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也能當館長!上海這個社區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

2021年03月10日17:4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10日電 (唐小麗)今天,由長寧區委組織部、長寧區地區工作辦公室、程家橋街道共同主辦的“美好新生活 啟航新征程”——長寧區百個社區治理微空間開放儀式暨程家橋街道社區參與式博物館開幕儀式在虹橋機場新村舉行。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長寧區以此為契機,緊盯“老、小、舊、遠”等民生難題和優化營商環境等發展重點,形成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七個一百”實踐行動,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載體,用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精品城區的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今年3月正式對外開放的“社區參與式博物館”,就是長寧區“我為群眾辦實事”社區治理“七個一百”實踐行動之“百個社區治理微空間(樓宇)”的開放點位之一。

據了解,虹橋機場新村活動中心一層的東方信息苑在歷經數月的升級改造后,變身“社區參與式博物館”。博物館所在的虹橋機場新村社區毗鄰上海虹橋國際機場,是長寧區西部的一個特大型社區,實有人數達7112人,獨特的地理位置和人群結構沉澱了頗具特色的航空社區文化。

因此,“社區參與式博物館”的設計融入了不少航空相關的元素。博物館所處的二層小樓,打造成航站樓的布局,館內,一場專屬於民航人的展覽《我們都是機場人》正以多種藝術形式,講述機場新村建成以來發生的故事。

在“社區參與式博物館”籌建過程中,程家橋街道在社區裡舉辦了多場交流活動,通過“織塊地毯好過冬”“全家福換醬油”“一起搭個紙建筑”等有趣的活動,既征詢了居民對家園改造的意願,也征集到很多居民珍藏的老物件。比如新村居民羅克平,曾一手創辦《上海民航報》《航空港報》等業內知名文化報刊,他將家中珍藏的民航老物件拿出來,再現民航記憶。

其實,社區參與式博物館的打造,見証了居民逐步參與社區共治的生動歷程,更濃縮了街道整合撬動多元力量參與,居民區黨總支主動“穿針引線”,社會組織規劃設計的多方努力,最終達成了居民樂於主動參與,社區氛圍日趨融洽,大家共同以“心”煥“新”村,齊力打造和美家園的“正循環”狀態。

“通過社區參與式博物館的打造和《我們都是機場人》藝術展的策劃,現在越來越多的居民對參與社區治理充滿熱情。”虹橋機場新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曹欣禮感慨道。作為一間社區參與式博物館,這裡的策劃、設計、建設……每一個環節都少不了居民的身影,正式投入使用后,居民也將作為志願者或館長,參與到博物館的日常運營中。

據介紹,今年,長寧區將實施產業轉型、功能拓展、活力社區和文化創意等城市微空間更新,改善文化、體育、衛生、養老等設施,開放街區、社區、樓宇、公共場所范圍內的綠化、活動場所、人行步道等百個微空間,促進經濟空間、文化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的有機統一,實現民生改善和資源共享。(長寧區新聞辦供圖)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