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緣分

2021年05月18日10:24  
 

緣分是一杯清水,表面上我是不經意地端起喝下去了,其實,生命中我必須有這樣的一杯水,或許有人會說沒有這杯水我的命運也是如此,可是幸運的是,說完這句話時,那杯水我已經喝過,而且還把杯子一直捧在手心。如今當我回想起我喝過的這杯水和看著我手中的水杯,我的內心還是那麼溫暖和幸福。

一九八一年夏,我入學上海外貿學院,當我第一次到學校報到,感覺古北路的校址也太偏僻了,公交71路車把我放在了天山路古北路口,父母陪著我提著行李,沿著古北路一路前行,好遠啊!到了學校發現,學校與農田相鄰,於是就常常和同學相約,在晚餐后沿著仙霞路東行,到田野中散步、聊天﹔一九八四年,在校讀三年級,通過報紙知道經常晚餐后散步的地方要建開發區,叫“虹橋開發區”,開發區是干嘛的,不懂,建就建唄,想想應該不影響我們繼續散步聊天吧。

轉眼到了一九八五年夏,同學們都分配到了工作,各奔前程,臨別前,大家互相在各自的留言本上寫下了對對方的祝福和聯系方式,我的大學閨蜜、同班同學、同寢室室友給我留了一個“上海四川中路49號上海虹橋聯合發展有限公司”的通訊地址,我則拿到了一份位於外灘的XX進出口公司的報到聯系單﹔轉眼到了該到新公司報到的日子,我興沖沖地趕去,人事部門回復我:“歡迎你來我公司,但因為你家在郊區,我們會先替你安排好集體戶口和宿舍,再通知你上班?”似乎一切都在預料之中,想想時間還早,順道去看看我的閨蜜。到了四川中路49號,傻眼了,抬頭一看,英式五層樓的房子(實際是六層樓),哪跟哪兒啊,不管三七二十一,在樓下扯著嗓門大叫我閨蜜的名字,哈哈,她竟然聽到了,從六樓探出腦袋並告訴我:“在五樓頂樓”。於是,閨蜜相見,分外開心,坐在吵吵嚷嚷的辦公室,感覺這辦公室也太擠了,一間不大的辦公室裡擺滿了辦公桌,閨蜜悄悄地告訴我,有些辦公桌是兩個人合用的,閔虹公司剛分家,母體還在,生了個雙胞胎——一個叫閔聯,一個叫虹聯,今后各自承擔著開發建設經營管理閔行開發區和虹橋開發區的重任。

幾天后,我接到了學校來的通知,說是原單位因不能為我這個郊區生安排落戶和宿舍,把我退回學校,學校讓我去四川中路49號的上海閔行聯合發展有限公司報到,於是我成了閔聯公司的一員,每天還和我的閨蜜一起上班,只是她在虹聯、我在閔聯,我們像雙胞胎,仍像在學校一樣形影相隨。

此后,我在四川中路49號,認識了我先生,他的大學同班同學兼班長是我的同事,我們成家后,我才發現原來他還與閔聯公司、虹聯公司同一天生日!世上真有那麼多陰差陽錯,機緣巧合,那麼多的突然、偶然加必然,這就是我該遇見的緣分嗎?然而緣分還在繼續……

一九九二年,閔行開發區成為鄧小平南巡講話的最后一站,這是閔行開發區和閔聯公司的大事﹔同一年我兒子出生了,這可是我們家的大事。改革的浪潮一波接著一波,上海地產閔虹(集團)有限公司成立了,巧了,那一天是我五十歲的生日。

那麼多的沒想到構成了我人生中的那麼多緣分。虹橋開發區(閔行開發區)成立前,我就和我的同學們已經在虹橋開發區“丈量土地”,散步聊人生﹔還沒開始工作竟然先去了四川中路49號“探路”﹔我先生二十歲生日還與閔聯公司和虹聯公司生日是同一天﹔兒子出生在鄧小平南巡閔行開發區的那一年﹔自己五十歲的生日竟和新閔虹是同一天……

在那麼多連續不斷的緣分中,我也曾經經歷了多少風風雨雨,經歷了多少磕磕絆絆,把自己一生中最美好的熱情的夏天和豐收的秋天留給開發區、留給閔聯公司,留給自己的隻有春天和冬天,大半輩子的人緣、塵緣、善緣、情緣、姻緣等等都與開發區和閔聯公司有關,這樣的緣分在前世要多少年才能修成?也許很多人會說:“你與開發區、閔聯公司好有緣啊!”我會帶著一份珍惜而感動地說:“這些緣分帶給我的是友愛、溫馨和幸福滿滿。”

感謝老天爺賜予我那麼多的緣分,那麼多美好的相遇。緣分,讓我們習慣了彼此相伴,從陌生慢慢過渡到熟悉,再到無所不知,心心相印,這麼多的美好相遇也會永久留在我的心間。

(來源:新民晚報 作者:閔聯公司職工 吳凡音 作於2016年)

(責編:葛俊俊、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