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李強龔正於紹良深入一線察民情訪民意

2021年04月26日08:44  來源:上觀新聞
 

在“實”字上下更大功夫,找准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上海各級黨組織圍繞人民城市建設,把實踐活動與民心工程推進結合起來,與為基層減負、為群眾解憂結合起來,努力在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促進改革、惠及民生等實效上彰顯上海黨史學習教育的特色成果。昨天下午,市委書記李強前往舊區改造和城市更新地塊,察民情訪民意,深入聽取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取得實效。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前往充電設施建設項目現場,市委副書記於紹良前往樓宇黨建活動服務點,分別開展相關活動。

李強指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重要理念,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在“實”字上下更大功夫,找准難點堵點痛點問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匯聚起共建共治共享人民城市的磅礡力量,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黃浦區是全市舊區改造任務最重的區,李強先后來到正在開展舊改前期工作的福建路地塊148街坊和創造了舊改群眾工作“十法”的寶興居民區,與基層干部、社區居民和志願者親切交流,察看舊改工作進展,了解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進舊改、服務群眾情況。

在福建路地塊148街坊,市領導沿著狹窄街巷,察看居民居住現狀,認真傾聽大家的心聲。對於告別逼仄簡陋的居住環境、切實改善居住條件,居民們充滿期待。李強說,舊區改造事關千家萬戶,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上海這些年來持續加大舊區改造力度,正是為了實實在在解決好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要認真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辦法,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齊心協力推動破解難題,真正把實事辦實、把好事辦好。

寶興居民區實施舊改后,黨總支依托“零距離”黨群服務站,積極探索人戶分離黨員群眾管理教育服務新模式。李強一邊察看,一邊與居委干部交流。他說,要傳承弘揚好“申城第一居委”的優良傳統,拓展運用好新時代寶興裡舊改群眾工作“十法”,既要立足當前,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立足本職崗位更好為群眾服務﹔又要著眼長遠,結合區域未來發展規劃,創新黨建工作方法,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團結凝聚社區各方力量,不斷提升群眾的感受度。

隨后,市領導前往靜安區張園保護性綜合開發項目現場調研。作為上海現存最大的中后期石庫門建筑群之一,張園項目創新征收方式方法,完整保存街坊風貌和裡弄肌理。李強仔細察看歷史建筑保護修繕進展,詳細聽取項目推進情況介紹。李強指出,要對標最高標准、最好水平,推動張園項目深化城市更新和活化利用,更好將城市文化、歷史底蘊嵌入煥新后的城市空間,提升空間品質,塑造核心功能,打造卓越地標,讓市民群眾在這裡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上海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實踐成果。

龔正先后來到虹橋機場出租車蓄車場、長寧區虹仙小區,察看出租車充電示范站、共享充電樁示范小區建設情況,還走進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察看“聯聯充電”數據監測平台,詳細了解全市充電設施實事項目推進情況。龔正指出,大力發展電動汽車充電設施,既是重要民生實事,也是重要發展工程。在確保完成今年新增1萬個公共充電樁等目標任務的同時,要統籌考慮新能源汽車發展趨勢、碳達峰節點要求和城市空間格局變化等,加強頂層設計和政策供給。要切實保障運行安全和使用安全,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健全管理運維的長效機制。要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合力打通痛點堵點,解決好老百姓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持續提升獲得感。

於紹良來到普陀區近鐵城市廣場,進一步推動黨建引領“樓委會”建設工作。他說,樓宇黨建要持續走深走實,強化“垂直社區”概念,規范樓委會職責,精准排摸企業群眾需求,整合資源、暢通渠道,多做暖心事,解決操心事煩心事。要加強實踐探索,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大平台,促進從“點上治理”走向“全域治理”。

市領導陳寅、諸葛宇杰參加。

(責編:陳晨、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