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七寶老街“華麗變身”:風景、溫度、情懷,一樣都不少! | 百年大黨 一心為民

2021年12月13日17:36 |
小字號

“老街風景好,買東西方便,我對這裡感情很深,但不方便的地方也有。

楊惠忠的家住在七寶老街北大街80號-2,面對鄰居的紛紛搬離,他一直堅守於此,已在這裡居住了70年。對楊惠忠來說,以前最大心願就是老街能變得更加宜居舒適。

如今,他的願望成真了。

七寶鎮黨委聚焦群眾“急難愁盼”,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為契機,將老街老舊住房改造作為重要實踐,全力攻堅克難,讓316戶居民告別了“老、破、小”,使老街居民從“憂居”變“優居”。

告別“老破小”

讓“憂居”變“優居”

以前,老街有不少“拎馬桶”的居民,一旦錯過了每天固定倒馬桶的時間,就隻能“打道回府”。到了下雨天,反反復復的內澇也讓人糟心不已。

這些困擾老街居民的居住問題,在改造后全都得到了解決。

七寶老街分7個片區進行分批改造,主要圍繞“房屋質量、消防安全、衛生設施、內澇問題”四個保基本方面,已於2021年6月底完工,切實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環境。

改造后,記者來到家住北大街38號的方韓斐家裡,干淨整潔的路修到了家門口。抬頭望去,屋頂的瓦片整齊劃一,在太陽的照射下,烏黑發亮。同時,雨污水管也重新鋪設完成,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方韓斐一家的內澇問題。看著煥然一新的家,方韓斐坦言:“住起來比以前舒服多了!”

此次改造還為居民增設了一體化衛生間,對於沒有足夠改造空間的房屋,本次改造在公共區域增設98處衛生設施,徹底結束了“手拎馬桶”的歷史,這讓居民們心裡都樂開了花。

為徹底解決老百姓的問題,將民心工作做到實處,七寶鎮確立“一戶一方案”的施工形式,把群眾滿不滿意作為檢驗老舊住房改造的唯一標准。

“我們在施工前會和居民充分溝通,看看哪裡漏哪裡需要修補,然后技術人員現場查看,確定好改造方案,再進行有計劃的施工。”負責本次老舊住房改造的上海建工四建集團項目副經理黃飛說。

消除安全隱患

“地上”“地下”強治理

“老街早先所有的線路都是架在空中的。”楊惠忠回憶,他家后面的一間小屋由於租戶私拉電線釀成險情,幸好發現及時,沒有殃及鄰居。

這些像蜘蛛網一樣的黑色線路以前在老街抬頭可見,它們不僅給線路搶修人員造成困難,還有墜落和發熱燃燒等風險。

改造前

七寶老街老舊住房多,建筑密度大,62%的建筑為磚木結構,且商業區域和居住區域之間間距不足、安全疏散通道不暢,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隱患。一旦發生火災,后果將不堪設想。

為此,七寶鎮將消除安全隱患作為老街改造的重點之一。在地上,通過拆除無証建筑、置換居住房屋,為打通安全疏散通道騰出空間。在地下,開挖雨污水等地下管道的同時,鋪設強弱電管道,推動架空線落地。

本次老街改造共抽戶置換房屋12戶、拆除無証建筑55處、打通內部道路20處、增設消防泵房2處和室外消火栓29處,同時地下電網已鋪設完成。

隨著老街屋前屋后的黑色電網逐步拆除,古朴的小巷在湛藍的天空下顯得整潔而舒適,一個更安全、更美麗的宜居老街正在逐漸顯現。

“繡花式”還原

保留古鎮原有風貌

走在北橫瀝路,新鋪設的青石板路與七寶老街的江南風韻相得益彰。住在富強街47號的丁龍秀開心地說:“現在街道清爽多了,看上去又干淨又舒服。”

作為歷史文化資源集中的名鎮,七寶老街不僅是居民的生活之所,也是七寶的一張名片,是亟待保護的“家產”。

本次施工“保護”與“改造”並舉,在持續推進居住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的同時,最大限度保留老街的底色和味道。

針對有歷史保護價值的建筑,改造遵循著“修舊如舊、修舊如故”原則。此次還邀請了同濟大學建筑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阮儀三出謀劃策。

老客堂間 改造前

老客堂間 改造后

修葺北大街破舊不堪的老客堂間、為老街小道鋪設青石板、配合“青磚白牆”增添各類建筑小品……這種“繡花式”的還原使老街歷久彌新,自內而外散發著獨特的韻味。

一個留得住鄉愁的有風景、有溫度、有情懷的老街正在成為七寶的一張嶄新名片。

截至目前,七寶鎮各級黨組織已累計為群眾、企業破解難題269件。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七寶鎮黨委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重要內容貫穿始終,遵循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號召全鎮黨員以學促做、知行合一。三套班子領導帶頭示范,建立項目聯系點,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傾聽群眾意見,建立問題清單,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各級黨組織凝心聚力,全鎮上下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辦實事、解難事的實際行動,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今日閔行)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