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应对疫情优化营商环境,闵行开发区打造沪上智能制造高地

马作鹏

2021年02月10日10:0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至4月,圣戈班汽车玻璃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5.7%;

2至3月,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交付超过10000吨糖果产品;

10月22日,上海百事可乐生产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亿标箱;

11月10日,上海三菱电梯第100万台电梯出厂,交付上海申通地铁……

这一系列惊人数字,都出自上海市面积只有3.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国家级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2020年来的一些“小目标”。

闵行开发区生于改革开放后,与浦东开发开放几乎同龄,是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在过去三十年中,这片只有3.5平方公里的园区土地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

地产闵虹执行董事、总经理冯晓明介绍,截止目前,闵行开发区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197亿元,企业利润1015亿元,上缴税收836亿元。

近年来,闵行开发区积极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区、上海首批26个特色园区的相关建设,推动园区低效企业“腾笼换鸟”,更是打造出一块智能制造高地。

时间来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严重冲击经济运行的稳定发展。

疫情发生后,闵行开发区的运营主体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闵虹”)积极克服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因素,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工作要求,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促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交出了一份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赢的答卷。

积极应对疫情挑战,纵深优化营商环境

新冠疫情来袭,地产闵虹协同园区企业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推动企业更快地恢复产能。

为了确保园区企业2月10日如期开工,助力园区企业复工复产,地产闵虹执行董事、总经理冯晓明带队走访调研多家园区重点企业,关心企业复工情况、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园区企业介绍开发区专项扶持资金政策。此外,地产闵虹紧急调配防疫物资派送给园区复工企业,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闵行开发区的温度和速度。

地产闵虹积极行动为园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牵头组建了闵行开发区疫情防控“守护队”,每日查看复工企业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在政策支持上,地产闵虹制定《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鼓励园区企业投资扩产,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全年扶持企业资金约4000多万元。此外,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国资委以及地产集团的有关政策,地产闵虹制定了闵行开发区园区中小企业租金减免实施方案,为各园区中小企业落实减免租金政策。

疫情暴发后,开发区企业国外市场日渐萧条。许多复工复产的企业不仅面临“有生产却没订单”的窘境,而且还需承担员工工资、租金、储备损耗等多重支出。虽然新冠疫情带来了挑战,也催生了新经济、新业态,让企业看到了更多“中国机会”和“世界机遇”。疫情期间,地产闵虹主动持续优化闵行开发区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服务能级,促使园区各企业尽快恢复产能,并着眼于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强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深耕闵行开发区长达17年,圣戈班集团与开发区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圣戈班是临港特斯拉工厂前挡风玻璃的配套商。疫情爆发后,地产闵虹为圣戈班临港项目公司落户闵行开发区临港园区提供全方面的精细服务,积极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多次协调,让圣戈班先以位于闵行开发区的母公司为主体进行项目报批,待临港项目公司设立后,补齐相关审批手续,此举为圣戈班临港项目落地节省了大量时间。此外,还为圣戈班临港项目公司寻找过渡性厂房,并抓紧闵行开发区临港园区“智芯园”项目建设,为圣戈班集团未来在临港发展提供充足空间。在地产闵虹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的情况下,圣戈班临港项目公司生产不受影响,于2月11日正式复产,并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产能产值持续提高。

上海吉田拉链在1月27日就已提前部分复工。原来,大年初二公司接到吉林客户的紧急订单,该公司要向武汉捐赠一批防护服,但缺少拉链。公司马上给地产闵虹说明情况,仅一天就在地产闵虹协助下企业顺利复工。企业在沪员工紧急加班后不到一周时间赶制出10万条拉链,第一时间无偿供厂商使用。此后,该企业又给上海一家防护服企业无偿赶制了3万条拉链。

“闵行开发区工会发橙子啦!”

