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召開的這場大會,信息量巨大!

2021年01月13日12:25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1月13日電 (唐小麗、葛俊俊)1月12日下午,2021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促經濟數字化轉型大會舉辦。大會以“數字賦能,煥然新生”為主題,旨在激發數字經濟潛能,煥起發展新活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發表視頻致辭,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吳清出席大會並致辭,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工業互聯網產業聯盟秘書長、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余曉暉,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吳金城,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長陳皆重,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張英,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張嵐,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長王天廣,以及浦東新區、虹口區、寶山區、閔行區、金山區、鬆江區、青浦區分管領導出席會議。國資國企、國內外相關行業組織、研究機構和企業家代表共400余人參加會議。

集中展示最新發展成就,發布一系列重大成果

大會上,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上海)裡程碑能力發布,長三角區域一體化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及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台正式啟動,全面打響了推進經濟數字化轉型的“發令槍”。

作為工業互聯網部市合作的重要載體,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已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樞紐平台,面向一市三省上線運行24個二級節點,覆蓋機械、化工、生物醫藥等多個行業,促進產業鏈協同發展。值得慶祝的是,今天上海頂級節點的企業標識注冊量正式突破20億!

會上,《2020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實踐案例集》《2020上海市工業互聯網發展研究報告》等4個專題報告成果發布。金山區與中國聯通上海分公司、上海化工區管委會與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GE醫療中國與工業互聯網創新中心、優刻得與中鐵上海設計院、威馬汽車與加拿大滑鐵盧大學大數據實驗室、虹口區科委與萬向區塊鏈公司集中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本次大會還集中展示了2020年上海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最新發展成就。10家企業入選工信部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試點示范名單﹔工業互聯網場景(第一批)啟動建設﹔工業互聯網促數字化轉型聯合體(第一批)正式成立。

會上,還為中國信通院數字化轉型中心上海分中心、上海市工業互聯網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上海電氣西門子智慧能源賦能中心、正泰自動化有限公司、格創東智(上海)工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創新奇智(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致景科技紡織工業互聯網中心,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工業互聯網安全專業委員會共8家上海的功能性機構和企業集中揭牌,加速推動供需雙側對接,為上海經濟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能。

此外,為響應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號召,共同推動企業發展、行業變革、社會創新。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聯合工業領域的15個社會組織和280余家企業,積極響應,共同發起《工業互聯網促數字化轉型聯合倡議》,共建數字經濟新生態,為上海工業新的十年賦能。

聚焦經濟數字化轉型,業內大咖共話工業互聯網生態未來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余曉暉以《工業互聯網促經濟數字化轉型》為主題,在大會上作主旨演講。“大家都知道,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面臨很大的變數,但是全球對數字化轉型認識的高度一致性和對數字化轉型進一步加快的期待,成為共識。”余曉暉說,“數字化轉型跟過去的信息化、智能化有什麼不同?數字化轉型延續過去信息化發展使命,在自動化、信息化基礎上,加入數據驅動,加入人工智能,把新的技術結合在一起,形成新的范式和方法論。”

“我們這一代5G、人工智能、新的技術如何融入傳統的工業體系,這是巨大的變革機遇,但是它的融合還有很多技術和商業問題需要解決。在這方面,仍然需要跨越挑戰,這也是我們長期的任務。”余曉暉強調,未來五年到十年是企業數字化轉型非常關鍵的時期,不同的發展階段面臨不同的痛點和切入點,部分企業還需要進行“補課”。

“數字化趨勢是未來10年最大的趨勢。”作為信息通信企業,中國聯通上海市分公司總經理沈洪波深有同感,5G時代,賦能工業互聯網兩個身份:一是繼續把基礎設施做強,特別是要深入到每一家企業,包括企業的生態合作伙伴,產業鏈、供應鏈﹔第二,在全面數字化轉型當中,除了數字基座提供商以外,還應該努力讓自己成為基於數字基座平台的賦能者。

數字化手段能否賦能能源轉型?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黃甌判斷,作為能源裝備制造業,如果把數字化轉型做好,機遇大於挑戰。“第一方面,可再生能源裝備會迎來商機﹔第二方面,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接入電網,需要綜合能源的解決方案,這也是一個機遇﹔傳統火電的運行模式,需要更多的新能源接入,同樣需要用數字化手段,幫助用戶保証電網穩定性、經濟性及可靠性。”

針對數字化轉型中,國有大型企業應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對產業進行賦能?上海寶信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朱湘凱認為,首先要有良好的策劃和規劃,解決歷史資產如何來利用難題,同時把新的技術應用到產業當中來﹔第二,要選擇合適的產業平台,並對該平台進行持續地應用和管理﹔第三,要從產業中來,回產業中去。

“數字化轉型的難點和企業家們的迫切需求是非常一致的:一是如何保持速度不掉隊﹔二是如何利用最新的數字化技術,在保住現有的優勢地位的同時實現彎道超車。”SAP中國區首席運營官李旭東認為,企業家們既要有開放的心態,又要腳踏實地,立足本企業及本行業。

“作為新企業,威馬汽車的優勢是一張白紙,而這張白紙就是數字化。”威馬汽車董事長沈暉指出:“智能電動汽車有兩輪戰略,包括工業品戰略和消費品戰略,我希望這兩輪戰略能幫我們走得更成功。”

“工賦風雲榜”年度風雲企業及先鋒人物重磅揭曉

早在大會前,上海市工業互聯網協會與人民網上海頻道聯合發起了“工賦風雲榜”,一批創新企業和先鋒人物在大會上揭曉。

中國聯通、寶信軟件、中國商飛、威馬汽車、電氣數科、中雲開源、國網上海電力、上海致景、臨港鬆江創投、市北高新等10家企業獲頒“2020工賦上海年度風雲企業”。 鬆江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劉福升和人民網上海頻道副總經理胡佳林共同為企業頒獎。

上海城投水務董事長陳明吉、中國電信工業企業拓展部總裁陸晉軍、中國聯通上海公司智能制造事業部總經理黃璿、海爾數科總經理謝海琴、亮風台董事長廖春元、積夢智能CEO謝孟軍、鴻之微董事長曹榮根、上海電氣電站智能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張帆、艾絡格總經理張小軍、澳汰爾工程軟件(上海)總經理劉源等10位榮獲“2020工賦上海年度先鋒人物”。 上海市工業經濟聯合會監事長吳正揚和上海市企業聯合會副會長薛加玉上台頒獎。

(責編:唐小麗、金煜純)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