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匯區華涇鎮:一線練“尖兵”,建好干部培育“加油站”

2021年01月05日09:59  
 

徐匯區華涇鎮對標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新要求,堅持著眼長遠、培育選配青年干部梯隊,推進“三個一批”工作(即安排到艱苦崗位上培訓一批﹔通過走訪調研關注一批﹔堅持事業為上挖掘用好一批),把中青年干部培訓與社區挂職結合起來開展,寓培訓於培養之中,在一線崗位上讓年輕同志有所展示、增長才干,錘煉政治品格、不斷提升綜合素養。

注重科學選派,在吸收借鑒中補自身之短

強化挂職干部黨性教育和群眾工作方法指導,從機關科室、部門(五中心)、鎮村級集體經濟組織中擇優選派了一批中青年挂職人員,到居民區書記助理、主任助理崗位挂職,由居民區書記、主任一對一帶教。“用心”培養強信念。挂職期間每月一次專題培訓,內容包括政治理論、履職能力、鎮情任務等6個主題教學單元,完成每月一份學習體會,幫助熟悉基層情況和增強黨性觀念,打造善學善思的青年干部隊伍。“細心”使用促成長。給挂職干部適當壓擔子,結合個人優勢,合理安排到文教宣傳、衛生老齡、人民調解、社區治安等各條線崗位工作上,在積極投身社區抗“疫”、固全固衛、人口普查等重點工作中,增強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提高處理復雜矛盾和協調溝通的能力,實現人崗相宜,人盡其才。

注重平台搭建,在實踐調研中強干事之慧

“微課堂”多方面學習長見識。圍繞“四史”學習教育,開展參演沉浸式情景黨課活動,挂職干部換裝演繹革命英雄鄒容的故事,感悟初心使命思想,打造團隊精神,激勵青年干部勇於創新。由原華涇鎮人大主席、機關退休黨支部曹書記,在華涇集體資產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為挂職干部進行現場教學,在行走黨課中老中青干部通過學習交流,開展業務比拼,促進彼此之間情感交流,激發干事創業的熱情。“微調研”多角色工作闊思路。以“黨建引領聚合力,文明實踐樹新風”為主題,挂職干部分為2個小組開展調研。來自遠中實業公司的財務小黃從每天與數字打交道,轉變成進小區檢查環境衛生,到居民家中探望行動不便的困難家庭,從單一的公司主題黨日活動,到參與社區、企事業單位的共建聯建主題活動﹔來自社區文化中心的小邵本職工作比較單一,在挂職期間通過與居委干部交流工作想法,參與社區自治項目,深刻體會“主動走出來”,多和居民群眾打交道的重要性,邊實踐邊調研,在多角色工作中不斷提升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注重使命擔當,在解決難題中育愛民之心

為了讓中青年干部在一線練出真功夫,通過在切身接觸基層工作中多捧“燙手山芋”,為挂職人員“補”上做好新時代群眾工作這一課。打好“群租整治”持久戰。在盛華景苑居民區挂職的小蘇,期間正值新一輪“群租整治工作”開始,他與居委干部分組排摸,在小區加強“群租”危害的宣傳,並配合相關部門多次上門做好溝通協調工作,在行動中,小蘇積極思考為社區公租房建設建言獻策,提出可以嘗試通過人臉識別智能管理的方式加強監督,鼓勵業主和二房東共同參與,優化租賃資源創建品牌文化等,防止“返潮”,消滅“群租”。做好“人口普查”聯絡員。在華涇四村居民區挂職的小張,因普查范圍不僅涉及到華涇四村本小區居民,還囊括了華涇路818弄860個公共戶籍以及南片5個已撤制村隊的3600個老農村戶籍,工作量和比對核查難度大大增加,小張主動挑擔,為確保數據的准確性,前期繪制普查小區圖和建筑物清單,多次和居委干部到小區周邊華涇公園、寧國禪寺、養老院和9個臨時工棚現場問詢,在正式普查階段,白天指導普查員和審核數據,晚上到工棚入戶填表,“白+黑”模式已變成日常,深入基層、服務群眾,切實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理念。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