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跟黨走》《偽裝者》《上海寶興裡》……上海文廣演藝集團打磨紅色原創

2021年06月02日16:55  來源:上觀新聞
 

聚焦“近代的上海”“英雄的上海”“新中國成立后及改革開放的上海”“現代都市的上海”等主題,上海文廣演藝集團旗下8家院團的紅色原創作品將在七一期間陸續推出,以音樂、舞蹈、話劇、滑稽戲、音樂劇、木偶等多種藝術形式凸顯上海紅色文化特質。

6月30日合唱音樂會《永遠跟黨走》由上海文廣演藝集團主辦,集結上海歌舞團、上海輕音樂團、上海愛樂樂團,將合唱結合多媒體交響配樂朗誦,場內場外形成呼應。上海地鐵將開通專列,把作品元素融入城市血脈,帶動大家“永遠跟黨走”。

上海文廣演藝集團紅色原創還嘗試用年輕態敘事,叩擊當代年輕人情感“共振點”。原創音樂劇《偽裝者》第一部《願得此身長報國》預計將於下半年上演。《偽裝者》同名電視劇極受歡迎。去年,上海文廣演藝集團集結業界精英推動音樂劇孵化。歷經近2年打磨,《願得此身長報國》開拓紅色題材在音樂劇領域的新表達。

上海文廣演藝集團和上海滑稽劇團合作《上海寶興裡》正在劇本創作中。寶興裡誕生新中國成立后上海首個居民自治組織。《上海寶興裡》以寶興裡為背景,以小見大折射上海城市精神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

上海話劇藝術中心《浪潮》5月預演之后好評不斷,該劇講述左聯五烈士故事,大膽採用“水舞台”,與“浪潮”主題呼應,話劇和舞蹈融合,將於7月1日至3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廣場首演。《作家在地獄》講述左聯五烈士中唯一的女性馮鏗,8月在線上平台展映。《武康路19號》則以沉浸式戲劇方式挖掘區域紅色文化資源,融合聲音敘事、真人扮演等,下半年上演。上海木偶劇團原創木偶音樂劇《報童之聲》預計年中上演,以多種木偶形式和悠揚輕快音樂傳遞革命精神。

上海愛樂樂團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情懷”系列演出3月在京拉開大幕,將持續至6月底。從呂其明經典《紅旗頌》到新作隨想曲《白求恩在晉察冀》,從60后作曲家趙光《石庫門隨想曲》,到80后作曲家劉雋皓《紅色情懷》,交織出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櫛風沐雨的紅色記憶。作曲家徐景新的聲樂套曲《永恆的豐碑》以及駐團90后作曲家龔天鵬的交響曲《百年頌》等也都陸續進行世界首演。上海輕音樂團音樂會《追尋》借助光影藝術,感悟信仰的力量。在《我的祖國》等歌曲之外,音樂會還將以器樂演奏方式重溫遵義會議等故事。上海歌舞團和上海雜技團打造的現象級作品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雜技劇《戰上海》在建黨百年之際相繼回歸舞台。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