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直面問題難點、匯聚多方力量、線上線下融合,多地建好知識產權保護中心——

一站式服務 高水平保護(法治聚焦·知識產權保護)

本報記者 王雲娜 謝衛群 程遠州
2021年11月2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要求,健全統一領導、銜接順暢、快速高效的協同保護格局。國家知識產權局布局建設了一批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受理糾紛案件,線上線下多措並舉,確保各項政策落實到位,為權利人提供一站式服務、綜合性保護。

《“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提出,構建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保護能力,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在優勢產業集聚區布局建設了一批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截至目前,已在26個省份布局建設知識產權保護中心50多家。保護中心從哪些方面提升了保護力度?給權利人帶來了哪些便捷服務?記者赴多個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展開探訪。

引入公檢法司等保護力量進駐中心,統一受理知識產權糾紛案件

走進中國(長沙)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以下簡稱“長沙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辦事大廳裡,多個服務窗口標志醒目、職責明確。

得益於市公安局、市檢察院、市中級人民法院、市司法局等部門以及相關社會組織入駐窗口辦公,中心已成為一站式服務平台,統一受理各類知識產權舉報投訴、糾紛案件,為全市創新主體提供知識產權公証、仲裁、維權等服務,對知識產權實行全鏈條協同保護。

湖南安克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務部負責人梁蓓正在大廳咨詢業務,梁蓓告訴記者:“安克公司的發展壯大,也受益於此。”作為主營智能家居產品的科技型企業,去年2月,安克公司遇到了難題:該公司投影儀系列產品的一個重要品牌標識被另一家公司惡意搶注。

在長沙市知識產權局的引導下,梁蓓來到長沙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尋求法律援助。接到反映后,長沙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積極組織窗口工作人員、維權援助專家等相關人員,主動深入企業服務。

該中心聯合有關部門調查發現,安克公司自2017年開始使用該標識,取得了一定的商品知名度。而被投訴的這家公司,與安克公司的經營范圍一致,注冊地相近,於2018年申請注冊了該系列商標。“2018年4月以來,這家公司密集地申請了215件商標,存在涉嫌搶注商標的行為。”該中心副主任肖娟聞說。緊接著,調查人員又來到這家公司,進行了一系列普法宣傳,通過細致的法律解釋,讓這家公司認識到搶注他人商標的危害。這家公司主動要求調解,與安克公司達成了協議。

“短短一周時間,為我們解除了燃眉之急。”梁蓓說,“知識產權方面的問題涉及很多部門,過去我們要一家家跑,維權的時間成本很高。如今,隻要來到保護中心,就能獲得高效便捷的專業服務。”

近年來,長沙市加快創新型城市建設,引入公、檢、法、司、仲裁、調解等保護力量進駐知識產權中心,構建起大保護工作格局。2018年以來,該中心累計受理各項業務咨詢7100多次,辦理業務7500多項。據長沙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主任陽明介紹,該中心協同市公安局、市知識產權局,建成了長沙知識產權保護監測預警平台,運用大數據監測、分析、預警,加強全市知識產權侵權犯罪源頭風險管控,實現知識產權協同保護線上線下延伸融合。

建綜合服務庫、研判糾紛風險,指導企業應對海外知識產權糾紛

飛頻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為客戶提供電源技術解決方案的創新型企業,計劃將業務拓展至海外市場。可由於對海外知識產權情況以及國際專利申請缺乏了解,不知如何著手。

中國(浦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以下簡稱“浦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可為相關企業提供海外知識產權保護公益服務,在收到該公司提交的申請后,組織專家針對企業訴求進行研究,從海外專利保護情況、申請流程與策略等方面做出了指導。截至目前,浦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已經組織專家為生物醫藥、電力電子、通信科技、人工智能等領域的12家企業出具了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應對指導意見書。

近年來,浦東新區從事對外貿易的民營企業數量不斷增加,出口產品知識產權密集程度不斷提高,發生知識產權糾紛的可能性進一步加大。針對這一現狀,浦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與中國貿促會、浦東國際商會等合作,設立知識產權海外維權服務工作站,開通維權咨詢熱線,為企業提供咨詢、指導和維權服務。

浦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還專門建立了海外知識產權綜合服務庫,為企業海外知識產權維權提供全面支持。一是企業庫,通過合作服務網絡篩選有潛在海外維權需求的企業3300余家﹔二是專家庫,首批聘請法律、技術、貿易等領域的20位專家﹔三是法規庫,組織開展對海外知識產權相關法律的收集及翻譯工作﹔四是案例庫,目前已收集匯編典型案例39個,為企業應對海外知識產權糾紛提供實務指引。

此外,浦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深入研究企業遭遇的海外知識產權糾紛特點,為企業推送重點地區或行業海外知識產權風險預警和法律環境報告。浦東國際商會副會長、秘書長林舒婭認為,浦東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有效地幫助企業應對海外知識產權糾紛,切實提升了企業“走出去”的能力。

構建協同保護平台,推動調解、技術、執法等資源互聯互通

想要回專利發明人署名權,又不想與合作方鬧僵,深圳一家工業設計公司的總經理楊某發了愁,隻得向深圳市知識產權局寶安分局提交了專利權利歸屬調解請求。

應寶安分局的需要,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以下簡稱“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立即組織專家根據請求人所提交的資料以及行政執法部門的調查証據,對涉案專利進行分析、審查,確定涉案專利的權屬現狀,為行政執法部門提供專業參考意見。

很快,當事雙方在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調解室坐了下來,就主要糾紛達成調解合意,確認涉案專利發明人為楊某,並配合變更涉案專利。“對於設計人來說,專利發明人証書相當於一個資歷証明,對我們開拓市場很有幫助。”楊某說。

深圳的高新技術企業密集,專利密集度高,知識產權保護需求強烈。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建成知識產權“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解決行政執法面臨的案多人少、專業資源匱乏等難題。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維權保護部工作人員劉晨璐說:“‘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協調調解專家、專業技術人員等資源,建立服務機構庫、社會組織庫,為行政執法提供強有力的專業支撐,實現知識產權保護領域調解、技術、執法資源的互聯互通。”

當前,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以“互聯網+”為載體,先后引入深圳國際仲裁院“雲上仲裁”、市中級人民法院“深融平台”、市場監管局稽查部門“雲上稽查”、前海公証“雲平台”等信息化平台,與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共同建設遠程司法確認系統,整合線上線下資源,推動建設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體系。為了讓調解工作更加規范,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制定了《調解組織入駐及調解員選任辦法(試行)》等文件,累計招募10多家調解組織、100多名調解員入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3日 第 11 版)

(責編:沐一帆、韓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