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起復旦開放周末先修課堂,上海高中生可提前拿“大學學分”

2021年02月17日08:39  來源:上觀新聞
 

摘要:有觀點認為,提前三年“鎖定”更多優質生源,也是考量之一。

高中生課余進入大學,完成先修課程,這在海外高校中並不鮮見。今年三月起,復旦大學首次推出高中先修計劃,面向全體上海高一在讀學生“招生”。

報名成功的學生可利用周末時間,提前感受復旦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基礎醫學、藥學等十大學科為此專設的特別課堂,不收取任何費用。

值得一提的是,為實現周末先修學堂課程與大學本科課程有效銜接聯動,學生在周末先修學堂學習課程並通過相應考核獲得的學分,在學生進入復旦后,可置換相應通識課程學分。

有觀點認為,在大中銜接更好培養創新人才的目標之外,提前三年“鎖定”更多優質生源,也是出發點之一。

大學圖書館食堂向“先修學生”敞開

據悉,該項目名為“周末學堂——復旦大學拔尖學科高中先修計劃”。同復旦大學在校本科生修讀的榮譽項目類似,周末先修學堂,給予每一位學有余力的優秀高中生自由選擇、自主探索適合自己的創新教育的機會。

校方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周末先修學堂,高中生可以走進復旦大學校園,與大學教授面對面學習交流,體驗大學教育氛圍。除此之外,還能以一名先修學生的身份,自由享受校園圖書館資源,嘗遍各大食堂美食,參與豐富校園活動,獲得對復旦大學全方位全過程的實際體驗。

“學期”為期一年,建議最多修讀兩門課

目前,初期開放的課程以復旦大學十大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為依托,在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學、哲學、經濟學、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科學、基礎醫學、藥學等十大學科開設課程,開設初期,各學科開設1門課程,共10門課程,未來,大學將陸續增加更多周末先修學堂課程,滿足高中學生的需求。

在三月中旬,復旦大學將開放周末先修學堂報名系統。該課堂要求學生完成為期一學年的學習並參加相應考核,具有較高的挑戰度,因此初期建議修讀的學生最多隻修讀2門課程。

校方表示,先修課程均安排在周末雙休日進行,給學有余力的學生成長加餐,不佔用高中學生日常學習時間。希望參與的學生能平衡好高中學習和先修課程學習,取得課堂與課外的雙重成功。

“招生”范圍進一步擴展,課堂內容為高中生專設

自2014年起,復旦大學與部分滬上中學試點合作,在高中基礎教育階段通過課程與教學改革探索創新人才早期培養的新模式,力求建構創新人才早期培育機制。

在此基礎上,復旦大學推出周末先修學堂,面向上海市所有高中學生,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創新探索大中學銜接培養新模式。從原有的復旦名師走入中學的形式擴展到高中學子走入復旦校園,進一步強化高中學子與復旦大學的緊密互動。

國外高校在先修課程方面已經進行了非常廣泛的探索,不同於國外高校先修課程主要立足於大學學習課程的特點,復旦大學周末先修學堂的課程均針對高中學生的特點,從培養創新精神和基礎學科學習興趣出發進行了精心設計,課程的難度和深度介於大學教育和高中教育之間,有利於高中學生的知識銜接和綜合提升。(彭德倩)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