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于4月21日给员工发了一封内部信,每位员工在下班时都能领到一箱来自湖北省秭归县的橙子。

原来,在疫情期间不凡帝范梅勒糖果、上海强生制药、圣戈班磨料磨具、吉田拉链等这些外资企业都曾援助湖北抗疫。为了表示感谢并助力复工复产,闵行开发区从面临脐橙滞销困境的秭归县采购了脐橙,分批赠送给园区内的外资企业。

“我们捐赠了100万元用于抗疫。同时,我们也捐赠了自己生产的糖果给湖北的医务人员。” 不凡帝范梅勒糖果工会负责人表示,“收到橙子对员工是意外之喜。橙同音‘成’,寓意着成功,预示着我们能一同成功攻克此次疫情难关。”

2月10日是上海复工首日,闵行开发区72家企业已复工64家,近万人返岗复工。到2月18日,闵行开发区76家企业已复工企业73家,复工率高达96.1%。闵行开发区是全市首个100%复工的园区。

上下一心,共克时艰,闵行开发区通过服务盘活了一切尽可能盘活的资源,园区整体经济指标保持相对稳定,2020年闵行开发区的工业总产值达到587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闵行区全区工业总产值的1/6,但闵行开发区土地面积仅占闵行区的1/100,凸显出园区发展质量高、经济韧性强。

新冠疫情下寻求发展新机。2020年以来,上海集中推出26个面积在3至5平方公里的特色产业园区,定位“小而美”,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全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闵行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位列其中。

过去的2020年,地产闵虹坚持智能制造园区发展特色,聚焦招商引资,狠抓闵行开发区招商项目落地,一大批智能制造、先进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以及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重量级研发中心项目纷纷落地闵行开发区及其下属园区,项目总投资达到203.9亿元。

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历经三十余载发展建设,闵行开发区不但转型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园区,还不断扩大规模以及影响力,其创新策源地的聚集效应也不断溢出。

2004年,闵行开发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参与临港地区的开发建设。2006年,国务院正式批准闵行开发区扩区临港13.3平方公里。2015年4月,闵行开发区以孵化器运营商的身份,参与“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以下简称“零号湾”)建设。2017年7月,闵行开发区西区建设启动,扩区面积1.14平方公里。

值得关注的是“零号湾”建设。这一战略最能体现出闵行开发区主动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走科技创新园区发展之路的创新发展思路。

2015年4月,按照上海地产集团的部署,地产闵虹、上海交大联合闵行区人民政府政府共建“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简称“零号湾”)。地产闵虹与上海交大发挥各自优势、协作高效推进、合作成效显著,“零号湾”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截止2020年末,累计孵化项目超过680个,在孵企业超过550家。“零号湾”已经成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6月18日,零号湾全球创新产业集聚区建立五周年暨上海交通大学“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落户闵行开发区启动仪式在闵行开发区成功举行。地产闵虹和上海交大以“零号湾”的合作共建为基础,明确将“大海洋科研创新大平台”引入闵行开发区,双方合作共建“上海交大——地产闵虹科技创新与成果产业化基地”,首批平台科技创新及成果产业化团队已于2020年6月份入驻该基地。

进入临港地区开发建设十五年来,闵行开发区临港园区坚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形成高端智能装备、集成电路、增材制造三大产业方向,依托ABB机器人、ABB船舶、瑞士苏尔寿、吉田拉链等国际知名企业,树立智能制造典范工厂。

当前,地产闵虹积极对接上海市委、市政府将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中国芯”、“智能造”等硬核产业集聚发展,成为首创改革、高质量发展创业地的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临港新片区建设,根据园区特色与区位优势,全力打造新片区集成电路装备与材料产业硬核集群。

2020年12月28日,地产闵虹“智芯源”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交付暨创新联合体揭牌仪式在闵行开发区临港园区举行。现场,6家企业正式签约落户临港“智芯源”,此次集中交付、签约企业的项目总投资65亿元,达产后产值80亿元/年。“智芯源”项目是临港新片区“东方芯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产业综合体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其中,“智芯源”B片区厂房实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交付。目前,闵行开发区临港园区已引入中微半导体、新微半导体、天岳半导体等十余个重量级产业项目,签约投资额累计达到315亿元。

未来,地产闵虹如何使闵行开发区迈向智能化智造园区之路一帆风顺,打响“上海制造”的品牌?

地产闵虹执行董事、总经理冯晓明谈到,闵行开发区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按照 “四个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先进制造业底线,谋划好并积极实施闵行开发区的新一轮发展规划,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重构,培育壮大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先进产业集群,提高经济密度,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经过5-10年时间,进一步提高土地空间使用效率,在“土地零增加”的前提下,再造一个闵行开发区,为上海加快迈向全球卓越制造基地贡献自身应有的力量,在疫情催生的全球产业链大变局中占据主动权,努力创造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新奇迹。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