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渤當店長的“忘不了餐廳”,實體店在滬開業

2021年01月26日16:27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黃渤當店長的“忘不了餐廳”,實體店在上海開業,服務員依舊可能上錯菜

  摘要:關愛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及其他認知障礙的老人。

  徐匯區永嘉路永嘉庭5號樓,一家新裝修的“忘不了茶餐廳”1月25日正式開業了。這是高分綜藝《忘不了餐廳》的線下實體店。過去兩年,先后兩季《忘不了餐廳》上線,節目聚焦認知障礙群體,罹患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組成“忘不了家族”,在餐廳中當服務員,幫助前來就餐的顧客點菜、上菜。

  節目中的“忘不了餐廳”,是一家“狀況百出”的餐廳。有老人剛剛套上制服,“崗前培訓”沒做完,就拉著店長黃渤說要過馬路回太原。也有老人突然忘記自己身處上海,隻記得要回家。如今,在拍攝原址上開出的“忘不了茶餐廳”依舊延續綜藝的理念——聚焦認知障礙群體,為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及其他認知障礙的老人提供工作崗位。

  走進餐廳,顧客會發現裝修已煥然一新。“節目錄制結束,桌椅及位置安排都進行了全新的規劃。”項目發起人、《忘不了餐廳》制片人林愛西說。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在這家茶餐廳依然找到了許多“忘不了家族”的回憶。門口長椅上的服務員玩偶,等待顧客來打卡﹔進門前的“科普知識展區”,考驗顧客對阿爾茨海默病的了解程度。進門右側的牆壁上,貼滿了綜藝劇照以及顧客們與“忘不了家族”的合影。桌上用於點餐的平板電腦裡,還能播放綜藝節目片段。

  開業當天,黃渤通過VCR表達了對餐廳開業的祝賀,並表示,終於有機會能讓上海當地的老人來到“忘不了餐廳”實體店參與實際工作,讓老人們重回社會角色﹔他還因“餐廳可能會和節目一樣上錯菜,點錯單”,提前向顧客們真誠地“雲道歉”。

  除了可能上錯菜,這家特殊的餐廳還有一些“霸王條款”。比如,隻接受攜帶父母或長輩就餐的客人的訂位需求,鼓勵年輕人創造與家人團聚的“忘不了時光”。

  此外,餐廳還策劃了多種互動裝置,讓前來就餐的客人體驗“忘不了”系列帶來的溫暖與感動。門口的電話亭裡,顧客能上傳1分鐘短視頻,講述屬於自己最忘不了的瞬間﹔就餐時,掃描餐桌上的二維碼,可以給當天的老人店員留言﹔顧客帶家裡的長輩前來就餐,還能收獲餐廳特地准備的全家福,餐廳也為顧客准備了照片牆、記憶膠囊、明信片寄送等互動環節。

  中國60歲及以上人群中,有3877萬輕度認知障礙人群,其中阿爾茨海默病患者983萬。“在中國,阿爾茨海默病的漏診率是很高的。借由《忘不了餐廳》這檔綜藝節目,我們希望消除大眾對認知障礙的偏見,並提倡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林愛西說,開設“忘不了茶餐廳”的初心也是如此,“對這一群體的關愛,不止一個月、兩個月,我們希望盡可能地讓更多人參與其中,關愛、了解這一群體。”

  10多天前,“忘不了茶餐廳”已啟動“老年服務店員招募計劃”。未來,這家已開業的茶餐廳,將辟出專門的就餐區,作為非藥物性干預治療,老人們將在這裡參與餐廳服務工作。

  用《忘不了餐廳》出品人、恆頓傳媒創始人曾榮的話來說,這一計劃將作為餐廳的公益項目獨立運營。“項目將專設報名老人的評估面試、協助健康証辦理、崗前培訓等環節,並配備專業醫護志願者保障老人工作時間的健康及安全,也呼吁社會各界通過各種方式給予公益項目更多支持。”餐廳還將定期組織“忘不了健康課堂”,為大眾提供了解認知障礙的窗口,學習如何更好地對病人進行護理、幫助和關懷。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