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萬尾寶山鮰魚寶寶出生了,快來看看它們的“幸福生活”!

2021年06月02日21:37  
 

作為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紅燒鮰魚”可謂是名聲在外。要想燒好這道美味佳肴,原料的選擇自然十分考究,須得選用阿拉寶山出產的鮰魚。

這不,最近天氣轉暖,今年13.3萬尾寶山鮰魚寶寶出! 生! 了!

要養好這些關系著養殖戶收益的“魚寶寶”,寶山區水產技術推廣站是費盡心力。

走進位於羅店鎮束裡橋的上海市長吻鮠(鮰魚)苗種生產基地,孵化池壁上密密麻麻簇擁著的就是鮰魚寶寶。

剛孵化了10天的小魚苗,它們頂著大腦袋、1厘米長,像極了小蝌蚪。在恆溫沖氧孵化池裡,它們吃的是俗稱紅虫的天然餌料。

寶山鮰魚要水溫15℃以上才會進食,從人工催產、魚卵收集、人工孵化,寶山水產科技人員24小時值班日夜守護,保証水流、水質、水溫正常、池底干淨整潔,隻為它們能順利出生茁壯成長。

現在它們比剛孵化出來隻有米粒大小長大了不少,而且個個健康有力。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些魚苗的健康生長直接關系著未來養殖戶的養殖成功與否。所以一定要仔細再仔細、耐心再耐心。

在室外魚塘裡,這些鮰魚寶寶的“哥哥姐姐”們已經長到了2厘米多,初具鮰魚模樣。

當然,工作人員依舊不能偷懶,定時巡查必不可少。等長到3厘米長,鮰魚寶寶就要迎來生死攸關的關鍵一刻,從吃天然餌料過渡到吃人工餌料。

好在寶山人工養殖鮰魚已有多年,區水產技術推廣站的技術、經驗更是在線,目前推廣站人工餌料過渡成功率已達到90%,接著這些鮰魚寶寶要在室外魚塘生長1年,之后將離開盡心照顧它們的水產科技人員,被送往區各個寶山鮰魚養殖點繼續生長3年,長到4-5斤就可以上市了。

出人意料的是,這些讓水產科技人員日夜牽挂費心守護的鮰魚寶寶,可是全部無償送給養殖戶的。

寶山區水產技術推廣站站長王志強告訴記者:“我們每年免費送魚苗,還成立了養殖技術小分隊,養殖戶在養殖中有任何問題,我們技術人員都是隨叫隨到!”

原來,這是寶山正在推廣的寶山鮰魚標准化產業化養殖項目。目前,寶山鮰魚養殖點已從最初2家增加到5家,分布在羅涇鎮、羅店鎮、月浦鎮、顧村鎮和楊行鎮,養殖規模逐年擴大,水域面積已從10畝提升到60畝。

1986年,寶山區水產技術推廣站就開始長江口野生鮰魚人工馴養。2006年開始規模化人工繁殖,2018年“寶山鮰魚”申報地理標志產品保護。作為上海市唯一的長吻鮠(鮰魚)保種基地,經過多年養殖試驗,寶山已在人工繁殖、苗種培育和生態養殖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操作規范,採用親本池塘培育、人工催產、人工授精、孵化槽孵化、水泥池苗種培育再下塘養殖,不斷以科技促生產來推進寶山長吻鮠(鮰魚)產業化進程,促進寶山農業品牌更好發展。

寶山鮰魚小知識

鮰魚,學名長吻鮠,屬鯰形目,鲿科,鮠屬,俗稱“江團”“白吉”“肥頭魚”“鮠魚”等。鮰魚分布於中國東部的遼河、淮河、長江、閩江至珠江等水系及朝鮮西部,以長江水系為主。

寶山鮰魚是在上海市寶山區境內的楊行鎮、月浦鎮、顧村鎮、羅店鎮和羅涇鎮等 5 個鎮所轄行政范圍內,按照《寶山鮰魚養殖技術規范》進行養殖生產的鮰魚。魚體長,吻錐形,向前顯著地突出,口下位,呈新月形, 唇肥厚,眼小,須4對,細小,無鱗,背鰭及胸鰭的硬刺后緣有鋸齒,脂鰭肥厚,尾鰭深分叉,體色粉紅,背部稍帶灰色,腹部白色,鰭為灰黑色,色澤光亮、柔嫩潤滑。一般鮰魚個體規格重量為 1500-2500 克,少數個體可達 10 公斤。

寶山鮰魚蛋白質含量超過 14%,比一般淡水魚類高 1%以上﹔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以及蘇氨酸、絲氨酸、谷氨酸、天冬氨酸等呈甜味、鮮味氨基酸等風味物質,其魚肉質細嫩、無肌間刺、肉滑如玉、入口即化、味淡雅甘醇﹔尤其所燉魚湯,白若瓊漿、潤澤爽口、甘如玉液﹔其鰾肥厚,魚皮肥美,兼具河豚、鯽魚之鮮美,而無河豚之毒素和鯽魚之刺多的等諸多特點, 自古以來為食中珍品。

用大火燉制的鮰魚魚湯,無須添加牛奶或煉乳,完全通過釋放魚肉內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就能自然燉成像牛奶樣的白湯。通過“兩篤三燜”烹飪而成的寶山紅燒鮰魚,魚塊完整而魚肉酥綿細糯,魚肚自然成芡,在上海極具盛譽,深受廣大消費者喜愛。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