左手敲擊鍵盤。

在《脫口秀大會》中,小佳的表現驚艷了觀眾,很多觀眾說“笑著笑著就哭了”。

“接觸脫口秀,純粹是機緣巧合。”採訪中,小佳多次提到“機緣巧合”這個詞。在此之前,小佳大概也不會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能走上脫口秀的舞台。

早前,小佳在廈門一家公司做新媒體工作。“2020年初,公司年會要准備節目,我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就想准備一個語言類的節目,那我一個人又說不了相聲,就想著來一個脫口秀吧!”

在准備年會表演的過程中,小佳認識了廈門一家喜劇俱樂部的負責人。后來,小佳到該俱樂部參加了一場線下開放麥的表演,演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半年后,小佳辭掉了新媒體的工作,開始全職做脫口秀。

“也是機緣巧合,疫情那段時間,公司的發展不是特別好,老板也鼓勵大家有更好的選擇。”當時小佳正好接觸到脫口秀,不過也沒有馬上離職,一直到2020年底,笑果脫口秀訓練營開始招募,沒想到自己會從一千多人中被選上。“經過七天的密集培訓,在畢業匯報結束那天,我突然做出決定,要不就賭一把,賭輸了的話,那就再找份工作。”

“對我的缺陷釋懷,然后跟我笑吧!”

今年夏天,小佳參加了《脫口秀大會》,四位評委亮出四盞燈,順利晉級。小佳的表現也收獲了網友的一波熱議。

有網友感嘆,同樣的一個段子,如果是一位普通選手來講,可能立刻就笑了,但是換作小佳,心裡就會想“我要不要笑啊”“不太敢笑”“怕笑了會冒犯到他”。

“很理解,因為我身體的特殊性,很多觀眾看到我的第一眼,不太敢笑,但在聽到我的第一個段子的時候,他們可以把那種緊張感釋放出來。就是說,‘你看,既然他敢自嘲自己,既然他都那麼放開了,那我也可以陪著他笑’,就是這樣一種感覺。”

所以每次上節目,小佳都會先跟觀眾去介紹自己,跟觀眾說清楚身體上的一些缺陷。

圖為小佳(左)和程璐

因為之前,笑果文化首席編劇程璐老師告訴他,如果不在表演開頭就把身體缺陷說清楚,觀眾反而不敢笑。觀眾在開場就看到小佳對痛苦的釋懷,很容易與他發生一些共振,笑聲來得更早。

“讓他們釋懷,相比其他的脫口秀演員,我可能多了這麼一道坎,但這樣可以讓觀眾跳過心理上那道防線,跟著我一起笑,這也是一個特別享受的過程。”

“其實,我們並不需要同情和憐憫”

也有跟小佳有過類似經歷的網友說,很佩服小佳的勇氣,敢於站到聚光燈下。因為身體上的缺陷,從小到大,周圍都有一種同情和憐憫包圍著,其實自己內心是很抵觸的,卻無法表達出來,漸漸就成了“社恐”患者,不敢出門。

對於這種感覺,小佳也深有同感。小佳從小不敢在公眾面前講話,第一次正式上台,是剛上大學開學時,在班裡做自我介紹,他的身體和聲音都在發抖,隻講了兩句就匆忙下台。

“的確,最開始的時候,我也沒有辦法規避這種同情和憐憫,我沒法通過什麼方式來証明自己可以拋掉別人的同情和憐憫,但自從講完脫口秀之后,我覺得觀眾在看你的時候有同情憐憫的感覺很正常,但你可以通過自己的作品來証明,靠自己的魅力來征服觀眾,其實你並不需要同情和憐憫。”

小佳認為,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人會對弱勢群體抱有過多的同情和憐憫,但這並不是特別必要。

“我覺得可以把他們當作這個社會上最普通的一份子,才能讓他們能夠勇敢地出現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對他們多一些心理上的關懷,比同情和憐憫更重要。”

“沒有什麼是不可以開玩笑的”

談起自己的成長經歷,小佳說,父母對自己的約束很少。“就是考好了不會表揚,考差了也不會批評的那種。所以我從小在一個自由的環境裡長大,這對我現在的創作也有很深的影響。”

“我屬於那種‘報喜不報憂’型的,在外面碰到什麼挫折,也不會去跟家裡說。因為父母不會因為你在外受欺負就去給你討公道。”小佳說,母親會讓他學著面對一些遇到的困難,因為這樣的困難在以后成長的路上還是會遇到,這次沒有面對的話,下次還是要面對。“所以我慢慢學會去面對外界的一些攻擊也好,討論也罷。”

在小佳的印象裡,小時候,父親是個不苟言笑的人,自己也不會跟他有太多的交流。“但在我上大學之后,他的內心開始變得柔軟,像個老小孩一樣,跟我之間開始有很多的互動,一直到他去世,雖然時間不長,但這段時光很難忘。”

小佳的父親是2019年突發心梗去世的,小佳一直想用一段脫口秀來紀念他。今年清明節,他把現場表演的視頻發在網絡上,把父親去世的事實輕鬆地講出來。這段視頻目前已在微博收獲300萬次觀看,近1.5萬點贊,6000多轉發,1500多條評論。

“當時在線下講完之后,我們建了一個觀眾群,就有觀眾跟我說‘小佳,不要拿死亡開玩笑,很冒犯’。”小佳認為,“現在國內的脫口秀表演對死亡的討論,以及學校對死亡的教育,都偏少一些。所以我想能不能通過這樣一種幽默的方式,把死亡這個沉重的話題表達出來,這也是我最開始想做這段脫口秀的目的。”

在小佳看來,“沒有什麼是不可以開玩笑的”。正如他在《脫口秀大會》上所說,“我從來不覺得我有什麼缺陷”,“不好笑,才是脫口秀演員最大的缺陷”。

“明年,來劇場聽我的主打秀”

“你在遇到很多煩惱和痛苦的事情時,可能當下沒法做到自我愈合,但隨著時間慢慢拉長,經歷了更多事情,你會覺得過去的一些痛苦會變得微不足道,這就是成長。”

小佳說,現在自己在台上講的許多事情,只是把它們當成回憶。“如果我在台上講這些的時候,可能有觀眾也會感覺到在自己的人生中有過相似的經歷,那他可能會為自己的經歷找到一個類似的出口,這就是一個傳遞的過程。

“首先我自我愈合、自我和解了,然后帶著我的觀眾一起和解。”

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年,小佳也有自己的新年心願。他希望,2022年,自己的主打秀可以在劇場上演,觀眾能夠到劇場去聽這個幾十分鐘的作品,能夠感受到他的成長。“我也希望觀眾在走出劇場之后,能有自己的思考。”

(責編:嚴遠、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