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13年發放超過1億份“健康大禮包” 上海經驗將在全國推廣

2021年03月04日19:31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3月4日電 (龔莎)記者從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獲悉,上海“堅持‘健康大禮包’發放,打造健康樣板城市”從全國各地180個案例中脫穎而出,成為18個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典型經驗案例之一,將由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在全國推廣。今年“健康大禮包”——《上海市民健康行為知識讀本》和公叉勺正分批發放,目前已配送完成300萬套,預計3月底前將完成全市16個區的配送工作。

健康中國行動實施以來,各地以人民健康需求為導向,積極出台實施方案,建立健全組織機構和工作機制,推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著力建設健康細胞,努力打造健康環境,大力推動健康產業發展,創新開展健康服務,涌現出一批好經驗好做法,有力推動健康中國建設。為進一步發揮典型經驗案例的示范帶動作用,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在各地推薦的180個經驗案例基礎上,組織初步遴選並經健康中國行動專家咨詢委員會評審,最終選出18個案例作為全國推介的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典型經驗案例,供各地在開展健康中國行動工作中參考借鑒。上海報送的“堅持‘健康大禮包’發放,打造健康樣板城市”成功入選18個案例之一。

2008年以來,上海市政府以“廣覆蓋、低成本”策略連續13年向全市800多萬戶常住居民家庭免費發放健康知識讀本和實用健康工具,覆蓋2400多萬市民。健康讀本內容,從食品安全到交通安全,從心理健康到中醫養生,從科學健身到營養均衡﹔健康工具,從控鹽勺到控油壺,從腰圍尺到保健梳,從膳食寶塔冰箱貼到公叉勺,注重科學、權威、實用、趣味,涉及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為進一步擴大“健康大禮包”發放的傳播效果,上海在發放前、發放中和發放后,都會精心策劃一系列集新聞宣傳、社會宣傳和公益宣傳於一體的宣傳活動。同時,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對發放效果進行科學評估,全面分析發放效果,進一步了解市民需求,為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13年來,上海共發放超過1億份“健康大禮包”,有效提升上海市民的健康素養水平。2020年,上海市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35.57%,實現“13年連升”,繼續居全國領先水平。

今年,告別難忘戰“疫”,迎來進一步常態化疫情防控,上海2400多萬市民的新年健康禮包也如約而至:《上海市民健康行為知識讀本》和實用健康工具——食品級不鏽鋼材質的“公叉勺”,為所有市民送上最珍貴的健康守護,將防疫經驗轉化為健康生活方式,持續筑牢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為每個人都穿上一件“無形防護服”,不斷提升上海市民的健康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表示,“健康大禮包”發放13年以來,深受社會好評和市民熱愛,成為上海市民獲得健康知識、信息和技能的重要途徑。世界衛生組織高度贊譽上海是“健康城市工作的樣板城市”。下一步,上海將適應市民閱讀習慣的多樣化需求,在編寫圖文並茂、可讀性更強的讀本基礎上,開發有聲讀物、動漫、視頻等衍生產品,滿足不同人群的閱讀習慣。同時,不斷創新健康工具形式,探索從實物工具轉向健康科普項目,針對不同人群的主要健康問題和健康需求,提供精准化的健康科普,進一步提升發放的成本效益,全方位、全周期、全領域維護和保障市民健康,努力創造高品質健康生活,為建設全國乃至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責編:龔莎、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